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夏日香气—简评The Notebook, Vicky Christina Barcelona

(2009-03-10 19:01:08) 下一个

The Notebook


 

青春够不够挥霍?能不能让时光的脚步,永远停留在这慵懒而悠长的南方夏日,让恋人的笑容,永远绽放在炙热的阳光下或浓密的树荫里?

爱情够不够长久?能不能从十七岁的刻骨铭心,延绵到七十岁的不离不弃?

母亲的阻挠有没有道理?谁敢任由女儿放弃学业,去追随一个前途不定的伐木工人?谁敢相信年少轻狂的海誓山盟,能成就今后漫长岁月里的幸福平安?

人生有没有第二次机会?是不是经历多年望眼欲穿的盼望和思念,心灵会更加澄澈,脚步也更加坚定?

这是一个很美的片子。水鸟在黄昏的河面上优雅的飞行,小船在涨水后的树林里从容的穿梭。但它并不总是徐缓的,自然界和人物内心的疾风骤雨,令这个故事充满了张力。当反抗,争吵,哭闹和激情都尘埃落定的时候,当他们都老去,睡意昏沉的时候,全世界都不重要了。唯一重要是,他可以握住爱人的手,让她知道自己就在这里,哪儿也不去,什么都不要

Vicky Christina Barcelona

巴塞罗那是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城市,也是个多情浪漫的城市。两个到这里度假的美国姑娘很快就发现,欲望正在夏日的阳光下尽情的发酵。古典吉他的琴声在夜空中弥散,温暖的诱惑无孔不入,连那个一贯理智清醒的姑娘都无力抗拒。另一个姑娘倒是从不循规蹈矩,因为她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只知道自己不要什么。她不断尝试新的生活方式,包括和两个艺术家亲密无间的相处,以及后来从这种奇特的关系中全身而退。整个片子中,最随意的是她,最潇洒的也是她。其他人么?就只好各怀心事了,当然他们外表看来都很成功,也很幸福。

这是一个香艳的片子。其中的人物关系,有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茶公说它是一部不知所云的小资电影,还说小资们就爱吹嘘自己特欣赏伍迪埃伦的片子。我觉得不管谁拍的,它还算活泼可爱。当然了,我并不是小资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哈哈,我正好相反。从前只知道security有安全感的意思,它在贸易中的用法,我是在看了好多银行的广告之后才知道的 :-)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红茶,嗯,不是快哭了,而是哭湿了7,8张小纸巾...喜欢男主角咪咪眼的样子,嘿嘿;女主角其实很知道心中所爱,也随心行动了,真好...虽然没有演到两个人婚后的生活,不过看到他们的孩子长的那么好,老太太也还是幽雅地老去,觉得他们两个人应该是在一起过了非常美满的生活,很替他们开心的,呵呵:)

副产品是我还学会了一个词的用法:Security...听了两遍,没理解是什么意思,查过之后,才知道指的是"安全感",呵呵;以前只把这个词用在工作方面,当成贸易术语,却从来也没有联络到生活中去...

再谢红茶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哇,你连续看了两遍哪。是不是感动的快哭了? :-)
我也特别喜欢那个男主角。他身上有一种持久而坚定的力量。因为这个片子,我连带着对那个男主演都有了好感。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红茶,你简直成我的导向师了...又是电影又是转贴,呵呵

也算巧合吧,正好这星期四的时候看到了The Notebook的DVD,赶快买回来,于是今天下午就可以在家里慢慢看了...先看了宽屏的,又看了编辑以后适合在电视上播放的...连续看了差不多5个小时...真不错,真不错,very touching...

我喜欢男孩的执着,他虽然不多话,不过却非常坚定自己的信念,倾其一生地爱着Allie,真好...谢谢推荐 :)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多谢阿松!
春天还没来呢,我就开始写夏天的故事了,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可以想象书写的很优美。如果男主人公的原型就是作者本人,那他一定熟读泰戈尔,而且文笔极佳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的影评.

红茶的才气充分显露. :)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小资是相对滴,你比我要小资若干数量级:)

“唯一重要是,他可以握住爱人的手,让她知道自己就在这里,哪儿也不去,什么都不要…” 喜欢你的总结!

Notebook 据说小说比电影好很多,可惜没看过书。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茶公说我是伪小资,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月冬雪的评论:

“理想的生活,永远在他方。”
--另一种说法好像是“The grass is alway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看来这是一种普遍的心态呢。
你快生了吧?保重身体!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猫猫你来得好!你说说看,我是小资吗?:-)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两个都不错。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
当然我和茶公都prefer第一部。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呀,该交租子了。你真是比我老板还狠,哈哈 :-O
第二部片子怎么样?说来听听?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青涩摇滚"我还没看过,听名字像是我喜欢的那种类型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冰糖葫芦?都N多年没吃这东西了。你别说我还真馋它,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看来你们都不在乎茶公对这片子的评价,哈哈 :-)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月冬雪的评论:
理想的生活,永远在他方。----真是精辟!

秋月,你该生了吧?问好:)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不为什么呀不为什么呀不为什么呀?:-)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第一部是经典爱情片,第二部则颇具争议,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其实我觉得生活已经很眷顾他们了,比这悲哀的故事一抓一大把呢 :-)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你不是小资,你是小可爱,哈哈。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不客气!我马甲贼多,您要那件?:)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你就是小资!哈哈:)"
--为什么呀为什么呀为什么呀?:-)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也很喜欢 Notebook. 难得激情过后,还可以朝朝暮暮到白头。

我看的是DVD,里面有一段剪了的片段是说他们在古屋里好的。剪了就留下悬念了,也比较朦胧。从这一点看出导演的取舍,挺有意思。

对了,有关"革命路"的讨论,让我想起多年以前看过的 米兰。昆德拉的书"生活在他方"。我觉得里面的一句话概括了这部电影:

理想的生活,永远在他方。

好像都是女同学对这部电影比较有感触呢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看了第二部。:)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你看很多电影啊,我惭愧呀,找毛巾擦汗去了。。。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呀,这小鸽子刚睡醒就黄世上了,我赶紧钻水底下,可别让她给逮着了 :)
小声跟红茶说一句:影评写的不错,很有意境,诱惑的我想改天看看去,哪一部最好?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爱读老史你们就背后糟践我吧!
我这不是怕爱读的肩膀疼,帮他压压吗?要真在他肩膀头上睡觉,他得有多宽的肩膀才能不摔着我啊?
红茶我真的不想说你,可是我再不说你,你就越来越不象话了!
都多长时间没帮咱歌友会下雨了你!你!!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都没看过...不过被你写的吸引了,呵呵

喜欢第一个片子里面的意境,感觉上跟"青涩摇滚"一样,很生活状态的...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就把你的喜好直说了吧,你看麦主编多坦诚。。。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我说我问半天她没答应。

怎么觉着头上黏呼呼的,是不是睡的太实流的口水?
伸手一摸,她把我给她买的冰糖葫芦放我头上了,这孩子晚上瞎疯,刚出来一会儿就睡了,也不怕着凉。探长,借你马甲用用,谢您了!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两部一起看,一定,一定。。。。。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既然第一个sad,那我就去看第二个吧。:)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这两部片子都不错,两个我都想看,特别是第二部,呵呵。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看过推荐NOTEBOOK这本书的介绍,跑到图书馆借回来,没读成到期又还回去了。我闺女则读了,只告诉我说SAD.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太不小资了:)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当然了,我并不是小资 :-)---你就是小资!哈哈:)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党代表您就保持这一个姿势,千万别动,偶们歌公主已经睡着了。。。嘘。。。:)

我很自觉的爬屋顶去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坐稳了,别摔着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哈哈,你想看那部香艳的片子,不如就直说了吧 :-)
第一部电影比我描述的美多了,真的。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公主,

舒适可否?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坐爱读肩膀上。:)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后来的,坐我肩上吧,肉也挺多的。。。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后来的,坐我肩上吧,肉也挺多的。。。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这里的文字介绍,不想看第一部片子啦。怕影片没有这里的文字和意境美!

谢谢分享!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Reserved the seat, back later to read.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SF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