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草根儿媳和她的金枝玉叶婆婆【二】

(2011-04-02 17:22:53) 下一个

【请勿转载,谢谢!】

第二天早餐时,我握着一把大锯子(后来我知道了那是切面包专用的锯齿刀),盯着饭桌上一个硕大的面包,不知从何下手。

“哎呀小简,你不知道该怎样切面包的呀?“耳边传过来婆婆的惊叫:”你连切面包都不会的呀?你们家早餐不吃面包的呀?“

“我们家早上吃窝头!”我在心里回敬了一句。

晚上,婆婆下班回到家,老公提议出去吃,因为他和公公一整天的时间都在整理家里的花草,没有时间做饭。婆婆笑着说:“你们忘了小简也可以做饭啊!”

我只好坦白承认:“我不会做饭”。我低着头,不敢看婆婆脸上的表情。

其实,我也认为做人家的媳妇应该学会做饭,我不会做家务,我并不为此骄傲。只是我没想到第一次去做客婆婆就让我做饭。

在我当时的想象中,准儿媳第一次去公婆家做客应该是这样的 --- 在受到婆婆“长得真俊啊!”的称赞之后,在全家人的簇拥之下上桌吃饭,席上公公婆婆不断地给我夹菜,一边亲切地叮嘱 “吃啊,闺女,多吃点”, 就像电影《瞧这一家子》最后,方舒被请到陈小二家里去的时候一样。

我没想到我第一次到公婆家做客就被要求做饭,我也没想到我还会被批评衣服洗的不干净 – 我婆婆把我洗好的衣服全都重洗了一遍,一边洗一遍指导我:“如果先把洗衣剂喷在衣服最脏的地方,放5 到10 分钟,再放到洗衣机里,衣服就会洗得很干净了。”

我婆婆教会了我不少东西。直到今天,我还会向她学习怎样做家务,怎样整理材料,怎样搭配衣服,等等。

我收拾房间的水平也不符合我婆婆的要求。我公公开玩笑地说:“我看你和我儿子倒是一对,你住过的房间比他住过的还乱。”

被祖父祖母带大的孩子,多多少少都会被娇惯。我一直和姥姥姥爷一起生活,我的确在一些地方被惯坏了。

不过我只是做不来精细的活计,粗活累活我可从不含糊。和姥姥姥爷住在一起的时候,每天提水,倒垃圾,买煤,换煤气罐,冬天买大白菜,这些活都是我干。我姥姥姥爷就是没有教过我怎么做饭,也没教过我怎么收拾房间 – 我们家一间屋子半间炕,用不着收拾。

婆婆家不用火炉子取暖,不用换煤气罐,不买冬储大白菜,我没有机会显示我的勤劳能干,婆婆家的精细家务我又不会做。我的日子越过越不好过。

有一天,我实在受不了了,偷偷跟我老公说:“你妈妈是不是不喜欢我?” 我老公连忙解释:“我妈妈其实是个特别好的人,她就是要摆摆婆婆的架子。”

“她跟谁摆婆婆架子?我答应嫁给你了吗?” 这句铿锵有力的回击我是两年以后才想起来的。当时我什么也没说。我那时一心一意地想要给未来的老公留一个好印象,我特别想让他觉得我是一个能忍让,顾大局的女孩儿。

可是我的确觉得委屈。我有好几次晚上躲在被子里哭,白天特别紧张的时候也掉过眼泪。但我再也没和我老公抱怨过。

我那时认为一个好女孩应该万分坚忍。于是我不但对婆婆毫无怨言,临走时居然还留给我老公两百块钱。至今我也闹不明白我为什么要这样做。怕他在家里受委屈?人家妈妈会委屈自己的亲生儿子吗?我莫名其妙地留给老公两百块钱,那糊涂虫居然也就莫名其妙地接受了。

在机场我把钱交到老公的手上,又留给他一个刘雪华式的万分隐忍的微笑,我上了飞机,一路哭着回到了北京。

后来在美国,我老公的姐姐告诉我,我走以后,婆婆在电话中同女儿谈起对我的印象,说我太爱哭,动不动就掉泪。姐姐体贴地对我说:“我当时就想,一定是让我妈给吓的。”

其实,在我和婆婆接触了几年之后,我发现婆婆是个待人再热诚不过,心地再善良不过的人。就像我先生说的,她只是要在我面前摆一摆婆婆架子。这个架子从见到我的第一天开始搭建,她老人家一直坚守了十余年之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与众不同的考验!可乐!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让教练和漪园姐见笑了 :)我那时候年轻,我年轻的时候实在是个傻丫头 ~~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好奇,宁宁的老公是怎样的一位大帅哥,让宁宁一路哭着回北京,后来居然还嫁给了他。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不可思议啊,什么样的男人能让宁宁---一个才貌双全的女律师(当年只是有律师气质),做出如此的谦让和忍耐?
年轻的爱情有力量!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大妞 遇到 上海婆婆,是小哭小闹的喜剧,。
bronzegoat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婆婆和我家婆婆有得一比:)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没错!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觉得你的婆婆非常与众不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