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草根儿媳和她的金枝玉叶婆婆 【七】

(2011-04-05 17:00:42) 下一个
【请勿转载,谢谢您!】

我没有想到这几篇小文会得到这么多人的喜爱,再次谢谢大家热情友好的跟贴!

我看到有的朋友夸我大智若愚,其实我是真傻。我年轻时是个浑身冒傻气的姑娘。

我和老公谈恋爱的时候,有一次我公公来北京开会,说要请我们吃饭。于是我们一起来到公公住的酒店。我抱着一个鼓鼓囊囊的大布包,里面是我买的北京的好吃的东西,请公公带回去给婆婆尝鲜。

公公打开那个大包,从里面倒出来一袋袋的山楂片,果丹皮,鱼皮花生,包着巧克力的糖豆儿。。。我公公看着我笑着说:“你把你自己的宝贝都拿出来了吧?”

吃饭的时候,公公让我点菜,我兴高采烈地点了松鼠鳜鱼。在那以前我从没吃过鳜鱼。那是 1996 年,北京的餐馆远不像现在这么多。我们家也从不吃鳜鱼。我小时候我们家吃猫鱼,后来条件好了吃带鱼,偶尔也吃鲤鱼。可是我听我姥姥说起过,松鼠鳜鱼外焦里嫩,最好吃。于是我拿起菜谱匆匆看了一眼,就点了松鼠鳜鱼。

我公公接过菜谱看了看价钱,笑着跟服务员点点头。

我那顿松鼠鳜鱼吃的很惊艳!一边吃我一边兴奋地跟我公公说:“鳜鱼这么好吃啊!为什么我们家从不吃鳜鱼呢 ? ” 然后我转过头告诉我老公:“明天就让我妈上早市看看去,看有没有鳜鱼卖,以后不吃带鱼了,专吃鳜鱼!”

后来我才知道,鳜鱼是极其稀罕的东西,那个餐馆卖的是时价, 100 块钱一斤。

就这样,我未来的公公花大价钱请我饱餐了一顿松鼠鳜鱼,然后提着一大包山楂片,果丹皮和鱼皮花生,高高兴兴的回去了。


无独有偶,几年以后我婆婆居然也干了同样的傻事。

那是 99 年底,我回国看望姥姥 (我先生没有一起回去),也去上海看望了公公婆婆。婆婆见到我很高兴,决定由她做东,请当时在上海的所有的晚辈们去一家很高级的餐馆吃饭。

席间在坐的大概有十来个人,大部分是我的同龄人。我们谈起了大学生活。我婆婆也兴致勃勃地给我们讲起她的大学时代:

“我那时呢,中午在学校的食堂吃饭,我经常是拿一个中号的盘子,在里面铺上一片新鲜的绿色蔬菜,上面放一点点米饭,然后挑一对明虾放在旁边”我婆婆用手比划着:“这样的一顿饭呢,该有的营养都有了,也不会吸收太多糖分影响身材。然后到了下午茶的时候,我再吃一些点心,或是一客冰淇淋,就可以接着回去上课,一直到晚餐了。”

我们都听傻了。

婆婆回过头问我:“小简,你们学校里有没有经常提供新鲜的蔬菜和海鲜啊?年轻的时候要养成吃新鲜蔬菜的习惯。”

我回想着我们学校食堂的伙食 --- 炒三丁,炒三块,炒三丝,土豆炖茄子,西红柿炒鸡蛋 。。。

我摇摇头。

“哎呦好可怜!” 婆婆叫来了服务员,很有气派地说:“給这些孩子们每人来一客茄汁明虾,要大号的,一人一份的。”

当时桌子上已经是满桌的菜了,明虾上来以后,我婆婆似乎还觉得委屈了我们,又要来菜谱,想看看还能再要点别的什么。

我专心致志地享受那只明虾的时候,突然听到婆婆在旁边低声惊叫:“哎呀!明虾这么贵啊!”

“小简小简”,婆婆在桌子底下踢我的脚,“我带的钱好像不够唉。。。”

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并不都靠语言,尤其是一家人之间,更多的时候是两颗心的交换。有时我想,我这十年来惨遭婆婆修理,屡战屡败,可是我从没有过丝毫的记恨,这是因为我知道,我的公公婆婆一家人是真心地为我好。虽然有时候我看不出来,但是在潜意识里, I somehow knew it.

我喜欢听现在的女孩子说:“我要一心一意地对我老公好。” 因为当年的我就是那样的,一心一意地对老公好,一心一意地对他的家人好。

我也非常幸运地遇到了懂得欣赏和珍惜这份心意的一家人。他们透过我做的无数的傻事,看到了我那颗实实在在的心,并且以同样的真心回报给了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我公公看着我笑着说:“你把你自己的宝贝都拿出来了吧?”

so funny.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要把松松逗乐了并不难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不谢,很高兴认识花姐姐!原来经常看您的插花艺术,就是没留过言~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谢谢沉鱼。我想起年轻时候的事,都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llyjolly的评论:
你们两家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女方有潜力,先生家有资源很般配。
——————————————————
我把你的评语告诉我老公了,他说“对对就是这么回事”~。真的,我嫁过来以后,凡是要进修,学习,这些地方要花钱的,他们家都非常的支持。

你不是南方人吧?小声点啊,别让南方女孩儿听见,回头咱们私下聊~~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llyjolly的评论:
汝女可教也,我老公家庭也是大学老师,都喜欢孩子有出息的那种。自己年轻的时候就挺心高气傲,没你那样踏实,在回过头来,像你婆婆家那么经济上这么资助你们小家庭,是你的福气。我老公家是在感情上源源不断付出。自己很节俭,对我们需要的也很大方。
————————————————
你说的挺准确的呢,就是这样,在这样的家庭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勤奋努力。你老公家也很好啊,你也很幸运~
jellyjolly 回复 悄悄话 汝女可教也,我老公家庭也是大学老师,都喜欢孩子有出息的那种。自己年轻的时候
就挺心高气傲,没你那样踏实,在回过头来,像你婆婆家那么经济上这么资助你们
小家庭,是你的福气。我老公家是在感情上源源不断付出。自己很节俭,对我们需
要的也很大方。
jellyjolly 回复 悄悄话 你人非常的实在,很愿意接受对方的关心与爱。南方女孩心眼多,不好管。再自家条
件好一些的,容易产生摩擦。你们两家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女方有潜力,先生家有
资源很般配。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都是要靠妈妈教的,不是生来就会的。再说,年轻的时候,谁不干点啥事儿啊。年纪大了,渐渐就明白了。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我真喜欢你写的,感谢你去常青,可是文章要拷贝了贴上去,或在首页文章下面有转到论坛的功能,点长青人生既可以了。谢谢宁宁。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笑坏了~

宁宁是幸福的,嫁到这样的家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