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沉默的尊严和爱 -- 法国电影《沉静如海》

(2010-10-11 10:40:35) 下一个

月光无声地倾泻下来,如果你的心也如这月色一般宁静的话,看一看《沉静如海》吧,这是一个需要你用宁静的心绪去感受的故事。


在被纳粹占领的法国乡间,一位老人和他的孙女相依为命。少女的父母亲都在战争中死去了,祖孙俩个住在一幢大房子里,少女靠教授钢琴来维持生活。


年轻的德国军官被安排暂住在这里。迎接他的是老人和少女冷漠的脸。军官每天早晚向他们致以礼貌的问候,偶尔也说一两句闲话,主人却一直一言不发。


一个刮着狂风的夜晚,军官在自己的屋子里冷的受不了,要求到爷爷和孙女每晚看书下棋的起居室来烤烤火。主人没有回答,德国人就自己来到了火炉边,“真暖和啊!”
 他说,“这火让我想起了我自己的家,我家里一定也生起壁炉了。”他看着起居室的书柜,开始说起他对法兰西文学的仰慕。看到钢琴,他又说到了音乐,他骄傲地说他自己的祖国,德国,有着许多的伟大的音乐家。看到老人愤怒的表情,他连忙解释说,他是懂音乐的,专门学过作曲。离开时,他告诉他们,有些德国人入伍,只是因为家族的传统,他们没有别的选择。


在军官每天例行的问候,以及老人和少女日复一日的沉默中,时间仿佛凝滞了,可是抵抗组织却从未停止活动。接下来发生的是在占领地不可避免地会发生的故事,有些许的高潮和惊险,但终究是无奈与哀伤,因为这些故事只是要让他们认识到,你有你的,我有我的,忠诚。


德国军官喜欢法国少女,少女也喜欢他。可是少女从未对他说过哪怕是一个字。终于,他接到了到俄国前线去的命令,当天晚上就走。少女追出来,站在他的面前,满脸的泪水中,她对他说了第一句话:“再见”。


当人们的祖国被占领,家园被践踏,连家里也被侵略者进驻的时候,他们剩下的就只有沉默,只有用沉默才能维持他们的尊严。他不去打破她的沉默,他用这种方式,来尊重她的尊严。


年轻的德国军官带着那一声“再见”,踏上了死亡的征途。


少女把一盆当作暗号用的鲜花放到窗外,开始了她在抵抗组织的第一次活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如蓝。大概我的博客更新太慢,你都没地方留言了吧?:)没关系的,我很享受阅读你的文章,可以无所顾忌的和你分享我的感受,就是很大的快乐了。你回不回贴都没关系,我知道你读的懂。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宁宁的文笔才是真好,比我更加女性化。读你的文字,心里总是荡起涟漪。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博文后,去网上看了,好电影。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Hi,谢谢松松!圣诞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宁宁,圣诞快乐!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松!吃好玩儿好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宁宁全家感恩节快乐!:)
尼基塔吴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介绍促使我今天就看这个电影 看完再说 祝贺你是博客之星!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每一次战争中,冷血的屠夫应该总是少数,更多的是被国家利益裹挟的人被送上伤亡的祭坛...看到智利矿工被营救的消息,我几乎流泪。人类互相扶持、救助多好,真不愿再起战火
宁宁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知道小艾又淘到宝贝了真高兴:)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问松松好!昨天接到小艾的消息了唉,这家伙又淘到宝贝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人们就是别无选择,可悲可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