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草根儿媳和她的金枝玉叶婆婆【三】

(2011-04-02 17:23:02) 下一个

【请勿转载,谢谢!】

我离开婆婆家一个星期以后,我老公也回到北京继续上课。不久,婆婆的考察报告送到了我们的手里。

我婆婆喜欢写信,每次我读她的信都有读《傅雷家书》的感觉。偏偏我也爱写东西。我们初到美国的时候,我负责给公婆写信汇报我们的生活,我的去信和婆婆的回信对着煽情,把我老公麻的不敢看家信。

那是我收到的婆婆的第一封信。在信里,婆婆认真地分析了我和我老公在个性上的差距 ---分析的方式是将儿子的优点和儿媳的缺点列表对照 ---比如,我做事快,干活糙,还一会儿一个主意,而我老公做事慢,细致,讲究完美;还有,我老公擅长家务,而且乐在其中,而我明显的即不擅也不喜此道。。。在信的末尾婆婆语重心长地说,希望我们对将来可能产生的矛盾有所准备。

当时我和我老公对这封信谁也没往心里去。说起来我的婚姻真是撞了大运。我们就像所有的年轻人一样糊里糊涂地恋爱结婚,却在婚后惊讶地发现,因为个性的极度互补,我们就像是紧紧咬合在一起的两个齿轮,同进同退,谁也离不开谁。

当时我对这封信只觉得好玩儿,还当个故事似的说给我姥姥听。我姥姥听了以后高兴的什么似的,跟我说:“你就需要这么一个人来照顾你!”她让我抓牢我老公,别让他跑了。

我们很快就谈婚论嫁了。

我已经拿到了美国学校的offer,我们决定在出国之前结婚。

我们结婚没有办婚礼,只是到了我要出国的时候,我的公公婆婆,还有我先生家一些其他的亲戚,一起来到北京,和我们家全家吃了饭,拍了照片。就算是一个简单的婚礼了。

那也是我公公婆婆第一次正式地到我们家拜访。

我们家住在北京南城一个很破旧的大杂院里 – 说是大杂院,其实是只杂不大。狭长的一个小院子住下五六户人家,每一家都只能住一间平房,然后在对面再搭一个小砖头房做饭。

我婆婆出现的时候很让我们院子里的人震惊了一番。我婆婆那时虽然年过六旬,可是风度依旧,穿着打扮又很时尚。她的举止做派在我们院子里的人看来,实在像是另外一个世界的人。

我婆婆自己到没觉得自己有什么不同。无论是在屋里喝茶聊天,吃我妈做的粗糙的北方菜,还是出去上公共厕所,和好奇的邻居搭讪,她无不舒适自在,就像是在自己家里一样。

我姥姥为了让这样一位贵宾受委屈感到非常的过意不去,一个劲儿地道歉说我们家条件太差了。我婆婆告诉我姥姥,多艰苦的地方她都呆过。

那一天拍的照片现在就放在我的面前 --- 照片上我的婆婆坐在第一排,穿一身蓝白色细格子的薄呢套裙,穿着丝袜和一双很精致的高跟皮鞋,纤细漂亮的两条小腿优雅地交叉着,精心修饰的短发,领口上的细金项链在阳光下微微地发着光。她的光芒盖过了站在她身边,穿着牛仔裤T恤衫的那个新娘子。

我婆婆交给我一条很漂亮的裙子,让我穿着它上飞机。裙子的后腰上缝着一个秘密的小口袋,里面藏着五千块美金。这条裙子我现在还保留着,看到它我就会想起那天送别时的情景。

那一天在机场送我的人很多。我一一和他们拥抱告别,然后就快步走了进去。一路上我不敢呼吸,我一直憋着气,直到过了安检,直到再也看不见外面的亲人,我喘了一口气,坐下来把头埋在膝盖里,失声痛哭。

再见了我熟悉的一草一木。从今分两地,各自保平安。

亲爱的姥姥,请原谅我的不孝。

我和婆婆的关系也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 远程教育的阶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遇到了贵人,有福之人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好婆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逍遥白鹤的评论:
白鹤姐姐好!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淡淡的思念的评论:
看你的文章跟到了你的博客。你的文笔很细腻。看你的文章就像是在欣赏一幅山水画, 淡淡的,有一种让人回味的感觉。
————————————
谢谢你!我希望我的文字能给人这样的感觉,看了你的评语我很高兴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谢谢花姐姐~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来跟读你的这个系列,问好!
淡淡的思念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文章跟到了你的博客。你的文笔很细腻。看你的文章就像是在欣赏一幅山水画, 淡淡的,有一种让人回味的感觉。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俩好合一好!真是不错的故事。可以不可以发在长青人生,给常请朋友学习点经验?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我和我婆婆之间不是“交流”,而是“受教”~~ 她教会了我很多。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我昨天很晚才看见松松一个人在这里跟读呢~~ 问好松松!!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对~ 其实她是个挺难得的,讲道理的婆婆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是个很理智的好婆婆。知进知退。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脸蛋儿的评论:

谢谢红脸蛋儿 -- 好可爱的名字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laud的评论:

其实是我的幸运~。 我觉得我和我婆婆挺有缘的,我们是一类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阿猫好!搞不好咱俩的泪腺都有问题 -- 我就算是心里不难过,眼泪也说来就来~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子的评论:
谢谢高子~ 我只把文章贴在了家坛,没想到网管mm想的这么周到,还帮我贴回博客里来了,也谢谢网管 ~
红脸蛋儿 回复 悄悄话 真爱看啊,看得出来是用心写的~你婆婆真好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你婆婆是碰上你了。换了别人,可能就。。。说明你老公有眼力 -- 知道你有欣赏你婆婆的能力。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你婆婆真的很可爱,她虽然给你摆婆婆的架子,但在你家人面前,你婆婆却很和蔼可亲,一点也没摆架子。你婆婆真好,我喜欢这样的人。

宁宁,你那么爱哭吗?我不爱哭,一点都不爱哭。我觉得我的泪腺有问题了。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精彩人物精彩人生。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你的婆婆令人敬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