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走天涯路

沧海边的月光不尽清凉,时光如流水,梦醒私凉,孤独在回忆里彷徨,天涯路断肠, 找不到回去的方向
正文

潜伏期间的水饺zt

(2009-07-25 13:59:56) 下一个
潜伏期间的水饺

孩儿妈这两天一反那风风火火的常态,整天鸦雀无声不说,连个人影都不见。以往回家时我总是在冰箱门上先看一下最高指示,好比前天下午。 “我去练瑜伽了,米在锅里已兑好水,按一下铵钮就行。菜洗好了晾在漏盆里,切了后下锅一炒即可。小排骨黄豆汤已煮好在高压锅里,等我回家后再加盐。” 感谢主。我命多好,回家万事俱备,只要煮饭炒菜即可。看看人家双职工多辛苦,下班还要奔超市买菜,挣的钱还不都是一分为二,山木大叔和孩子的大学各一半。我看他们脑子都进水了,真是。

昨天回家静悄悄的,儿子去了数学下令营,女儿去做家教还没回,冰箱门上的最高指示还是前天的,揭下请进垃圾桶(最高指示只能用请)。趁没人,做一下反面教员吧。打开冰箱门,拉开啤酒罐,屁一声,那叫一个爽!咕咚咕咚两大口,嗨,舒坦。一样反了,就彻底一下吧。打开电视机,找到老墨台,别误会,并没有显摆我懂多种语言的意思,只是想看看有没有足球比赛。嗨,南美土风舞,先对付着养养精神吧。三口两口地先把那啤酒给喝了,厄,一个冲天嗝,再往沙发上一靠,咦,屈指数来,上一次体会到这种感觉,已是二十年以前了。光阴似箭那!

那电视上的三个身着比基尼的南美姑娘,渐渐变成六个,九个,,再一睁眼,哎呦,不好,怎么这眼一眯就半小时过去啦。还得看看晚饭吃啥呢。先进睡房换一下衣服再说,一推门,吓我一跳。只见孩儿妈捧着那手提电脑,聚精会神地在看油兔卜。呦,我怎么就没想到你会在睡房里呢,晚饭整啥吃的呀?我用一贯的请示口吻问道。唉,难怪咱两孩儿的领导能力不强,整天瞅我这熊样,会有长进吗?

没见我留的条吗?在哪啦?像你这样死板,怎么完成组织上交给的任务?上次的地点暴露啦,去,在书房,我撂你写字台上啦。孙红雷,你算什么玩意,都潜伏到我家里来啦。我在心里暗暗骂道。好,我这就去看。我脸带笑容地答道。说实在的,我心里觉着挺对不起孩儿的妈。谁让她命这么苦,嫁给我这么一窝囊废呢?她妹家有三台放碟机,而她只能捧着那手提电脑看油兔卜,(当然,前两年看坏的那三台不算,那是我买的便宜货,不耐用)。将功补过,赶紧整晚饭吧。

“肉末已解冻,韭菜已洗过,今晚包饺子。稍切点白菜给女儿包二十个。”行,我三步并作两步地从书房走到厨房。“三十年,做牛马,天日不见”,我所有的喜怒哀乐都体现在那一句上。虽说我家上辈都是裘盛戎的粉丝,到了我懂事时,能听到的有点底气的花脸也只有李勇奇了。当然,袁世海演的鸠山不算,那是反派。

哐,才。找个盆儿好和面,三罐粉来,两厄杯水。今儿个有点晚了,掐着馅儿的量和面。要不然,我总得多和点面,趁孩儿妈包饺子时,擀几张饼。等煮完饺子,再烙饼。孩子们每次都留着肚子吃我的饼,可见这饼的人气。在那粉多加水,水多添粉的漫长道路中,我终于练就了一手烙饼的绝活。人们常说山东的馒头山西的饼,那饼是死面,也就是没有发酵的面。我做的饼,就是那馋死山西人的千层饼。今天就没时间露一手了。

和完面,盖上盖搁一边醒着。找一个调馅的盆子,倒入肉末,中间挖一小坑。找出一根葱,洗净后切去葱头。顺着葱一切四,然后横切成8 段,再横切成16 段,最终切成葱末。将葱末放入小坑内,倒上2瓷梗绍兴酒淹没葱末约2 分钟,再和肉末稍搅一下。接着拿来一个量杯,加入1瓷梗绍兴酒,1瓷梗酱油,再根据自己的口味加上盐,兑水搅匀。俺家的肉末是自己铰的,我通常是一磅半肉末加150 毫升水,因为俺家的肉末几乎没有肥肉,不含水。如现成买来的肉末,含水量差距很大,所以加水的多少是关键。我管这叫饺子沙司。

接下来是一个力气活,用筷子将肉末沿着一个方向搅,一面均匀地掺入饺子沙司。一直到饺子馅搅上劲,也就是在饺子馅中间垂直插入一根筷子不倒下,那就行了。如果筷子倒下,那就是糊不上墙的烂泥巴了。所以在掺入饺子沙司时切记不能过量。然后在饺子馅表面倒上一层油,这样饺子馅不容易干。差一点忘了,女儿还要20 个白菜饺,挖出一块饺子馅放入大号抓码碗(餐馆配菜用的不锈钢碗)内待用。

抓三片大白菜洗净,先横刀一拍,再切成两段。将带叶的一半抄起盖到白菜帮子上,顺刀切成细丝,再顶刀切成细丁。这二十来个饺子也不用撒盐煞水了,先擀皮儿把那白菜饺包完再说。唉,两个孩儿都像我年轻时,不吃韭菜。现在听人说这韭菜的药用功能可好了,叫什么壮阳草,权当吃药吧。千万别想歪了,这和伟哥没关系,都一把年纪了。听说韭菜可预防前列腺肥大,嗨,管它呢,反正现在十天半月的要来一顿韭菜饺子或盒子。

呦,这面还没怎么醒,先揪一小块再说。搓一小条面棍,左手按在面棍上前后滚动,右手用刀和面棍垂直切成前后两条面疙瘩。然后洒上干面用两手将面疙瘩一乎拢,双手噼啪噼啪将面疙瘩压成杏元饼干大小的块,数一下,刚好22 个。拿出擀面杖,亲一口,我的老伙计,随我转战南北二十多年啦。当初还是在校舍后面的垃圾箱里捡来的烂拖把,锯了两根。后来搬出去租房时送给房东一根,这一根现在都跟我一个模样,出油。

三十年,伦格力格伦,做牛马,噌,噌,噌,22 张饺子皮搞定。找出一落轻塑盒,每次买鸡翅膀时孩儿妈都把那盒洗净攒起来,这不,用上了吧。取一个,撒上少许干面放桌上。将那砧板上的白菜用两手捧起,感觉有点湿,稍使点劲挤一下,放入那抓码碗内用筷子搅拌几下,然后两手在围裙上搓两下。左手抓起一张饺子皮,右手用筷子挖一点馅儿放到左手的饺子皮上,左手心窝起,右拇指和食指将饺子皮的下端拉起往上盖住馅儿,然后用左右拇指沿着饺子皮的边压一下,再从左右两边同时向饺子中间挤。多漂亮?地道的薄皮大馅挤饺子,底下蘸点干面放到轻塑盒上。

一五,一十,,二十二,好嘞,打开冻冰箱,将那轻塑盒放入。三十年,伦格力格伦,切韭菜,天日不见。喳喳喳喳,喳喳喳喳,好嘞,左手挡住,右手用刀将韭菜铲起,放入饺子馅的盆子内。将砧板和刀上剩余的韭菜刮干净,顺手将砧板和刀放水池里洗了,免得满屋子的韭菜味。

不错,这下子面醒得差不多了。今儿个弄得晚,饺子要稍大些。把面团一分二,每份大约40 个饺子。在桌上撒少许干面,把面团稍揉几下,然后左右拇指从面团中间穿过,将空心面团捏成一个圈,然后两手边捏边拉,面圈也越拉越大。再把面圈拉断,呈一面棍。再重复一遍擀皮的程序。让我去看看孩儿妈在干啥,嗨,还在潜伏哪。根据以往的经验,现在千万别惊动她,这和谐的环境多金贵呀。

行,将那韭菜和肉馅搅匀,自己包吧,不就八十来个饺子嘛。三十年,伦格力格伦,做牛马, 唉,我这辈子虽然最敬重的是俺妈,但最佩服的还是孩儿妈。我教育子女的那一套,全是从孩儿妈那得到的启发。她当年手把手地教我怎样做各种面食,耐心细致,并且每次总是不断鼓励,一切从表扬开始。而今享受到提前退休的滋味了吧。得,还剩二十来个没包,先把水坐上吧。

刚才唱到哪儿啦?奥,天日不见,抚着这,条条伤痕,处处伤疤,,不好,水浦出来辽, 先煮40个。用笊篱顺时针将饺子搁勒两下,等水一开,兑凉水。这煮饺子一定要三点水。然后要看到饺子个个鼓起来就行,如果家里有老年人,可熄火再焐一分钟,这样饺子皮儿就软和些。万一饺子煮大了,千万不能说皮破露馅了,这可是大忌。北方习俗大年三十吃水饺,那饺子象征元宝,同时也图个吉利。当饺子鼓起时,应该说,

只听见睡房传来那悦耳的声音,挣了没有?
那潜伏的终于露出了水面。我赶紧回答,挣了,挣了,,

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