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道菲尔太太【一】

(2011-11-02 19:19:43) 下一个



我要是一段时间不写点东西,就会觉得难受,好像身体里有某种情绪正在堆积,如果不发泄出来,会变成毒素的。


这一次,我想到的是道菲尔太太。


道菲尔太太是我先生的姐姐的美国婆婆。道菲尔不是她的真名,是一群小孩子给她起的外号,因为她长得实在太像罗宾威廉姆斯男扮女装演的那个老太太了。对,就是那部喜剧电影 Mrs. Doubtfire》:




在我还没来美国的时候,我就从我先生和他父母的口中,反复地听到道菲尔太太的鼎鼎大名。每次这个名字被提起,都同那一场惊心动魄的家庭风波有关。


那场风波源于姐姐的跨国婚恋。姐姐1983 年到美国留学,来了没两年,她就和道菲尔太太的大儿子老T 堕入情网。可想而知,在八十年代中期,这场恋爱在我先生的家里曾掀起了怎样的风暴。反对最为激烈的,当然是我亲爱的婆婆大人。


姐姐当初那场争取婚姻自由的斗争,我没有亲眼目睹,但是从十多年以后当事的三方(对,是三方。施压的一方是我婆婆;反抗的一方是姐姐;还有看热闹的一方,是我先生和我公公)回忆这件事时的口吻,或许可以感受到当年的斗争之激烈。


我婆婆说,那时她正在伯克利大学进修。当她发现女儿和一个洋鬼子打的火热的时候,她的进修期偏偏结束了。婆婆一回国就被委以重任,要她主持一个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可是婆婆一心想要再回到美国来。女儿即将和番,自己的前途和事业突然变得无足轻重了。婆婆先是百般推托,不成之后,又狮子大开口,跟领导索要5万块钱的额外补助(在85年,这是一笔很可观的数目)。婆婆一心要把领导吓回去,她好马上回美国,接着破坏女儿的幸福。


没想到领导一口答应下来,婆婆的小算盘彻底落空。也就是这项工作后来让婆婆功成名就,但这是题外话。当时的情况是,婆婆不得不再等半年,才又找到机会来美国。而这时,姐姐和洋鬼子都谈婚论嫁了。于是婆婆拉上公公,十万火急地赶来阻止。


另一个当事人,姐姐,在十几年以后流着眼泪说,她当时万念俱灰,要是不能和她的心上人结成连理,她就准备一辈子不结婚了。


据看热闹的我先生和我公公回忆,姐姐从小的个性特别随和温顺,谁也没想到她这一次居然能如此坚决, 而且反抗的是在家里具有绝对权威的我婆婆。“从那以后,连我爸也敢跟我妈顶嘴了。” 我先生小声地在我耳边,补充了一下那场斗争的意义。


在姐姐万念俱灰的时候,是道菲尔太太改变了我婆婆的想法,成全了这对苦命鸳鸯。


婆婆和姐姐当时闹到几乎决裂。在这个时候,道菲尔太太主动邀请我婆婆和公公到家里来作客。道菲尔太太对我婆婆说,他们家世代保持纯粹的意大利血统,她也没想到到了这一代,儿子竟会带给她一个中国儿媳;但是她相信他儿子的判断力,儿子看中的女孩儿一定是最好的。


道菲尔太太说,作为母亲,她对自己唯一的要求就是,只要是儿子真心喜欢的姑娘,她就一定喜欢。


我婆婆听了这句话,当场茅塞顿开。那以后,道菲尔太太的这句名言被我婆婆在各种场合反复地引用。我婆婆不但以此为指导思想,接纳了我这个不会做家务的儿媳妇;后来我妈妈不喜欢我弟媳妇,我婆婆还拿这句话去劝我妈。


关于那一次扭转乾坤的会见,虽然姐姐和婆婆都没有介绍过细节,可是我的脑子里总是出现同一幅画面 --- 由罗宾威廉姆斯扮演的道菲尔太太一下子就抱住了我婆婆,亮着公鸭嗓子高声宣布:“We love Cindy so much!” Cindy是姐姐的英文名字);  然后又和我公公握手,一边开心地叫着:“Oh, Dr. XXX, I love your handshake! It is so stro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ear-Sky的评论:

Hi蓝天,真的是你呀!!你怎么找到这儿来的?欢迎你~~ 明儿我找你玩儿去~
Clear-Sky 回复 悄悄话 haha,路过宁宁的家了。很好看!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姐说高攀那就见外了,我一直相信飘姐一定是个好婆婆!你是个有智慧的女人啊。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松好久不见了!你好吗?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宁宁啊~不是我“高攀”啊~那婆婆的一句名言,我前不久还对我朋友说起呢~~~~竟然是这等的“不谋而合”、

朋友问我喜不喜欢老大儿子的对象,我说。老大儿子喜欢我就喜欢~~~~吼吼

问好楼下姐妹~~~~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接着去看下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哈哈,我婆婆的个性就是这样,很强,也很痛快。我们都爱道菲尔太太,她是个很好很好的人。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宁宁写得有声有色。你婆婆真强悍啊。很喜欢道菲尔太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