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在继续

(2009-12-18 22:15:20) 下一个

                                    生活在继续

又到了公司一年一度的圣诞鸡尾酒会。环境依旧是那么地优美;食物照样是那么地丰盛;人们的穿戴还是那么地华丽。谈笑风生的来宾们的脸上丝毫也看不到经济萧条的景象。置身于这繁华喧嚣晚会中的我,心里面竟然有百般痛楚,万般无奈。

为了自己能够飘飘亮亮地参加今天晚上的酒会,中午拒绝了两位朋友共进午餐的邀请,理由是怕中午吃太多,晚上穿不进我那漂亮的裙子。但终究没能抵挡第三位朋友阿Shui的邀请,因为勤奋的阿Shui身兼两职,忙得一踏糊涂,我们能够在一起吃饭的时间不多。与阿ShuiLingling共进午餐时还在抱怨吃得太多,害我晚上裙子穿不进去。晚上参加酒会的时候,我终究放弃了穿裙子,倒不是因为穿不进去,而是怕冷,心里想着又不是找对象,犯不着要风度不要温度。

在这家公司混的有些年头了,我总算分得清来宾中的张三李四王老五和他们的夫人了,端着一杯红酒,周旋于他们之中倒也不尴尬。我一会儿夸夸D太太的白发如雪染得很别致;一会儿夸夸B太太的晚礼服漂亮;要不就听G太太谈谈她的孙女儿又有什么新故事;要不就听帅哥道格搜肠刮肚地找词来恭维我;最严肃的话题也不过是跟即将卸任的当地市长Sam说说他竞选州参议员的事情进行得怎么样了。酒会就在这杯觥交错的友好气氛中进行着,我在寒暄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品尝美食,心里正想着今年的晚会还挺不错的时候,M先生从我旁边经过跟我打招呼,本来说句Merry Christmas也就没事了,谁知我多嘴问一句:今天怎么没见你女儿米歇尔?他竟然就象没听见我说话似的很无礼地走开。正当我纳闷之际,D先生把我拉到一边悄悄地告诉我说:不要提他的女儿,几个月前他的小女儿米歇尔因病突然去世。M夫妇总共有三个女儿,他的两个大女儿多年前相继离世,没想到剩下这唯一的女儿今年也走了,只留下了他们老俩口和两只狗。D先生的介绍让我刹那间痛切心扉,我恨自己如此唐突地触及老人心中那最痛的部分;我也叹人生的无常,让白发苍苍的老人接二连三地面对老年丧女这最最悲切的人生之苦。

记得六个月前的那次午餐会,是在当地的一家俱乐部最高层举行的。作为公司员工,我们通常会比来宾早到,碰巧那天M先生没有带他的夫人出席而是带他的女儿,他们到得也比较早,也许他认为我和他的女儿年纪相仿,所以他就把他的女儿介绍我认识,那是我唯一的一次见到他女儿米歇尔。他女儿很漂亮,也很善谈。她告诉我她学室内设计的,刚成立了一家小公司,只有四五个员工,生意还不错。她还给我看她随身带的设计照片,富裕家庭出身的她确实品味不俗。她说她父亲没少给她帮忙,大部分的生意都是他父亲给他介绍的,她说她很有信心把她的公司做好。看她那踌躇满志的神态,我真为她高兴。我和她一见如故,互相交换了名片,还相约找时间一起吃午餐。但自那次分开以后,我并没有接到她的电话,当时也没在意, 根据D先生跟我说的时间,自那过后不久她就去世了。

我还沉浸在回忆当中,M先生拿了瓶水来到了我的身边。他问我是什么时候认识米歇尔的,可怜的老人他居然一点都记不起是他自己把他的女儿介绍我认识的。那一刻,我突然决定不让他知道我已经知道他女儿去世的消息,我帮他回忆我们的那一次午餐会。他也不在意是否真的想起那次会议只是跟我说她女儿有多可爱多好,我静静地听着老人讲他女儿的故事,直到看到老人的眼里似乎含着泪花才打断他。我告诉他世界上父女关系最亲了,我爸也是对我和我妹最好,而对我弟弟的要求就严格多了。我还告诉他中国有句古话说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情人,所以这一辈子就特别亲,他很赞同我的说法。好在我和他聊天的时候,他的太太正和D太太聊她们的狗聊得起劲,否则我的罪过更大了。我和他聊了一会儿后,不愿意看到他再伤心,便把话题转移到他太太身上,跟他们聊起了狗。其实我是最怕狗的人,因为小的时候被狗追着咬过,平时别人谈狗,我总是退避三舍,但今天晚上我却耐着性子跟他们聊了很长时间。也许是惦记家里的两条狗,也许是天冷,M夫妇提前告退。看到M先生体贴地为他太太穿上貂皮大衣,我一个劲地夸M先生是真正的好丈夫,M太太连连点头称是,并很自豪地告诉我他们已经结婚54年了。我很羡慕地说:那你们一定有很多浪漫的故事,我最爱听故事了,有时间你们一定要讲给我听。M太太说好,然后她指着D太太告诉我D夫妇也结婚52年了。我跟他们说:原来婚姻幸福的人总是跟婚姻幸福的人在一起。改天你们一起给我讲你们浪漫的婚姻故事。送M夫妇出去的时候,我一改不跟老美见面告别拥抱的习惯,给俩位老人一个拥抱。M先生对我说:你一定要来我家玩。我说我会的,我还要去听你们的浪漫故事。

送走M夫妇以后,我周围依旧人来人往,欢声笑语,而我却魂游天外;室内依旧温暖如春,而我的心却寒冷如冰。顾不得酒会还未结束我就提前告退。回到家里时间还早,正好有朋友来电话,我就在电话里跟朋友发了半天人生无常的感慨。挂断电话后,心里还是乱糟糟的胡思乱想:想到我上午无聊到为能否穿得进漂亮的裙子去参加酒会这样的小事发愁,而我的同龄人却连穿裙子的机会都没有。想到表面看来十分富有,婚姻十分美满的M夫妇却一次次地面对老年丧女的巨大打击。于是提笔写下:生活在继续,人生是一场不完美的经历。无论生活中发生什么样的灾难,无论生活给你的打击有多大,哪怕大至如M夫妇老年丧女,大至如我青年丧父等等,生活还得继续下去!

楚江  2009-12-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朱启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小彬 回复 悄悄话 和你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