顷刻花开

心中无岁月,人间至乐也。
正文

新生命新生活 (一) 一波三折

(2009-12-24 12:36:23) 下一个
新生命新生活

自怀孕来,长期在宝坛潜水,得益非浅。宝坛的妈妈爸爸们都很和善,互相帮忙互相支持打气的气氛在其他论坛上是难得一见的。在我家宝宝出生后,我突然觉得文思才涌,不吐不快。今天圣诞夜宝宝满六周了,开始对我们有意识的回应甜笑,生活终于又走上正轨,我想把我们的心路历程,以及怀孕分娩育儿的经验和教训与大家共享,希望能帮上今后的新妈妈爸爸们。好了,不罗嗦,开始吧。

一. 一波三折

两年前,我和老公结婚七年。在事业稳定,家庭和睦,有了自己的小屋之后,我们决定是时候该为我们这个俩口之家在添张嘴。只可惜短短一年内,两次怀孕失败。

第一次流产在孕六周上,还没来得及预约孕检,正欢欣激动的哼着歌修剪灌木玫瑰时,突然觉得热流滚下,随即腹痛难忍。老公匆忙把我送到最近的医院急诊室,经过一晚上的折腾医生肯定了怀孕但告诉我们胚胎已经不见了,原因可能是孕酮太低,不能支持胚胎发育。医生又说20%的怀孕会以流产告终,妈妈的身体一旦检测到发育有些问题就会主动排出,像我这样在第二个月初流产的现象很多,但大多数人都认为是经期推迟并不以为意。结论是不要沮丧,再接再厉。

虽然有了这样的鼓励,我们还是等了半年。期间爸妈来访,爸爸作菜的手艺定刮刮,每天菜谱花样翻新,让我们一回家立刻能享受到可口的饭菜。妈妈把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院子里的花草在他们的悉心养殖下开得灿烂。我们也安排了美东行,去了一直向往的尼亚加拉大瀑布。在纽约的自由女神像上看到那著名的语句:

Give me your tired, your poor,
Your huddled masses yearning to breathe free,
The wretched refuse of your teeming shore.
Send these, the homeless, tempest-tost to me,
I lift my lamp beside the golden door!"

在那一刻,在美国这几年的辛酸苦辣涌上心头,我泪流满面。为了事业我们推迟了要孩子的决定,现在生物钟不停的敲响,强烈的想有个宝宝的想法挥之不去。

爸妈走后,我们继续当小白鼠。十月初我终于如愿以偿又怀孕了,只可惜在第一次孕检时就被OB告知胚胎可能发育不正常,胎龄小于实际周数,让我每周都来复检,但要做好心理准备。我在B超上看到那小小的心脏强有力的跳着,侥幸的想baby 没事的。孕十一周胎心停跳,我心如刀绞,在十三周D&C手术预约的前一晚上胚胎自己流出。为了以防万一,第二天OB还是给我做了手术。他说我的身体机能很好,他并没有花什么时间清理。胚胎送去检查,发现是trisomy 16。和遗传学大夫咨询聊了聊我们夫妻两人的遗传史后说问题不大,trisomy 16很常见,胚胎98%的几率不会发育超过三个月,它大约占了因染色体异常流产中的20%,这种异常是随机事件,不是遗传病。只有连续三次流产她才会建议进一步进一步调查。她再次安慰我们不用过度担心,只需放宽心再试几次。还开玩笑的说流产后两个月内行房比平常更易怀孕。我心说真是nuts, 没有哪个中医会这样建议。

经历两次流产后,孩子便成了我心里的痛. 老公怕我难过也很少再提.

小产后我照食疗方子吃了一周的红糖蛋枣汤。每次例假血净了以后也吃上两三天. 按邻居台湾太太的建议平常做菜的时候多放些姜, 慢慢的, 我的肤色变得红润, 手脚即使寒冬腊月也是热热的. 期间工作很忙, 平常业余生活也丰富多彩, 忙着旅游种花种菜看台湾偶像剧,我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台湾太太一见我就说气色好, 好事将近了吧. 再后来, 我们夫妇也没有避孕, 一切随遇而安吧。

今年三月份的时候突然发现我又怀孕了.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去看了OB. 八周胚胎发育正常! 十二周胚胎发育正常! 十八周时我第一次感到胎动这才觉着有些真实。 二十周大B超宝宝发育非常好, 一切都perfect.。B超确定是个小子, 虽然一直想要个贴心小棉袄, 连女孩的中英文名字都取好了, 不过什么可以比知道宝宝健康更让人欣喜的呢?

(待续)

小tip: 
1. 平常体质偏寒的姐妹(气色差,手脚冷),尤其是过了三十准备第一次怀孕前最好用半年左右的时间来调节生理功能。中医说“宫寒不孕”,其实就是气血不好。平常作菜时多放姜,生理期时不要喝冰水吃刺激食品,平常也最好喝温水。适当吃牛肉补铁,少食用过寒性食品如薏仁,蛇胆,川贝,珍珠粉等。公司里放些枸杞大枣每天泡水喝。如果体质允许,可以咨询中医后在冬至后吃阿胶半个月。这样半年下来你就会白里透红与众不同。 
2. 叶酸对胚胎初期发育影响很大,孕期维生素要提前吃,知道怀孕时再吃其实已经晚了。
3. 流产后要注意小月子的休养。最好请上一个礼拜假。红糖蛋枣汤对我很有效。方法是十个红枣洗净一小碗冷水烧开,卧两个蛋,小火煨5至10分钟,蛋完全熟后,趁热加适量红糖食用。每日早晨空腹喝,连喝5-7天。例假后2-3天也可服用。
4. 心情放轻松,一切都会好的。没有孩子时尽情享受二人世界,有了孩子就enjoy parenthood. 虽然不是基督徒,但我很喜欢命中注定我爱你的那句台词:每个小孩子都是上帝手牵着手送来的。在合适的时候,你的宝贝就会来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