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宝宝睡长觉的一点儿体会

(2010-05-02 13:47:47) 下一个

我家小茶苗有十个星期了。最近的三个星期里,他80% 的时候能晚上一觉睡上5-6小时,也有过几晚一气儿睡了7个小时。吃完奶之后,他下一觉能再睡一个半或者三个小时。要知道在此之前,宝宝一觉也就能睡个两个半小时左右。当时我的产假快结束了,我还发愁上班太瞌睡了怎么办。现在我们总结了一下,发现以下做法可能有助于延长睡眠时间:

1. 临近傍晚开始cluster feeding。就是说如果他通常是三个小时吃一次,那么把喂奶的间隔缩短到两个半甚至两个小时。比如在下午四点,六点半各喂一次,然后九点喂一天中的最后一顿。他频繁的吃了两顿之后,肚子就比较饱,这样下一顿的间隔时间就可能长一些。

2. 上午和下午尽量鼓励他睡觉。这个听上去有点奇怪,但是特别适合我家这种睡得比较少的孩子。如果你一直逗他玩儿,他能从早上九点多到下午四,五点左右都处于兴奋状态,然后在傍晚变得极度疲倦,于是一个长觉一直睡到晚上九,十点钟。等喂完奶哄睡了之后,他会在半夜三,四点钟醒来,然后就再也不想睡了。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们(还有爷爷奶奶)通常会争取让他上午十一点左右休息一个小时左右,下午两,三点那顿喂完之后,再哄他睡两个小时。等我和宝爸下班以后,四个大人就可以轮流陪着他玩儿了。

如果宝宝在傍晚的时候真的很困,那也只好让他休息一下。因为他over-tired之后会非常fussy, 怎么哄都哄不好。不过我还是希望他在这个时候不要睡得太沉。我们会把swaddle me给他包的很松,而且把胳膊放出来。房间的窗帘也打开一点,这样不至于太黑。往往他会在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之后,开始拳 打 脚 踢,结果自己就把自己弄醒了。如果他哭了,就抱起来哄一哄,或者给点东西吃。

3. 晚上九点到十点之间,我们给宝宝吃一天中的最后一顿饭。在此之前,我们会把他房间的灯和客厅的电视都关上,只把走廊的灯打开。然后我会在黑暗中把他抱起来,亲亲他的脸,跟他说晚安(当然他是听不懂的,大概只能take hint吧,呵呵)。接下来我在黑暗中给他换尿布,喂奶,拍嗝,坐在摇椅上哄睡。等他睡眼朦胧了,把他放在crib上,把swaddle me给裹紧(胳膊也包进去)。一般这个时候,他会哼唧两声,我只要再轻轻拍拍他,他就安静了。我们没有什么特别的bedtime routine。到目前为止,这样做好像也够了。

4. 我从来没有和小茶苗co-sleep过。他从出生的第一天起,就是睡在自己的crib里面的,虽然他的床和我们的床紧挨着。晚上把他放下后,我会跑到客厅里呆上二,三十分钟。估计他睡熟了,我和宝爸再蹑手蹑脚的进屋睡觉。也就是说,从浅睡到深睡的过渡,茶苗是自己一个人完成的。这样等他长大了,也许睡眠习惯会好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祝红茶母亲节快乐!节日睡个大懒觉~~~~ :))

祝茶苗苗健康成长!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可惜他早上六点多就醒过来不想睡了。
大概作父母的都是被孩子们训练成early bird的吧。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他能睡整觉,呵呵。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红茶,好方法!孩子睡得好,大家都开心~~~~~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Good job, Red Tea mama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哦,都换班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阿松!现在在这里的是爷爷奶奶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办法很好.小茶苗会在爸爸妈妈姥爷姥姥的照顾下茁壮成长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