顷刻花开

心中无岁月,人间至乐也。
正文

新生命新生活 (七)乳房的审美与实用价值

(2010-01-21 14:58:21) 下一个

七。乳房的审美与实用价值

记得绝望主妇里有一集 Lynette 发现她的一个新来的年纪相仿的女同事盘靓条顺。看看人家那么瘦还有波涛起伏的曲线,再瞅瞅自己的飞机场胸脯心生嫉妒。在和她女老板的协力窥探下发现每天都有一个时段小孩子来到女同事的办公室,随即百叶窗关闭,原来女同事竟然还在给自己 5 岁小儿哺乳!女老板说太 weird ,她不能任由这样的事情继续下去。于是某天等小孩子再来的时候,趁女同事去处理什么事情时 Lynette 给了他一瓶罐装奶。小孩儿就这样断了奶。女同事很伤心不能靠哺乳再保持身材, Lynette 感到非常快活。

原来哺乳还有这等好处?!

在没看这么一段之前我一直坚持要母乳喂养,看了这个之后更要坚持母乳喂养了,呵呵。母乳喂养的好处很多妈妈都知道,母乳是最完美的婴儿食品;母体的抗体会经由乳液被宝宝吸收所以宝宝不太容易得病,即使得病也会较喝配方乳的宝宝恢复的快;每天多次长时间的肌肤相接可让婴儿感到安全容易安抚并促进母婴感情;娃娃饿时只要妈妈在身边随时都可以吃,母乳温度总是合适,有过手忙脚乱调配配方乳还要担心是否太凉太烫的妈妈们可能心有体会;母乳喂养可以降低妈妈产后抑郁的发病率;省钱等等。

从我家表 / 堂兄弟姐妹 13 人长大成人这一小样本来看,母乳喂养长达一年的兄弟姐妹过了 20 岁后身体个个结实不得传染病,而且和自己父母的关系都很亲密。两个舅舅家的孩子因为要么母亲奶水不够要么很早断奶,每一季流感都难逃脱,扔给我姥姥养大的和父母感情较疏远。我妈喂我到快两岁,断奶前我从没得过病。据我妈说我两岁半时因为非要喝汽水得过一次痢疾,当时爸爸在外地,我妈等不来夜班车,背着我急奔 10 里跑到市中心医院被医生告知要有心理准备,结果 2 天后我就在医院里大声地咯咯笑。。。

因为我体质在孕前调理较好,再加上血亲中生育过的女性个个乳水充沛,我从来就没担心过没奶。再说哺乳动物天生会泌乳初生婴儿 / 小动物天生会吸吮,这有什么难的?我妈又说我出生后醒来就吃,很会吃,每次 10 分钟搞定然后去见周公。在这样的心理暗示下我犯了一个大错就是太不拿哺乳当回事,以致俺的血泪史都可以当反面教材了。

教训一,宝宝出生后立刻去了 NICU, 在分娩后 15 小时内我既没有宝宝的吸吮刺激又没有及时泵,导致在第五天才涨奶;

教训二,因为可以挤出几滴初乳而且宝宝吸完后就睡着我错以为奶水够多,不让护士加配方奶被认为是后妈行径,结果导致宝宝黄疸指数高要去照紫灯;

教训三,没有上哺乳课,天知道医院的哺乳咨询师那么难约,天知道一个晃动的小脑袋时开时闭的小嘴巴想要对准“靶心”有多难,几次喂奶后 RT 打满了泡还开始渗血,最初两周每次喂奶都是煎熬,俺有一次嚎啕大哭就是宝宝在拚命吸奶时,当时认为他一定是我前世的仇人。

教训四,有病乱投医,一加上配方奶后宝宝就不太愿意 latch 了,我用了 nipple shield 后可能限制奶水分泌量,到第16天时才完全母乳喂养,同时戒 nipple shield 也大费了番周章。

教训五,到第六周后仍继续催乳想给宝宝多存点儿奶,结果 too much! 宝宝经常吃不到后奶就饱了,经常拉绿屎还增加喂奶的频率,最糟糕的是增加了涨气的次数,半夜娃娃尖叫的哭醒一摸肚子像石头样硬,赶紧做按摩蹬自行车帮助排气,我忍住涨停了一次下午的泵奶才好了些。我家宝宝不吃冻奶,不存也罢。

还好,我及时发现了出院时医院给的 Enfamil 奶粉包里的葵花宝典: The nursing mother’s companion: survival guide for the first two months. 这本小册子其貌不扬的躺在一叠宣传材料和奶粉 coupon 中,我差点就随手扔掉。作者 Kathleen Huggins 护士是持证的哺乳咨询师。这本书是母乳喂养书籍中广为推崇的一本,连 Baby 411 的作者美国儿科协会发言人 Dr. Ari Brown 也认为是这类书籍中最好。我花了两天读完了这本小册子,大受鼓舞,按照她书中的方法多喂多泵逐渐减少配方乳增加母乳,泌乳量一天天多了起来 。我对 Enfamil 也好生敬意,一个奶粉公司说“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可能很无奈,但把母乳喂养秘籍随奶粉包赠送这是何等的胸襟。

奶泵也是大功臣。我在医院里用的是 Medela Symphony, 回家后开始用早已买好的 Medela pump in style, 吸力没有觉着和 Symphony 有不同,即使用 1 档 15 分钟也吸的很干净。不同的是 pump in style 很吵,中国制造的泵可真幽默,最开始两分钟预热时夯夯地吼“我要泵我要泵我要泵”,到正式模拟宝宝吸的时候吼“你还可以你还可以你还可以”,一天天的我就在这我要泵和你还可以的鼓励下完成了全母乳喂养的心愿。

宝宝是当仁不让的天王巨星,再好的泵也不如宝宝的小嘴有效。一旦掌握了 latch on 窍门后,喂奶一点儿不疼。我喜欢看看宝宝吸完奶后醉生梦死的小样儿,那么多疼痛就在宝宝吃完奶后半梦半醒的神秘一笑中灰飞烟灭。宝宝还在快满六周时突然学会了自己吃,这样我就舒舒服服的改用摇篮式或半躺式喂奶。两人都 enjoy 。

开始真正享受喂奶的乐趣后我也对这激增了两个罩杯的乳房感到满意,比那隆了胸的明星还显著,不用什么 pushup 也不比 VS 广告女郎挤出来的效果差。俺不像 Lynette 的同事那么贪心,这个效果只要一年就好。等夏天我瘦了身腰肢恢复窈窕后让老公给咱也拍个沙滩比基尼写真什么的,老的时候拿出来自赏也证明咱们曾经辉煌过。断奶后如果不能变回恰恰好却不幸成为飞机场,大不了学贝嫂天天穿黑背心呗。

(待续)

经验总结:

1 。产后催乳的关键在于勤喂勤泵。一般来说现在医院鼓励母乳喂养及母婴同室,宝宝出生后稍作检查后就会被放到母亲胸前吸吮。宝宝吸吮是本能,一般试几次就会成功 latch on 。这会给宝宝强烈的记忆,以后喂奶会容易得多。应该把泵带去医院。万一宝宝去了 NICU 或者在一两小时之内没有 latch on 的话,如果医院不提供奶泵,立刻泵奶以促进初乳分泌,之后保证每 2 到 3 小时或喂或泵。每天至少应该喂/泵8次母乳。就我而言,除多喂多泵外对泌乳量有最大影响的是睡眠质量,所以我建议坐月子的妈妈在保证喂养频率时要尽量多休息。饮食心情也会有一定影响,不过不太大。我想这就是为什么以前大户人家的太太们和现在国内四个老人伺候一个月子婆娘天天鲫鱼猪蹄的催还没有奶,很多贫穷人家的产妇奶吃也吃不完出去当奶妈的缘故,买不起奶粉不娇气听不得孩子哭可不得多喂呗,多喂=多奶。

2 。保证正确 latch on 的喂奶手法是(无论采取任何姿势):宝宝鼻子(注意,不是嘴)对准 RT ,妈妈空出来的手大拇指和食指呈 C 字形握住乳晕外 1 厘米左右,拇指和食指连线与宝宝鼻梁(更准确的说应是脸中线)垂直,然后用手扶着用 RT 上下轻触宝宝的嘴唇直到张到最大然后放进口里。如果不能非常完美,可以放进去后再上下动一动会多塞进去一些。正确 latch on 时,宝宝的嘴成大大的鱼唇状,双颊贴紧 RF ,鼻子几乎靠着 RF ,乳晕大部分在宝宝嘴里。这样吸吮非常有效,我家宝宝从原来一边至少吃20-25分钟到现在饿得狠了8分钟吸空。 这招很多哺乳咨询师都不教,我看了好几本书和网上录像再加上实践才终于明白了。宝宝如果曾经用过瓶子的话可能不愿张大嘴,要多试几次,引得宝宝将哭未哭时嘴就会张得很大,很容易就 latch on. 在宝宝没有学会自己 latch 之前要用手固定宝宝的头不摇晃,至少在听到吞咽前不放开,这样不会疼。保持正确的喂奶手法会让疼痛难忍的RT在一两天内恢复,可以涂些羊毛脂加速痊愈。喂奶时一定要肌肉放松才容易 let down .辅以按摩及热敷效果更好。

3. 最初的两周内如果宝宝用过瓶子的话有时要么不好 latch, 有时不愿吸,那是因为 milk in bottle is ready to suck ,吸母乳,奶眼又少又小, let down reflex 还在逐步建立中,宝宝很难吸出来。我们这一代人穿的紧身化纤胸罩太多,奶眼很多都不太通的。 这时可以让宝宝先吃少量的瓶奶垫垫肚子然后再重试胸喂。吃奶瓶的宝宝吸吮次数不够,即使吃饱了也还想吸,否则很fussy,所以如果想催乳的话,即使已经刚泵过奶也应该让宝宝吸一吸。如果出现乳头混淆而且乳头特别疼的情况,可以考虑用几天 nipple shield 辅助。一旦乳头好转要戒 nipple shield.

4. 戒 nipple shield 的方法:先用 nipple shield 辅助 latch on, 再听到宝宝吞咽的声音后在吸吮的空档中迅速将他的嘴从 nipple shield 上移开,取下 nipple shield 重试 latch on 。这时妈妈自身乳汁已经顺利淌下 ,  宝宝不太会拒绝。这样经过一两天就可以完全戒掉。

5.吃母乳的宝宝大多要掉胎膘,只要黄疸指数不太高,而且第一二天每两小时能至少泵出来15-20毫升的话,不要加配方奶。据美国儿医学会书籍参考,足月初生儿在第二三天后每天最多需奶 2.5 oz/lb体重,两个月后到一岁时每天32盎司封顶。另外数尿片(至少4个沉甸甸的尿片)和称体重(三个月内应该每天至少增加1盎司)都管用。我家宝宝大概每磅体重喝2-2 .2oz 奶就够。他出院时已经掉了7盎司,到一个月健康宝宝体检时已经从出生时体重50%增至80%。俺这个准奶牛喂养有功。

6. Kathleen Huggins 护士给的测量大概泌乳量的方法是:a)用效率高的双杯奶泵泵奶12-15分钟,纪录结束时间;b)两小时整后再泵12-15分钟,用这次的奶量X12=24小时泌乳量。因为每天各个时间段泌乳量不太一样,我测过不同时间的。就我而言,清晨测出值比半下午的高。以此类推我又测过三小时泌乳量X8及四小时泌乳量X6然后取平均值,这个可能更精确些而且大概可以知道宝宝每次吃多少。和上面5比较就大概可以判断是否母乳充足,如需要加配方乳的话也知道加多少。总原则是先胸喂,其次让宝宝喝泵出的母乳,实在不够再加配方乳。每两天测一次泌乳量,逐渐减少配方乳直到全母乳。测试奶泵是否吸的干净的标准是泵完后半小时再泵,如果泵出多于1盎司的奶就该联系售后服务了。

7.母乳喂养的宝宝会在二周至三周,六周,和三个月时出现快速增长期(spurt),宝宝会不停的要吃奶。如果之前母乳充足的话不要加配方奶,经过这么三五天的考验泌乳量会大增。

 

8.哺乳期妈妈要忌口,尤其是前三个月宝宝的消化系统还不完善时。吃了宝宝会特别fussy的有巧克力(含可可碱),各种橙桔类水果或果汁,洋葱,忌刺激性大的香料(辣椒,花椒,大料)。食物要少盐高钙多蛋白质。多喝汤水。我大量喝牛奶时宝宝很gassy,所以我就每天少量多次共喝32oz,然后从其它食品中补钙。有些宝宝听说会对牛奶过敏,如果身上起疹子不褪的话,妈妈应该停止饮用奶制品。等疹子褪后再少量喝牛奶看看疹子是否是牛奶引起的。

9.乳水太多也不好,宝宝吃不到顶饿的后奶,前奶吃太多容易打嗝吐奶放屁fussy。如果宝宝吃完奶后挤出的乳液还特别清的话,下次吃奶应该从这侧开始。我泌乳量最高时到过每天50盎司,再加上不小心吃了几次洋葱,小孩子fussy的不得了,都有了肠绞痛的症状,连着几天从晚上11点半哭到3点,白天也睡不踏实,只能抱着睡。哎,害人害己。我减少了喂奶的频率宝宝的poop又变回正常的黄色了,泌乳量也就慢慢降至满意值。

10. Cheat sheet: fenugreek 胶囊和 milk thistle 胶囊能在服用期间增加泌乳量,对我来说一天就见效,增了20%。不过有点儿拉肚子的反应, research 后发现低血糖低血压的人不要服用。姐妹们最好先少量吃看看身体有没有反应。我只在第六周spurt前吃了三天,剩下的留到今后奶不够吃再说。

11。俺记的笔记说如果一直胸喂的宝宝最好在3至4周开始每星期至少吃两次奶瓶中的母乳,以防止以后不吃奶瓶。我家宝宝经过我这么折腾什么都吃谁喂都吃,我老公喂他喂得兴趣盎然,还总结出自己一套拍嗝帮助排气安抚fussy宝宝的方法,让我周末也可以一个人开开心心的逛街,这样俺算没有白折腾。

12。母乳喂养不能勉强,太苛求自己就不好了。如果姐妹们已经做到最好程度还是得加配方奶或不得不停止母乳喂养时,不要自责。拿我妈的话说就是小孩子在娘胎里吃得太好了,没有自带干粮,怨不得亲娘。毕竟母乳喂养还是有一些不便的,如不能吃水煮鱼,不能随意出外逛街想逛多久逛多久,不能睡到日上三竿,增加心理压力,降低性欲,脾气难控制等等。如果因为母乳喂养而得上抑郁或因此影响夫妻或亲人感情就得不偿失了。大家不都是出于爱宝宝吗,宝宝在一个充满爱没有争吵和谐的环境里度过第一年比吃什么更重要。

13。有用的参考材料:

a.T he nursing mother’s companion  by Kathleen Huggins 正文中我提到删节版 survival guide for the first two months 在医院给的 Enfamil 奶粉包里。正本在各公立图书馆里都可借到。

b. http://www.drjacknewman.com  最全最专业的哺乳录像及专家讲解,以及哺乳期常见问题解答。

c. http://www.llli.org/WebUS.html  旨在推广bf的非盈利机构 La Leche League 的官方网站,提供免费的一对一咨询服务

d. www.kelleymom.com  哺乳期指南网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