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人生

这里是《常青人生》论坛的文库
正文

回忆小时候 -- by 喝白开水健康

(2008-11-18 15:01:25) 下一个
最近一段时间常青坛一直在讨论着我的中小学,大部分都是文化大革命时期,经历的怪事,怪人,怪现象。故事真是一筐又一筐。 曾经的许多尴尬的场面都涌显了我的脑海。

我是五十年代中期出生的,想想这一生,什么好事都让我们给碰上了。

幼儿时,因为没饭吃,许多人营养不良,而长了个罗圈腿。我家境少好一些,但也是在病痛中度过,记得医生三天二头的来我家。因为经常得寒热病,人瘦的意为我活不了多久。

小学还没毕业,就开始了文化大革命,父亲当时主管教育,我家首当其冲的被人抄。我天天跟着大人们担惊受怕的过日子。父亲在万人批斗大会上,带着高帽子,被人推,被人打,刚十多岁的孩子,能不心惊胆战,能不自卑吗?突然我变得很内向,见了谁都不打招呼。不和任何人说话,整天躲在家里,其他孩子也不跟我玩,都躲的我远远的。但我的那位知心姐姐始终没有离开我。后来她们家也受到了冲击,我们俩属于同病相怜了,俩人一起来对付外来的侵略者。要是现在就好了,网上一声喊,全体网民去讨伐,我也许能被光荣的救出来呢。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父亲被批,哥哥武斗被人打伤在医院,母亲不识字,就知道哭,我这个刚十几岁的孩子当起了家。家里的来往账目都由我管。慢慢的,也看清了周围的一些人,曾经奉承,拍马,后来又摇身一变当领导的,每次见了他们就翻胃。这种人的子女,意为他们都鸡犬升天了,想来讨近乎,也想同情我,我呀,宁愿与小狗小猫说话,即使沦落到街头要饭,也不答理他们。这种性格至今还是那样,应该算是地地道道的文革产物了吧。

那个时候上学最头痛的是填表填成分。每次都不知道写什么好,写干部,我父亲被批呢,写爷爷的成分富农,那更丢人。现在有人让我填表,我还心有余悸呢,可想当年的处境。当时,当红卫兵年龄还不够,红小兵因出身不好也不让入,完全成了班上尴尬的另类,这种被孤立的感觉很不好受。

正当进入青年时期,又被送去了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正当我们进入结婚年龄时,又说要提倡晚婚。

正当我们结了婚,要孩子时,又是独生子女,只能生一个。

由于不正常的年代,找了不合适的对象,草草的结婚,又冲冲的离婚。感情世界也是支离破碎的了。文化大革命给我们带来多少后遗症真是数不清。 离婚了,孩子的教育又成了问题。

嗨,生活真的是很不公平,惨啊。怪我们生错了年代。

但幸运的事,我们中许许多多的人,没有被不正常的年代,不公平的待遇所压垮。今天我们还坚强的站在这儿。就这点,就够牛的 吧。

小时候,没饭吃,更别想牛奶,面包了,但粗茶淡饭也活过来了。

没书看,偷偷摸摸的互相交换,如饥似渴的看了一部又一部的小说。如钢铁怎样练成的,牛虻,红与黑,高老头,上海的早晨,三家巷等等的等等,也给了我们很多的知识和启发。今天一大堆的书放在书架上,反而没时间看了。

那时强制性的背诵老三篇,毛主席语录,今天也有用,至少锻炼了我们的记忆力。

没有球场让我们玩,农田里也锻炼了我们的身体。没有高雅的艺术课程,参加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也算苦中作乐了。

嗨,生活,真正有了,也不会去珍惜。

一无所有,白手起家,到今天,应该值得庆祝。回忆那段苦难的日子,也算回味无穷,没有受过那样的苦,可能还不知道什么叫甜呢。

喝白开水健康08-09-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