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人生

这里是《常青人生》论坛的文库
正文

一份羞涩而纯真的感情 --by 广陵晓阳

(2008-11-18 14:34:21) 下一个
一份羞涩而纯真的感情
---为常青坛“我的中小学年代”活动而作
广陵晓阳(9-2-2008)

也许我过早地(从小学4年级)开始阅读了当时的“禁书”(爸爸偷偷收藏的一些中外作品)和从隔壁一对南京中医学院毕业的叔叔阿姨那里耳闻了许多莎士比亚的戏剧作品,上中学时的我可能比同年龄的人在感情上要丰富一些。受文学作品的影响,我迷上了有忧郁气质的人。那时的我是少年不识愁滋味,觉得磨难就是浪漫,就是深沉。高中一年级时,我所在的学校接受了其他只有初中部的学校转来的学生。大家都被重新分班。开学不久,新来的一位男生在“摸底”考试中就开始挑战我的学习地位。可是,我一点也不生气。一是因为本人从小就竞争意识不强(曾经被喜欢我的一位老师称为“扶不起的刘阿斗”)。另外,我好像喜欢他。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他那若隐若现的微笑带有一丝忧郁。其实,我并不真正了解他,因为我们没有在一起讲过几句话。那时的男女生是不在一起玩,也互相之间不讲话的。少年时的感情是单纯的。只要他在场,我的视线有时会慌张的,悄悄的扫向他,只是一瞬那,象个傻瓜一样。在我们的目光交流中,我知道他对我也是有好感的。性格外向的我在感情方面是透明的。后来,爸妈告诉我他们早就从我的言谈中知道我喜欢他。我的父母对子女在道德和品格教育方面是传统和保守的,但他们对我们的成长给予足够的自由度和空间。爸爸后来告诉我他们那时没有干涉我的原因是他们信任自己的女儿是个好孩子,一个正值青春年少的女孩喜欢一个优秀的男孩是成长过程中的一部分。高中二年级时,我所在的学校和另外4所学校各挑选10名学生,办一个所谓的“尖子班”。他和我都被选上并开始住校。同学们都专心集中精力学习。繁忙的学习早就将本人那可怜的一点感情挤到烟霄云外。后来,各自考上不同的大学,没有来往,也没有想过要来往。我们那个班级是从5所学校凑起来的,大家在一起时间很短并又忙于高考,所以,同学们相互了解不多,毕业后相互来往得很少,也没有所谓的中学同学聚会。

“遥远的路程昨日的梦以及远去的笑声,再次的见面我们又历经了多少的路程?......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回忆的青春。”罗大佑在《光阴的故事》中的这一段歌词让我想到流年似水,留不住的是岁月,留下的是青春记忆,那份羞涩,那份纯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