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建议

(2008-12-12 04:19:55) 下一个

逼近年关, 重要事务突然都冒出来。某尾没及时上来, 先给同学们道个歉。

开博一个月了,居然自己还在上面, 实实在在没想到。此次争论牵涉众多ID的大量时间精力, 某尾自感有责任看见一个可行的解决办法就顶一个, 尽量疏通迂缓。:)     

红西子同学的到来令人欣喜。这代表了她对自己open mind 的信任, 对某尾博克的信任, 和对讨论对方的信任。 我佩服她的胆量, 也为此欣喜――只要讨论双方肯在同一个地方“坐”下来谈, 就是解矛盾的良好开端。 

但哪里是个恰当的地方, 看到大家有分歧。我有一点想法, 昨天实在来不及说完。今天上来看到红西子把电话悄给参加讨论的同学们, 用她的办法解决问题, 此胆识果然令我刮目相看。

不知道她们讨论的结果如何, 还是先说说昨天说到的我的想法。  

我的建议很简单。 

我给大家开个讨论博克。 争论既然以文字始, 就以文字终(希望)。为什么不去公众论坛? 答,因为公众论坛要删贴。 而我这个博克, 就要反其道而行之――坚决不删贴, 除非双方同意。 

如果争论是两方, 那我分别为双方各开一贴, 供双方成员讨论自用。 再开一个主讨论贴, 有异议的双方在此争辩。 

讨论贴下各方任意讨论, 但主讨论贴中,双方只可一次发一贴, 字数以500为限(?)。这样既可避免一方刷屏, 又可激励大家把思路理系统了再发言。如果贴中有对对方的提问,等对方回答了再发言不迟。 

某尾不在博克内发主贴或跟贴。 如果以后跟人发生争论, 自受规则约束, 受网友监督。

此博克不在任何争论双方势力范围内,只为争论而设, 所以没有争夺点击率的顾虑。 只有关心的人才去。各争论方可以在自己博克为此讨论博克做宣传, 也可以到公众论坛发一贴做宣传。 

除非双方握手言和, 一致同意删贴, 否则坚决不删贴。 是非曲直, 各人观点态度, 旁观者一看自然心中有数。不劳几个博克奔波。  

有人违反规则(比如刷屏, 比如到对方讨论贴去叫嚣)怎么办?不守规则――――那你输掉了。只有输掉了, 没底气的人才这么干。  对方可以大笑撤离讨论。 

不一定由某尾来开这个讨论博克。 可以请文学城来开。 

暂时想到这些, 供大家讨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rockmount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您的一些文章,很佩服
老兄是做大事的,多谢花时间写文点拨大家
艾园搭起这个舞台,乱糟糟你方唱罢我登场。悦耳的,刺耳的,纷繁穿插,有您心胸气度水平的不多。
老兄想是做潜龙去了。关注您的博客,希望再看到您的点睛之作
某尾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新年快乐!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某尾,节日快乐!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同祝某尾圣诞快乐~~~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某尾最近很忙吧?
祝你节日快乐!:)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红西子同学不一定来了。

她所谓的讨论不过是想增加自己博客的活力和点击,并无讨论问题的诚意。

如果她的回贴都是太极贴,实在没必要浪费大家的时间。

建议某尾同学先征求红西子同学的意见。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一直都觉得有时候博主滥用删贴权,没有人监督没有人限制,这一点非常不好!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小泥山的博克是这个目的,呵呵
多一个这样的博克也不错啊!
还有某尾你的文章也好看啊! 多写写!谢谢分享!哈哈
小泥山等着看你的文章呢!
蓝天白云绿地 回复 悄悄话 讨论博克这个主意好! 运用自我约束的机制, 大家可以在这畅所欲言, 这样更易看出事情的本来面目,也易于"理不辨不明".
支持! 我信得过你^_^, 你来管理就很好.
某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所以我说, 信不过我的话, 请文学城论坛管理开。
某尾 回复 悄悄话 守不守规则----大家不都是成年人了吗?

坚持不删贴!除非双方同意。

这样, 任何不文明的语言, 过头的讥讽都会被留在那里, 被人笑话。除非得到对方谅解而撤掉。 这是一个自我约束的机制。
某尾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是每个博克都有自己主贴, 就有了倾向性。就象打球也分个主场客场。再受主队欢迎, 客队难免打得不那么带劲。 所以我说开一个博克, 博主完全放弃发贴权利, 让争辩双方都觉得是在主场,自在!我还说得开个旁观者贴。 旁观者的贴都跟在下面, 这样旁观者发言也自在! 欢迎再提意见。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觉得小泥山的博客早就是这个目的了。:)
小泥山除了入口骂人的贴,所有不同意见的跟贴都留着。
不知道是否还有必要再开一个专门的博客。
即使开了,只要是你某尾开的,也不可能做到完全中立,至少艾园的支持者会觉得是到了对立方的地盘。:)
不知道我这么说对不对。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擂台博客,挺有意思。要参与者遵守规则,不易。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想法是好,不一定可行。

我乐意在任何人的博客发言。无论在谁的博客,大家应该说一样的话。

不是所有的人都同意这一点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