顷刻花开

心中无岁月,人间至乐也。
正文

新生命新生活 (六)跟产后抑郁打个擦边球

(2010-01-06 13:56:04) 下一个

(六)跟产后抑郁打个擦边球

这是我人生中最痛苦的经历 , 所有景象都恍如隔世 , 但又清晰的就像昨日才发生。这段经历才是我写这个系列的初衷,所以还是决定把当时情况重现。希望姐妹们让准爸爸们看看。

那天老公把我和宝宝从 NICU 接回家时,我就觉着他不太对劲,当然我也并不是平常的我。一路上他不停的问我现在是不是爱宝宝比爱父母多,我说这是两种爱怎么可以比;之后他又说他昨晚上只睡了四小时,在家干了很多活云云。回到家他把宝宝放到小床上,我蹒跚着进来环顾了一周就傻了:家里就像被台风袭击过一样,所有的椅子都倒放着或放在桌面上或放在沙发上,家里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宝宝床边的台面上我去医院前叠好放好的小衣服毛巾等散乱的到处都是;厨房里用完没刷的锅碗瓢盆堆在灶台 counter 和水池里,可连一样 温热的食物都没有。房里放着一个吸尘器 --- 这个傻瓜竟然一晚上没睡把两层楼吸了个遍!!!而我想要的只是一碗热粥和整洁的小窝可以安心的 nest 。我嚎啕大哭,他连忙从桌面上放倒一把椅子让我坐下。半小时后,邻居台湾太太和先生送过来三大锅热腾腾的食物 – 糯米粥,猪脚姜,和麻油猪腰,老公连声感谢给我一样盛了一小碗看我吃下,我一边啜泣一边想老公竟还没有邻居贴心。

之后的几天糟糕透了。宝宝很闹睡不踏实只能抱着 rock ,一醒来就要吃哭得撕心裂肺直打挺全身憋得通红。我因为知道已错过刺激泌乳的黄金期补救的办法只有多喂,每次都尽量先胸喂再吃 1.5oz 液体奶,可老公就是不相信刚换地方的新生儿大多会 fussy ,总认为我喂不饱他儿子又想让我多睡就擅作主张,好几次都是我听到宝宝哭忍痛走下楼可老公已喂完了液体奶,我只能另泵;本来说好了我们轮流值班他每天稍多几小时以利于我恢复,可他不能很快适应宝宝的 schedule 开始严重失忆一问三不知不能做饭脾气比我还大。而后老公又因为睡觉没盖被子染上风寒发烧至 38 度 5 ,我没办法立刻隔离,让他吃药上楼睡觉希望他能早日康复,我抱着宝宝一夜没松手,可他睡足一整晚下楼吃饭就因为我一句“你得自己照顾自己我没空管你”而怒吼道“我死了你就开心”,我哽咽着回到“我死了你才开心”。

两天后好不容易等他不再咳嗽,老公又非要去借 DVD 看。我想着可能他太 stress 需要放松就答应了,可连看了两个晚上后他却一点儿都没有缓解,该他休息时要么上网要么不停的打电话给网络公司说局域网设置有问题,提醒他做饭该他看孩子或各种注意事项时他就嫌我啰嗦。休息充足了还知道说声老婆辛苦了,困乏时就脾气暴躁冷嘲热讽。前一篇的 SIMS 进行时我不是吃饱了撑的白白耗费精力记的,而是为了写下来让他看看我很辛苦,我可是正在坐月子荷尔蒙飞转直下最需要关爱与支持的产妇,目的是让他爱惜身体,娱乐适可而止,知道事情轻重缓急。可他看也不看。到第十三天夜里,在他又一次大吼“滚一边儿去”后,我心灰意冷的含泪睡去。梦中的我失魂落魄,一只脚穿着袜子一只脚没穿的在雪地里走,好不容易到了我们当年在北京的宿舍,老公看了我一眼却一脸冷漠,我只好走到水房去洗脸,却不知怎的溺在水中,我呼救却灌进更多的水,在生死一线间我听见自己说你死了你娃咋办,随即从梦魇中醒来。

不知身在何处。

我喘着气,许久才恢复了神志。不用查任何资料我也知道这是产后抑郁的征兆。因为母亲和公婆身体都不好,我们没有邀请他们来美。产前我阅读了很多书籍并在网上做了很多研究 , 从分娩准备到月子饭,从新生儿必备物品到护理及常见问题。因为我妈妈曾经得过抑郁症,我对这方面研究的特别多。在她抑郁的时候我从来都是她的开心果和情感辅导员,我自认特别能控制和疏解自己的不良情绪,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都能发现乐趣。我也提前作了老公的工作说产后情绪很难控制如果家人不支持容易发展成抑郁,他当时信誓旦旦说做好月子他没问题。我和老公结婚九年感情很好,没有什么实质问题,可现在这是怎么了?压力下才暴露了本质?!脑子里无比清晰,结婚这么多年每次伤心流泪的场景都过了个遍。 ( 其实就四次 , 忘了为啥伤心了 , 就是记得哭得挺伤心的 )

不知过了多久,老公到卧室里取东西,看我大睁着眼问我怎么了。我淡淡的说“我们离婚吧”。他愣了一下说“又说胡话”。我说“我们离婚吧,孩子归我。我已经给你太多次机会,这十三天我总共哭过八次六次是为你,你口口声声说爱我,可我怎么一点儿也感受不到?如果不提醒你不会主动给我按摩或切水果,我不哭泣你不知道我会疼,我说了那么多次我不太能够像正常那样控制情绪,我是荷尔蒙变化,你又是为了什么 ? 即使普通朋友也不会像你现在这样对我。我们离婚吧,孩子归我,我离了你可以活”。老公手足无措试图递纸巾给我,吞吞吐吐的举了些例子说他在乎我。我不想听,让他走开。

(以上记忆我要锁起来沉到记忆之河中再把钥匙扔掉)

一夜无话。第二天是感恩节 , 一早起来老公竟然把早饭做好了,昨晚没洗的锅碗也刷了,连灶台和水池也收拾得很干净。吃完早饭老公又跑了趟餐馆买了只烤鸭,下午时又按月子菜谱做了 2 个炒菜,在加上要好的同事送来了一些食物凑了四菜两汤,虽然不比往年感恩年大餐丰富,也超过我对今年这个非常感恩节的预期。老公说:“看,还是不离婚的好。我确实是很爱你的。”我说:“爱不是挂在嘴边一顿两顿饭那么容易,谁都能一时这样。你别我打一鞭子动一动,你的这 14 天考核远远不及格。”他说他会改进的,于是我们给他订了以下考核标准:

1 。每天从 10 分起评,上不封顶,下不保底,日事日评。

2 。每次让我伤心流泪扣 10 分。

3 。每次把锅烧糊扣 2 分。引起火警大作扣 4 分。

4 。每天早晨到 12 钟如果我能睡到 6.5 小时,加 1 分。

5 。每天我能完成既定目标加 2 分。

6 。每天老公能完成既定目标加 2 分。

7 。老公连续两天睡眠不足 8 小时扣 2 分。

8 。主动给老婆削水果或按摩各加 1 分。

9 。让老婆心情大好加 10 分。

10 。另设机动分依情况而定。

另外在看孩子的 schedule 上我们也作了调整。通过前两周的观察老公不适合凌晨 2 点至 8 点间看孩子,而我因为母乳喂养怎么样夜间也会起来 2 次,所以就让他在这个区间内睡个囫囵觉。从这天起我的日子好过起来,老公精力再次充沛起来,人也变得越来越勤快,两口子看孩子更加得心应手。宝宝满月时我给老公评 7.5 分,这个分数还不错,和前 13 天每天负分到 7 分不等这个 learning curve 已经让人刮目相看。

第一次见婆婆时俺婆婆说他儿子会做饭,他姐一家三口来北京每天逛街晚上回去我老公已经做好几个菜了。结婚几年后曾因严重货不符实我几次想跟婆婆退货,现在决定暂时不退货,因为老公用心思作出的两菜一汤确实还算可口。偶尔老公问:“你在这世界上最爱我们宝宝吧?”我说:“俺在这世界上最爱你。”我是真心的。

(待续)

从这一章开始小 tip 改成经验总结:

1 。妈妈们由于产后孕激素急速下降,分娩的疼痛引起浑身不适,疲倦,焦虑以及母性护子的本能,产子后两周内情绪会非常难控制,短短几分钟就像过山车那样突变。据我看的资料显示会有高达 8 成产妇会有不定程度的 baby blue ,一成左右产妇会由于各种原因在两周后持续 blue 发展成产后抑郁症。抑郁症

对己对家人都是很痛苦的事,所以预防及自身调节非常重要。照顾产妇的老公亲人或其他 caretaker 对此应该在产前就要了解,月子中更应给妈妈们足够精神支持。爱老婆的老公这时候是你们最该表现自己的时候,多亲吻拥抱你的老婆给她做按摩端茶送水,应在老婆发脾气时尽量克制学会做“木头人”。很多时候老婆并不是想听你的“解决方法”而是想听“老婆,你做的真棒”。

2 。在第二周中期时如果妈妈们觉着自己的 baby blue 有愈演愈烈的局势,一定要让老公和亲人知道,如果还不行,找说得来的朋友或网友们聊聊(不建议向老公的朋友或同事哭诉),或者立刻打抑郁症求助电话 ( 你的 hospital discharge 上一定会有 ) ,还是不能缓解的立刻求医。不要羞于启齿,产后抑郁是非常常见的现象,比普通情况下所得的抑郁症要轻微,在初期时对精神科大夫来说就像得个感冒那样容易治。

3 。产前准爸爸妈妈们决定要谁参与照顾月子时一定要仔细想想平时夫妻关系中容易引起矛盾的地方。防治抑郁症的最好方法就是避免刺激源。如与父母或公婆关系不好或双方都是偏执的性格,坚决不能让他们来;如果丈夫平常根本不做家务,考虑请保姆或订月子饭;我觉着最好的选择是去信誉好的月子中心,可惜我们这儿根本没有这种服务。若经济实在拮据,双方父母不能来,两(一)个人做月子没信心,就与平常要好的朋友邻居甚至当地教会请求帮助。 俗话说一个好汉十个帮,更何况是生孩子的婆娘,大家会伸出援助之手的。

4 。新宝宝的到来也会对新爸爸们带来强烈心理震撼。他们需要心理调适,有的表现轻些有的会非常明显。焦虑易怒甚至 retreat 都是正常现象。在头胎是男孩的家庭中,如爸爸平常爱玩又像大孩子般依赖妈妈的,他们一方面特别爱宝宝,一方面又由于妈妈注意力突然完全转到孩子身上,在加上母乳喂养眼看着小男生跟自己“抢”老婆自己却什么也干不了,会多少有些吃醋的意味严重的会发生 retreat 。老婆要让老公知道我们这个小家庭是个整体,老公在做月子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以后可玩得时间多着呢,可现在头等大事就是照顾宝宝和老婆,老婆还是他的,即使是孩子也是抢不走的。

5 。 Blue 的时候更应该注意个人卫生,每天洗脸刷牙,常洗澡勤换衣,如果化妆能让妈妈们高兴,就简单得上个遮瑕霜腮红唇彩什么的。尽量多活动站如松立如钟。照镜子时要给自己加油,说你真漂亮!你把宝宝照顾的真棒!

6 。抽出时间哪怕是十分钟让自己娱乐。不给自己找个乐子,全家都会变成 nuts 。

7 。加油加油加油!!!过了六周宝宝越来越好带越来越好玩!老公老婆还是那个我爱的他(她),不过生活更精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