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sleep training

(2008-11-07 22:25:36) 下一个
今天痛下决心,还是要对猪宝宝进行sleep training. 可怜的宝宝哭着哭着睡着了。刚才进去瞧了瞧,帮她盖好下毯子。谁知道她居然抬起了头,我赶紧溜了出去,还好没哭,接着又睡了。大概是太累了。回想刚才那个过程,用惨烈来形容,似乎毫不过分。
其实猪宝出生后一直很乖的。因为鼠宝的教训(多年来一直霸着我们的床),因此猪宝出生后,就让她自己一人睡自己房间了。月子里有保姆照顾着,满月后,她就自己能睡整晚觉了。所以,猪宝最让我满意和挂着嘴上夸耀的就是她的睡眠了。 谁知好景不常。六个半月后,猪宝每晚12点左右要哭醒一次,非要抱着哄睡,有时候过两小时又哭。开始自己还坚持着拍她入睡,再放回她的小床。后来瞌睡来了,就顾不了那么多了,往自己床上一放,她睡,我也睡了。这么着,慢慢地,猪宝就彻底从她的小床转移到我的大床了。随着宝宝变大,和大人睡在一起的弊端就出来了,晚上有时候宝宝会到处翻滚,弄得晚上大家都睡不好,其次是小孩怕热,和大人睡在一起,她热了就爱蹬被子,有时大人睡得熟,宝宝反而弄感冒了。其间也做过几次挣扎和努力,一次被网友的:“宝宝和你一起睡多可爱,等他们大了,就没机会了”理论说服,一次因为训练没几天,回了趟中国,就放弃了。 最后的一次,因为宝宝哭得可怜,而且第二天就哭得时间短了,想着这个孩子脾性很好,大点的时候,和她讲讲道理,说不定可以。看她哭得这么可怜,就心软了,谁知道如此心软的结果,就带了今天训练得惨烈!
晚上吃完饭,在客厅陪她玩的时候,就开始给她打预防针了。十八个月的宝宝还是能听懂一些话的。看我指着她的小床和她比划着今晚要自己睡得时候,下意识地就把我搂紧了。 8点洗过澡后,我把她放到自己小床上。 给她放进自己最喜欢的小狗,小虎和小熊还有她睡觉时必不可少的毯子。小人一见大势不妙,扯着嗓子就哭开了。我连忙说:“宝宝乖,自己睡觉。”就关上门,逃了出去了。我坐在客厅里,听她哭了一会儿,就没声音了。有些得意,小人还知道见好就收。不错!正起身要去拖地,见小人一路哭着奔了出来。我大吃一惊,天哪,她怎么出来的?赶紧检查有没摔倒那里,小人见我抱住了她,立马止住哭声,笑了。因为没听到响声,估计她自己爬着出来了。回去检查她的crib,床板放到了最低,两边的侧栏也拉在最高位,不理解她怎么出来的。于是,又把她放回小床。把门半掩着,让她姐姐在旁边看着。叮嘱她:“发现妹妹有出来的状况,立马告诉我。” 小人又开始大哭,声嘶力竭。我听得直想哭。只好躲到厨房去。过了一会儿,老大叫:“妈妈快来,妹妹把脚伸到上面,快爬出来了。”我赶紧跑过去,见小人如运动员翻墙般,半个身子已经快出来了。吓得我魂飞魄散,赶紧过去把她抱下来。 心想:“这么深的床板,她怎么脚还能搭上去呢?” 想起来了,为了让她夜里暖和点,我在床垫上还加了一床小被子。我把床垫拿掉,只留被子,这样应该是没问题了。又把小人放进去,小人抱着我不放。我不停地亲她,跟她说:“对不起宝宝,妈妈今天不能再带你一起睡了。宝宝大了,要自己睡了。”说实话,看她那个样子,我几乎就要放弃了,但想着宝宝总是要学着长大的,今天狠恨心,也许慢慢她就习惯了。我狠下心,关了门出去。不过,这次,我没走开,在门口悄悄地开了一条缝往里观察。小人见没戏了,居然不哭了。坐下来再仔细观察周围的情况,然后又想如法泡制,不过这次不灵了,挣扎了一下,开始大哭。又换一个方向,手脚并用地往上爬,结果还是失败了。我怕她会伤着自己,赶紧进去安慰。小人见我进去,马上把她的小动物都拣起来,向我张开手,叫妈妈。我只有再和她说:“妈妈只是进来看看你。妈妈爱你,但宝宝要自己睡觉。”我隔着栏杆保抱抱她,又亲亲她,然后掩上门又出来了。宝宝哭着看着我出去,等我关上门,她居然又不哭了,还自个儿说起话来。我怕又出什么状况,赶紧又推门进去。小人正坐在那里四处看呢,见我进去又瘪嘴哭了。我又亲亲她,然后掩了门,站在门口。小人哭着看我出去,我一消失,她又不哭了。我在门口偷偷往里瞧,她站着,脸朝着门口发呆。看样子是没办法能爬出来了。我看了一会儿,见小人倒在床上,像是要睡了。就离开了房门。刚没走几步,听到“冬”的一声,我吓了一身汗,以为小人翻了出来,赶紧跑进去,却见小人把她的老虎扔了出来,我赶紧给她拣起来。小人见我进来,又拣起她的小狗和小熊,向我哭着张开双手。我亲亲她,又拍拍她,然后又离开了房间。这次小人见我走了,不哭了。我轻轻地掩上门,听见她自言自语地说了几句话,就没有声音了。我悄悄地看了一眼,宝宝已经躺下了。过了两分钟,我再进去,她睡着了。
回想刚才这个过程,心还是很疼。虽然从表面上来,像是我赢了的一场斗争。但实际上自己是输的,起码心理这一关,就过得很艰难。明天也许还要经历一场心灵的厮杀。也不知道自己这样做,最终是否正确,是否让宝宝独立睡觉,会让她慢慢独立起来。毕竟,孩子最终还是要放飞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