个人资料
正文

婆婆和妈 -- 【七】谁都不容易之一

(2012-01-21 12:35:47) 下一个

【七】谁都不容易之一

我定下了一个连我自己都感动的目标,但实际上,我能做的事情很少。中国的父母过来探亲,能做的无非就是两件事 --- 看孙子,游山玩水。我没有小孩给我妈看,就只能带着她游山玩水。

老公打听了中国城的旅游团,(我的假期不够了,不能陪我妈去太远的地方,)将联系方式和几条路线发给我。他强力推荐的第一条路线 --- 美东8日游,横跨2个周末 --- 因为假公济私的倾向太明显,被我当场否定了。最后我选择了一条 3日游,从周六到周一的线,不是太辛苦,又可以给他一个周末的休息。

除了参加旅游团之外,每个周末我都带我妈出去玩,我们几乎去遍了长岛和纽约附近的地方。当然,游玩的地点和路线也都是老公找的,并由他担任全程司机(这和我妈无关。如果是我开车,只需一天,就会直接毁掉我们的婚姻,比我妈还立竿见影)。



我先生有时会批评我,说我孝顺起来没有底线。其实我是有的,比如有一件事我就坚决不带我妈去做 --- 我不会带我妈去看望我的朋友。

三年以前我在这方面有过 惨痛的教训 -- 从朋友处回来,我妈常会有这样的评论:

“我觉得Henry家里的家具比你们的漂亮。”

Henry家里的家具是IKEA的,我们的是Crate&Barrel!  我躲到书房生闷气。)

“大熊的结婚照比你们照的好。”

(我们的结婚照曾被西单照相馆私自放到橱窗里展览过的!  我躲到书房生闷气。)

“老张的桌面是大理石的,比你们这个木头的好用。”

(我也想要大理石的啊!我躲到书房生闷气。)



吃一堑长一智,这一次我妈在美国的几个月里,我和所有家里有漂亮家具,卧室里挂着大结婚照,以及厨房里有大理石桌面的朋友断绝了来往。不出去玩的时候,我就呆在家里陪我妈看电视连续剧。

即使这件事,也不像听上去那么容易。

我妈酷爱剧透。别人或许只透个结局,我妈不,她一个镜头一个镜头地透。

“你看着啊,一会儿这个会计就把森田物产的文件都交给朱传文儿了。”

“外面敲门的是日本人。”

“下一分钟日本人就会把那会计的脑袋拧下来。”

《闯关东》一共52集,我陪我妈看了两遍,被活活地剧透了104集。

其实,我并不在意 看到吐,只要能让我妈高兴。真正糟糕的是,某个剧情会突然触动我妈的某根神经,导致她开始回忆往事,这种时候,争吵是难免的:

“传武的婚姻悲剧就怨秀儿他爸。年轻人是不能强迫的,就像那时候你姥爷一定要你学医。”

“学医是我自己的主意,和姥爷有什么关系?”

“你自己的主意,那你为什么又要改行?”

“我自己选择的,我自己后悔了。您要是再怪罪姥爷,我真要翻脸了!”



姐姐告诉我,她和我婆婆之间也常会有类似的争吵。想想我们的父母也很可怜 他们不得不把孩子完全交给祖父母,却在孩子长大以后面临同样尴尬的处境 --- 孩子们凭本能挺身护卫的,总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在被祖父母带大的孩子面前,父母是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的。这也是种瓜得瓜的问题。没有播种,就没有收获。回报是一个最务实的问题。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松说的没错~ 我越来越觉得,“难得糊涂”在处理家事的时候是多么的重要。可是有时候人就容易较个真儿~ 这得慢慢训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时有的话真不用很认真地去对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