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缘定今生(四个女孩的奋斗和爱情故事)(二)(三)(四)

(2008-11-15 05:08:49) 下一个


第二天,李婕和苏宜两个人都没有出去,一个在背单词,一个在改简历。苏宜前些日子一直把重点放在传媒业内,可是投出去的简历都石沉大海了,想来是自己的中文专业不如新闻传媒专业更对口吧。现在只好把方向转向教育界了。中学语文教师执照倒是有的,但是还是心虚得很,毕竟一点实战经验也没有。

正当苏宜对着教学经验一栏愁眉紧锁时,电话铃响了。

“是苏宜吗?”

“是晓梅呀,你到上海了吗?”

“我没买到火车票,这个星期回不来了。你能不能帮我个忙?”

“什么事呀?”

“你能不能帮我上两堂课?对方是个初中男生,马上要考高中了。”

“。。。。。。”

就这样,苏宜有了所谓的教学经验。

苏宜平时很少出门,这么生僻的地名想想也找不到,就到校门口拦了一辆TAXI。上车后苏宜一把地址告诉司机,司机就说,巧了,我家就住那一带。随后司机就滔滔不绝地跟苏宜聊了起来,从那里的房子就要拆迁了,到儿子挺爱学习,数理化很好,就是语文、英语不行,马上要考高中了,勒紧裤带也要给儿子请家教。到了弄堂口,苏宜付了钱,找到了门牌号,这是一栋很旧的五层楼,进了楼门,沿着楼梯往上爬,发现一层楼有7、8户人家,有点像80年代的职工宿舍。找到了203,敲了门,开门的是一个一米八几的大小伙,剑眉朗目,英气十足。

“黄志在家吗?”

“我就是。”

“哦,我是替晓梅来上课的。”怎么这么高,完全不像个初中生,苏宜心想。

“请进!”黄志竟然红了脸。

“再高也还是个小男生。”苏宜心想。

这是一个两室户,家里很拥挤,两个人坐在一张圆桌前开始学习了。主要是问答式,黄志问,苏宜解答。苏宜感觉非常地放松和舒服,就像在和家人、朋友交谈一样,完全没有在陌生人面前的紧张、不安。两个小时一晃就过去了,就在苏宜起身要告别的时候,细细簌簌一阵钥匙响,一个四十岁左右的男人走了进来。

“是你呀!”男人惊讶地说道。

苏宜一愣,声音有点熟,仔细想想,他不会就是刚才的司机吧?

“姑娘,你打车来做家教呀?”男人上下打量着苏宜说道。

“我。。。”苏宜忽然感觉像被扒光了一样,急中生智说到,“我前面有事情,来不及了,怕迟到了。”

“晚来一会没关系,打个电话就好了。”男人说道。

“好,我知道了,谢谢。”苏宜想着赶紧逃离现场。

“你知道怎么走吗?要不要我送送你?”

“不要,不要”苏宜飞也似的逃出了大门。“再见叔叔,再见黄志。”

苏宜一路走到再也看不到那幢楼房,才招手叫了一辆TAXI。

苏宜身着霞帔凤冠站在绣楼上,绣楼下簇拥着数十位青年男子正虎视眈眈地盯着自己和手中的绣球。苏宜一惊,绣球脱手而落,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一位少年纵身一跃,稳稳地将绣球抱在了胸前。正当四目交汇之时,“苏宜,苏宜。。。”李婕喊道,“起床了。”

苏宜迷迷糊糊地坐起身来,脑子里那个少年的脸仍在盘旋。“怎么这么眼熟,”苏宜用力想着,“他是谁呀?”。

“今天你还去做家教吗?”李婕问道。

苏宜不禁打了个寒颤,“黄志”,这个名字从她心头划过,“是他!”。

这个看似荒诞不经的梦纠缠了苏宜一整天,“不会吧,自己潜意识里喜欢这个小弟弟?”。“别瞎想了,一定是寒假古装电视剧看多了。”苏宜最终坚定地下了结论。



“可别再碰到杨志的爸爸呀”苏宜心里打着小鼓走到了校门口。刚好有人下车,苏宜定睛一看,是个女司机,“太好了!”苏宜快步上前打上了车。

“咚,咚,咚”,刚进黄志家的弄堂,苏宜就听到一声声极有韵律的篮球拍打地面的声音。远远地一个高大矫健的少年在一遍遍地运球,转身,带球上篮,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般地流畅,优美。午后一缕暖暖的金黄的阳光照在少年的身上、脸上,泛着圣洁的光。。。。。,苏宜忽然有种窒息的感觉。

“黄志。。。”苏宜声音小的连自己都听不到。

“来了!”不想黄志马上捡起篮球走了过来。苏宜忽然想起前天的梦,脸不禁红了。
“篮球打得不错嘛!”为了掩饰自己的紧张情绪,苏宜赶紧说到。

黄志笑笑,没有讲话。

这次课上得似乎没有上一次顺利,黄志身上似有若无的汗味,搅得苏宜心神不宁,总觉得坐在身边的是一个成年男子,而不是个孩子。黄志似乎也没有心思学习,开始有一搭没一搭地询问苏宜的个人情况。

“听晓梅姐说你是她的同学?”

“是呀,一个班的,还是室友。”

“那你马上就要毕业了,准备继续读书还是工作呢?”

“先工作吧,干中学嘛!”

“工作找好了吗?”

“还没有,不好找呀!”苏宜叹了口气。

“你想找什么样的工作?”

“作老师比较现实些。”苏宜无奈地说道。

“在重点中学作个老师挺好的。”

“是吗?哪所学校比较好?”

“你不是上海人呀?”黄志诧异地说到,“我给你列个单子吧。”说着黄志撕下一张纸开始罗列:上海中学、华师大二附中、华师大一附中、南洋模范中学、复旦附中、交大附中、位育中学、市三女中。。。。。。”

黄志一下子列了十来所,其中苏宜听说过的只有四、五所。“看来自己是太孤陋寡闻了。”苏宜暗想。

“寄宿制的学校比较好,你可以住在学校,就不用租房子了。”黄志说到。

“想得还挺周到。”苏宜笑道。

“上海中学很好,老牌寄宿制中学,国际学生很多,在徐汇区。”黄志郑重地推荐道,“我打算报考的。”

“好像在长桥吧?挺远的吧?”苏宜问道。

“可以住校的呀,我早就想住校了。。。。。”

“为什么呀?住家里不是挺好的吗?”苏宜问道。

“父母很不容易,他们对我期望很高,每天看着他们我都感到一股莫名的压力,压得我喘不过气来。”黄志垂下头,盯着桌上的英文课本,声音低沉的不符合他的年龄。

苏宜感觉心里最柔软的地方被触碰了一下,这个阳光大男孩似乎有和自己心灵相通的地方。苏宜怜惜地看着黄志,忽然觉得和这个大男孩是如此地亲近。



喧嚣的唢呐声中,苏宜头顶红盖头,正在拜堂成亲,隐约中苏宜觉得自己并不快乐,除了忐忑不安外,似乎还有些许的失落。

一整套繁琐的程序之后,苏宜终于被带进新房。带路人退下之后,苏宜掀起盖头的一角,偷偷地打量起这间新房:雕刻着花纹的红木家具,古朴典雅的青花瓷,手工刺绣的红色床幔。。。。“晚清”苏宜头脑里飞快地闪过这两个字。

“西洋传教士谟非恭贺新婚大喜,圣经一本,西洋首饰一套。。。。。”苏宜一惊,飞快地跑到窗口,轻轻地把厚厚的棉窗帘推了个小缝:一位身着黑白相间教士服的男子正在四处张望,金发碧眼,气宇轩昂。

门外忽然响起脚步声,苏宜赶紧放下盖头做好。似乎有人在摆放茶盘碗碟。

“退下吧!”一个男子的声音。

屋里恢复了原来的平静。苏宜正想掀起盖头来瞧瞧,忽然听到有脚步声趋近。“还有人在!”苏宜暗想。

“娘子饿了吧!”男子道,同时揭开了罩在苏宜头上的盖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weet巧克力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的故事, 有些宿命的味道, 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