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草根儿媳和她的金枝玉叶婆婆 【八】

(2011-04-05 17:21:57) 下一个
【请勿转载,谢谢】


有一些人,你不能不叹服,生活在他们手里就像是万花筒,横放竖放,总是能拼凑出一幅色彩斑斓的图画来。

我婆婆作为资本家的小姐,在红色中国,她是上半生是很波折的。

上大学时,婆婆是学校有名的“七仙女”之一。后来在美国,我和我老公参加婆婆大学同学的聚会,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先生眯着眼睛对我老公说:“你妈妈当年的风采。。。”

在他的回忆中,我婆婆穿着短裤和短袖运动上衣,踩着美国进口的自行车穿过校园,两旁驻足观望的学生们排成了一排。

可是到了毕业的时候,资本家的出身就已经可以影响工作分配了。我婆婆本来学的是临床医学,却被分到河南做防疫。

我婆婆当然拒绝前往。可她在乎的却并不是专业不对口。她不服从分配的唯一原因是:“我怎么能去吃大蒜的地方呢?”

婆婆如愿以偿没有去河南吃大蒜。作为惩罚,她被发配到了新疆。

婆婆在新疆一呆好几年。后来虽然回到了内地,但还是不受重用。直到八十年代,她的事业才得以起步,那时她已经快五十岁了。她考上了第一批的公派的访问学者,到加州伯克利大学做了五年的研究工作。

她干的很好,发表了很多文章。五年之后,她如期回国,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和支持,她的聪明才智终于得以发挥,她领导的实验室作出一些颇有影响的科研成果。

我婆婆有华侨背景,留学经历,女性,无党派,按现在的话说,她是政府需要树立的“下流无知少女”的典型。于是荣誉接踵而至,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政协委员,还有国家的什么特殊津贴。。。婆婆成了当地的名人。

婆婆自己倒没有把这些荣誉看的很重,这些事我很少听她提起。她更津津乐道的是她在美国见识到了什么新鲜东西,又是怎么带回去介绍给国内的亲戚朋友的。

比如,早在八十年代,她老人家就在伯克利接受了健康饮食观念的洗礼,回国以后以老公和儿子为对象,开展了一轮又一轮的“新生活运动”, 吓得我公公和我老公都不敢回家吃饭。

我婆婆还曾经撺掇我妈,让我妈给我们家的小保姆减肥。我妈请了个保姆来照顾我姥姥,那个农村来的小姑娘饭量奇大,进城两个月不到就胖的像个小皮球。我婆婆亲自为小保姆设计了减肥食谱,交给我妈。我妈一看那食谱就缩回去了,她怕小保姆告她虐待劳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姐。喜欢我的幽默的人,都是我的知音~~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每篇的最后一句都令人忍俊不住。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吕洞宾' 的评论 :
“下流” - 下过乡,留过学。 下流无知少女,基本就是被政府折腾了一遛够的一辈子 :)
吕洞宾 回复 悄悄话 无知少女是无党派人士、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代表,妇女代表。那下流是什么,想不起来,你给解释解释。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再次谢谢老三位 - hellowworld1000, 松松,花坊姐姐!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岳兰的评论:
呵呵,谢谢,也喜欢你那两头小熊猫!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ghaigirl98的评论:
你对大蒜念念不忘啊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
嗨,秋姐姐,好久不见了!最近诗作的可好?

谢谢您的祝福!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谢谢~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逍遥白鹤的评论:
哈哈,没关系没关系!我老公和 shanghaigirl 一样,也是个爱吃蒜的上海人,也好“生剥”~~,他都不敢告诉他妈妈他天天都吃蒜。 我虽然是北京人,可我只喜欢腊八蒜。白鹤姐姐吃了大蒜去骑马,精神头儿倍增吧?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问候上海妞,呵呵。真的,大蒜杀菌健体又好吃,我每拌凉菜必放无疑,否则不够味。我家先生也反对过我的嗜好,我试过吃提炼的蒜汁胶囊——很怪味,没吃几粒就放弃了。还是喜欢鲜蒜的味道。

对不起宁宁,我跑题了。你写得真好!你婆婆是有道理的,大蒜韭菜的味道在洋人场合容易引起反感,确实要注意适可而止 :)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我 也 特 喜 欢 大 蒜, 大 葱 等 等, 尽 管 我 是 上 海 人 , 就 喜 欢 把 大 蒜 拌 在 菜 里 , 弄 的 老 公 抗 义. 可 大 蒜 是 好 东 西 哦 !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俺掩嘴红下脸先——本人特爱吃大蒜,尤其是生剥,吃完再用漱口水涮。上班期间不得已抑制住,闲在家里时偶尔放纵。没辙,北方长大的妞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爱了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充满爱的家庭,养育出来的都是善良的人~~~

好久没逛博克了,今天随手点开这个题目,原来是宁宁写的!

读得很开心~~~也是好久没读到这么好的文章啦,谢谢宁宁分享!

祝你的公婆健康长寿!!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我 特 喜 欢 这 句 ‘我婆婆当然拒绝前往。可她在乎的却并不是专业不对口。她不服从分配的唯一原因是:“我怎么能去吃大蒜的地方呢?”
想 起 周 立 波 的 大 蒜 和 咖 啡的 比 喻 。 你 婆 婆 早 在 三 , 四 十 年 就 晓 得 这 个 比 喻, 牛 啊 ! 哈 哈 !

祝 福 你 公 公 婆 婆!
岳兰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这个系列了. 太喜欢你拉.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简单的婆婆,可爱有佳,你好福气。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再次心生敬佩。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德婆婆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