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草根儿媳和她的金枝玉叶婆婆 【四】

(2011-04-03 14:13:15) 下一个

【请勿转载,谢谢】

我刚刚到美国的时候,Email还没有完全替代手写的书信。我每周都给公婆写家信,汇报我们在美国的情况。婆婆非常认真地给我回信,回信中附上我的原信,里面的错别字和拼写错误都用红笔一一更正过来。

如果我做什么事不得体,婆婆也会来信批评我,措辞相当的严厉。

每个婚姻都有磨合期,我的婚姻和别人不同的是,我需要磨合的不光是老公,还有婆婆。

婆婆优雅精致的上海小姐生活里,突然闯入我这么一个大大咧咧,不管不顾的北方姑娘;婆婆严谨精确的学者头脑,也必须得接受我马马虎虎,粗粗拉拉的做事习惯,这件事对我们两个人都不容易。直到今天,他们家人还会笑着说,我这个异类改变了他们家几代的基因(他们家没有和北方人联姻过,世代南蛮子)。

这一点大家也许会觉得难以相信,我们隔着太平洋,我和我婆婆怎么就需要磨合呢?

我先生家是这样一个家庭,他们的家庭观念非常的强,事无巨细都要全家商量,每个人的困难都是大家的困难 --- 因此每个人的决定也都得由大家来决定。我从小对姥姥姥爷的话阳奉阴违,做事先斩后奏,所以很不适应这种早请示,晚汇报的生活。我向我先生抗议的时候,那个 Mommy's Boy 就只有一句话:“我不能做事不告诉家里。”

所以,我和婆婆虽然远隔重洋,实际上摩擦是很容易发生的。

那是婆婆对我的批评比较密集的一个阶段,也是我对她抵触的比较厉害的一个阶段。我好像还在电话里顶撞过她,现在想起来很后悔。

平心而论,我婆婆对我的批评都有道理。可我就是不喜欢每天被人说。我对老公说,再说下去我就要改嫁了,到一个没人在乎我的缺点的地方去,我宁可带着我这些缺点过一辈子,只要过的开心。

于是我老公郑重地在他们家宣布,他的老婆只有他才有权批评,别人都得闭嘴!我老公是家里最受宠的小儿子,说一不二。他定下这个规矩之后,我婆婆果然收敛多了。

在我和他的家人之间,我老公的态度一直十分明确 --- 我是他最重要的人。他的这个态度,对于我和他家人的和平相处至关重要。

我老公告诉我:“我不会让他们欺负你的”。

其实我婆婆一家人纯朴善良,他们掏心掏肺地对我,从来没有欺负过我。但是我一个人面对他们一大家子人,我心里没底。有了他这句话,我安全了,安心了,也能够心平气和地对待婆婆的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了。

当然,也有我实在受不了的时候。

有一次,婆婆从电脑发来一篇中文短文,好像是她的一个学生写的,婆婆请我给翻成英文。我那几天其实还挺忙的,可是婆婆之命不敢违,我开了两个夜车翻出来了。发出去之后,我天天查Email,等着婆婆夸我。

三天以后,婆婆的Email 来了。她在信中把我翻译不当的地方一一指出来,特别是一个很关键的词我翻错了,婆婆信里说,不知我是马虎还是真的不懂,如果是马虎,必须改掉,如果是真的不懂,最好别在美国混了。

然后,婆婆把自己的翻译附在了信里,供我参考学习。

在信的最后,我婆婆匪夷所思地加上了一句和整封信的严峻口吻截然不同的话:

“看起来姜还是老的辣啊!哈哈哈!”

我盯着这句话,仿佛看见了我婆婆得意地抬着头,仰天大笑。我的脑子开始充血,牙齿咬的格格响,拳头越攥越紧,头发都一根根地竖立起来。楼道里老公回家的脚步声响起,我那被愤怒烧昏了的脑子里响起了一个可怕的声音:“我掐死你儿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不会让他们欺负你的”好男人!赞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你掐一个我看看!”代你婆婆回一句嘴,哈哈!
丰收的喜悦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
bronzegoat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幽默:)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逍遥白鹤的评论:
表现欲还有不愿在爱子面前降低爱和威信~~~很有个性的婆婆,有一颗争强好胜不服老的小女人心,呵呵。被你描写得活灵活现呢
————————————————
是啊,我婆婆有个性着呢!~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暴中的评论:
我那被愤怒烧昏了的脑子里响起了一个可怕的声音:“我掐死你儿子!”
你真是太可爱了,每集的最后都让我能开怀大笑。
————————————————————————————
哈哈,那太好了,我就喜欢看别人笑,能把人逗笑了我就高兴~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结尾真有悬念,赶快去看下文。
——————————
什么悬念?你以为我真的会掐死我老公啊?~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samepeanuts的评论:
感觉好像你的婆婆在暗暗的和媳妇较劲~~
————————————————
哈哈!

我觉得一般知书达理的婆婆/妈妈,还是比较好相处的。通常她们处理感情问题的能力比较强,也有很多的兴趣爱好,不会把眼睛仅仅的盯在儿媳身上,或者指望从做婆婆的权威感上得到些快感。当然,不排除偶尔从超越儿媳的事情上有些小小的满足,来压压这个得到儿子全部的爱的女人的骄傲。毕竟都是人性。这也部分是从观察我的妈妈那里得来。
——————————————————————
是的,我觉得大家都讲道理就会很好相处,另外知书达理的婆媳眼界也宽一些,不会在小事情上太计较。。。。 从观察你妈妈那里得来的?哈哈,好可爱!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表现欲还有不愿在爱子面前降低爱和威信~~~很有个性的婆婆,有一颗争强好胜不服老的小女人心,呵呵。被你描写得活灵活现呢
风暴中 回复 悄悄话 我那被愤怒烧昏了的脑子里响起了一个可怕的声音:“我掐死你儿子!”
你真是太可爱了,每集的最后都让我能开怀大笑。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结尾真有悬念,赶快去看下文。
sesamepeanuts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好像你的婆婆在暗暗的和媳妇较劲~~

我觉得一般知书达理的婆婆/妈妈,还是比较好相处的。通常她们处理感情问题的能力比较强,也有很多的兴趣爱好,不会把眼睛仅仅的盯在儿媳身上,或者指望从做婆婆的权威感上得到些快感。当然,不排除偶尔从超越儿媳的事情上有些小小的满足,来压压这个得到儿子全部的爱的女人的骄傲。毕竟都是人性。这也部分是从观察我的妈妈那里得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