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鱼游西逛东没事找事

与朋友分享生活中的趣闻。热烈欢迎转贴最好注明出处
正文

回国过年------无言的诱惑

(2009-01-17 17:50:31) 下一个

        春节快到了,想回国看看祖国的亲人。

        多伦多的冬天很冷,雪也很大。

        记得多年前在国内还没有出国的时候,看到中央电视台制作的一期“正大综艺”多伦多特别节目。在节目里,主持人李咏站在多伦多市中心的“铁路华工纪念碑”下。说到对多伦多的印象,他说,多伦多冬天给他的最深印象就是冷和雪大。

        李咏说的没错。其实,由于天冷,直到来年的春天,厚厚的积雪,才会融化。冬日的多伦多,银妆素裹,别样风情。而每年华人的春节,正是多伦多最冷的时候。

        5天前,踩着咯吱咯吱的,白得让人不忍下脚的白雪,顶着寒风,到领事馆办了回国签证。

        说起回国,总是让人兴奋,尤其是能在春节期间回国。

        以前,总是畏惧回国时路途的遥远。后来,一次与远在武汉的三姐通过电话后,这种对路途遥远的畏惧便有了转变。三姐当时说,从多伦多直飞北京要13个半小时,不能算太长。如果从武汉坐火车去北京,火车在路上也大概要这么多时间。是啊,如此一比,这种跨越大洋的飞行,与在国内坐火车在省际间的旅行,用时并没有太大的区别。这么一想,三姐的说法却也不无道理。

        自此,回国的路,觉得就没有以前那么远了。

        去年的7月份回过一次国,现在刚隔了几个月又要回去,回国的频率比以前密了。连自己也觉得奇怪,是不是因为人老了,变得容易怀旧了。

        说到这儿,倒让我想起3年前的春节,第一次回国时的一幕。

        那是出国近5年后的第一次回国过年。记得那次回去,刚进门没多久,大哥对我说:“当年,毛主席离开韶山冲,27年后才第一次重回韶山。你才出去5年,这就回来了。还以为你不会这么快就回来那。”

        哈哈,其实,大哥不知,虽只5年,对于我却是太久了。

        早已不能再忍受那种回家的诱惑。

        大哥也不知,当年的毛主席,肩负着全国人民对推翻三座大山的重托。托毛主席的福,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已经被推翻,如今的我们,早已无“山”一身轻。

        大哥还不知,我可不是那种意志很坚强的人,坚强到可以像毛主席那样,能27年不回去。

        看看人家江姐,可以坐老虎凳,夹竹板,灌辣椒水,仍然不招供。可是,当时如果是换了我,肯定先声大喊:“快别打了,别打了,我招,我全都招。”谢谢大家的掌声。噢,听错了,不全是掌声。

        认识一个从香港来的人,他说他已经17年没有回香港了,并且近期没有回去的打算。他才40多岁,竟然早已骄傲地付清了高额的房屋贷款。看来,意志坚强,就能做成一些他们想做的事。

        而让我像他那样等上17年,甚至像毛主席27年才回国一次,我做不到。今年春节,我就要回国过年,回到家乡与国内的亲人一起过年。

        回国过年,总是一种无言的诱惑。

        而且,这次办的签证是一年多次入境签证。看来,想拦住我回国过年的路,不让我回国过年已经很难了。

        除非给我坐老虎凳。

(写于2007年2月13日。补发在此,代解乡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