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年之痒

(2009-02-05 20:33:54) 下一个

已经连续好几周了,我这皮肤发痒的问题就没彻底解决过。近来的天气特别寒冷和干燥,室内的暖气也开的特别足。可以想象,那些无处不在的“假想虫”,也就越发猖獗的上窜下跳起来。Body lotion已经换了好几个牌子,每天都要抹N多次。可是这些虫子吧,总是刚刚赶走就又跑回来。夜深人静的时候,它们会分期分批的出动。昨天晚上躺下之前,明明是把小腿前面的骚乱平息下去了。结果没过几分钟,手臂上的队伍就焦躁不安起来,急需我的安抚。

不知道是凌晨几点钟,我醒了过来。上完卫生间,突然觉得藏在后背里的虫虫们在做健身操。我回到床上去,开始由衷的羡慕身边那个呼呼大睡的人是油性皮肤。怎么办呢?那些虫子已经开始跳舞了,我却睡不着。我在黑暗中摸出lotion,回到卫生间,试图把手指上粘乎乎滑溜溜的东西抹到两侧肩胛骨的中间地带。我确信睡衣上已经蹭了一些油,但是这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些虫虫,还有住在我身上其他部位的虫虫们,能做出回家睡觉的决定。

当我再一次靠在床头上的时候,身上已经不痒了。万籁俱寂的夜里,我脑子里好像很空,又好像很满。近一年来,这种痒痒的感觉,好像一直都在,也好像不止是skin deep。对前途对事业对家庭对婚姻,心中的那种迷茫,惶恐和不知所措,时不时的就会冒出头来。我可以为一些具体的事情而忙碌,也可以从网上找来很多搞笑的文章或图片,让自己放松。可惜,那些都不过是我的lotion罢了。痒,就是那种让你不舒服不踏实的感觉,虽然强度不大,却总是阴魂不散。在快乐的时候,烦恼的时候,它都可能来造访你,告诉你生活的琐碎和无奈,提醒你自身的平庸和人到中年的一事无成,警告你前路的荆棘密布和未来的不可预期。你不知道该怎么打消这种不安,因为你的一只手够不着它,另一只手却使不上劲儿。

明年就到我们的“七年之痒”了。人们不用“七年之痛”或“七年之苦”这样的说法,看来是有道理的。要不要提前买两个“老头儿乐”呢?我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11a 回复 悄悄话 红茶还这么年轻啊,,,我们都快第二个七年了,,,唉,,,老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化痒为痛”?哈哈。
大家的主意不错吧?看来就是要集思广益呢。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篇好,提出问题然后大家是实用解答问题篇,我冬天2月份痒得熬不过去,我一般就狠狠挠,疼了就不痒了,哈哈。还是你们这些方子好,我都收着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阿小杏,你们对我真是太好了!我原来很喜欢用雅芳的护肤品,后来就换成了更流行的牌子。看来这些东西,真的不是越贵越好的。
不管对生活还是工作上的事,我都要更乐观一些,呵呵。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姐妹们给你一堆方子了,不过不知道你的痕痒怎么样了?

我用的是Avon的Moisture Therapy,一升装的,用了很久了,主要是睡觉前抹一下手,保养一下,觉得还不错;不过不晓得它对痕痒的功效...

我现在照着瓶身给你写一下它的功能:

Avon Moisture Therapy Oatmeal Body Lotion
immediately soothes and temporarily relieves itching due to very dry skin.
.Contains colloidal oatmeal, an effective natual anti-itch ingredient for very dry skin.
.Soothes and moistureizes skin.

哈,写完了才知道这里面没有芦荟成分,而我一直以为 (或者买的时候就真的当成) 是芦荟产品买回来的,呵呵

希望你健康和开心!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你说的对,我看到positive thinking的好处了,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瞧你客气的。你现在和酷暑奋战,也得多保重啊。
这么多对付皮肤痒的经验,我可要好好记下来。除了洗澡水不能太热之外,其他的方法我还没试过呢。那种含激素的药膏,看来得买一支以备不时之需。
多谢多谢!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山茶花的评论:
嘿嘿...我没七年之痒过, 是因为我没那个机会呀...所以, 我应该羡慕你才是真的.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红茶,抱歉我最近上网比较少,上次来在饼子身上坐了一下就溜了,也没看到你原来也有皮肤痒的顽疾。这个我有经验,因为我每年冬天都受皮肤痒的折磨,主要是皮肤太干,血液循环不好的关系,有这么几种办法可以试试。

·每晚睡前喝一小杯红酒,促进血液循环。
·尽量不要每天洗澡,如果洗,最好不要用过热的水,另外尽量不要经常用浴液,可以用清水,这样带走皮肤表层的油脂会少一些
·Bodyshop的body butter是我用过的最好的一种,不过也有严重的时候,用什么护肤品都无效,所以可以用‘皮康霜’或者其它含激素类的药物,在最痒的部分小面积涂抹,连用两到三天,同时其它部位还需要用润肤霜,短期小面积用激素类软膏不会有什么副作用,另外非常立竿见影,在我被折磨的没办法的时候这个都是救命灵丹。
·足底按摩,每天临睡前除了喝点红酒,可以用热水泡脚之后,叫你家茶公给你按按脚底,不用懂穴位,使劲用手搓搓也行,这对养颜据说也有效。

希望你已经不痒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猫猫,多谢你的良方。糯米和红枣都是我爱吃的,不错不错。
你和猫公都过了银婚了?真是可喜可贺!我盼着读到你们的故事,相信能给人不少启发。
元宵节快乐!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暖姜的评论:

谢谢你来看我。知道你最近忙得厉害,可千万得注意身体。
好消息是,春天快来了,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flower6的评论:

花姐姐,周末过的怎么样?
真得好好谢谢你,你推荐的那个cetaphil cream 果然好用。反正这两天我的皮肤没那么难受了,呵呵。
经济形势么,我就不指望今年之内有什么好转。不是奥巴马的能力不强,实在是他面前的这个摊子太烂。作为个人,只能自求多福了,呵呵。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皮肤瘙痒是脾虚的症状,大家吃一点红枣,很管用。我婆婆冬天的时候喜欢蒸糯米饭和红枣,一起蒸,很好味。我父母每天吃几颗红枣,居然把我妈的皮肤瘙痒治好了,大家试试吧。没坏处的。

夫妻间的痒并不只是发生在7年,任何时候都可能发生。不要把这件事放在心里。大家沟通最重要,相互体贴也很关键。我们吵架不超过5分钟就和解,呵呵,主要是我脸皮厚,现在,LD的脸皮也变厚了,不生闷气了。

我们在一起28年了,曾经有一段时间很不好(大约有2,3年的时间),我们以为玩完了,可是,一次小事故让我们了解到彼此的感情很深,所以,世上是有神的(上帝,或菩萨)。真的,总是在最迷惘的时候,菩萨给我一个很清晰的指引,让我避免犯错。以后给姐妹们写一下这个小事故吧。呵呵。

抱抱大家!祝元宵节快乐!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红茶还好吗? 我也痒:-))
以内养外我觉得挺对的。
那种迷茫,也特理解。。。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皮下”的痒,我觉得是不是跟过去这一年来的各种灾难也有关啊?国内那些事说的多了,这些天看着美国,次贷危机,银行风波,MADOFF/SEC事件,裁员大潮,减薪潮流,哪件事都简直令人灰心丧气。

我们才收到的退休账户报表,一看,去年蒸发了1/3,今年头一个月就缩水10%!而且我们两个的结果基本一样:(

OBAMA同学的作风真是有点不同寻常,还让人觉得有点希望。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SHEA BUTTER LOTION不管用,可能是因为不够油,而不是SHEA BUTTER没起作用。保湿保湿嘛,其实就是通过形成一层油膜保护你的皮肤尽量少失水。叫“MOISTURIZER”,严格来说是误导消费者:)

还有,洗澡以后身体擦干第一件事就先抹油,把水分尽快LOCK IN:)

养生养颜,关键我觉得还是要有好的心态和情绪,这不,这几天忙得上火,脸上就起疙瘩了,什么化妆品也挡不住:(

豆蔻妈:AQUAPHOR我们医生也推荐过。还有,听说补充B族维生素对排解烦躁有用,试试多吃点粗粮看?:)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以内养外,补血养颜”肯定是有道理的。多吃蔬菜水果应该没错,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是啊,大家提了那么多好建议,我觉得这皮肤痒的问题很快就能解决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谢谢,我也发现TJ-max总有些意想不到的好东西,价钱也公道。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早就忘了我们七年的时候痒没痒了.
但觉得七年之痒是应该没啥大问题的,红茶不必太担心.

皮肤之痒,可真不好受,我没经历过,也没良方,好在姐妹们都提供了不少.是不是多吃水果蔬菜也有好处? 我是用此法医百病的.嘿嘿.:)
Eyre 回复 悄悄话 插不上嘴,我站一边抄下你们的经验,以备不时之需,呵呵 :)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走出来真的挺好。还是会有反复。不过,那应该是生活的常态吧。:))

我也推荐一个body lotion. 特别好用,是我在TJ-max买的。产地意大利,叫Ricette Naturalii Perlier. 大家可以试试。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握手握手!我真高兴你已经走出来了。
这给了我不少的信心啊,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你说的真好!把眼光放长远,不拘泥于小节,是我必须修炼的一种功夫呢。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月冬雪的评论:

抱抱豆蔻妈。你现在身体负担重,行动不方便,就让豆蔻爸多干点儿活吧。反正这是暂时的,激素水平的波动也是暂时的,对不对?
没有你这样的经历,我觉得不识得和毛猫说的很有道理呢。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不识得: 你和毛毛猫都是过来人,你们的话可都是金玉良言呐,我得好好听着。
猫猫:“痒了就挠,挠完再痒,循环往复,这就是人生嘛。”哈哈,说的好精辟呀。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小满:小屁涵在哪儿呢?我怎么没看见呀?哈哈。
长发姐姐:真羡慕你从来没痒过。饼饼的意思我明白,明白 :)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红茶。。曾经同痒过,感觉一模一样-----痒,就是那种让你不舒服不踏实的感觉,虽然强度不大,却总是阴魂不散。在快乐的时候,烦恼的时候,它都可能来造访你,告诉你生活的琐碎和无奈,提醒你自身的平庸和人到中年的一事无成,警告你前路的荆棘密布和未来的不可预期。

记得34,35的时候,很痒过一段时间。很黑暗的日子,试过各样的方法让自己开心,去教会,看哲学书,看心理医生,和朋友聊和老公聊。好像都没有用。他们都不能真正地帮到自己。直到有一天,突然一切豁然开朗。自己都说不清楚为什么。也许,是放低了对自己和外围的要求,也许,毛猫说得对,突然荷尔蒙水平回到了正常。。:))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flower6的评论:

花姐姐,就知道你疼我。其实我们现在用的是body butter,因为听说shea butter这种成份特别滋润皮肤。我回头就试试CETAPHIL CREAM,多谢多谢!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皮肤也很干,但是不痒。楼上几位的说的cream我也会买了试试。

七年之痒,我也好像安全度过了。呵呵。

红茶,什么事都往大的方面看,就行。不过,我也做得不够好。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爱读大哥,多谢多谢,你真是太好了!
哪里有这种痒痒耙呀?我要定购十个,你FEDEX给我吧,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也可能是你对自己更有信心了,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史大饼子: 大饼坐在小饼身上,这好像不太平衡耶。
歌儿:你们叠罗汉呐?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饼饼呀,沙发很舒服吧。
我们结婚六年,明年才是七年之痒。我这不是未雨绸缪呢么,呵呵。
“爸妈公婆身体都好”
--你可真是有福之人呀。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月冬雪的评论:
宝贝,可能是荷尔蒙作用吧,别担心,每次要吵的时候,就对他说:我爱你!先堵他的口,他就没什么说到啦。

再说红茶妹妹,七年之痒或者是年年都痒是因人而异的,别害怕,我都28年啦,痒了就挠,挠完再痒,循环往复,这就是人生嘛。呵呵。。。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月冬雪的评论:

脾气来了,发发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发就发吧,但是不要打冷战。

生气的时候,别想什么爱不爱的,大家就是生活上的互助组,需要他做的事情,直接了当告诉他。从心里,把对LG的要求降低点,真的就没啥好生气了。

人的情绪波动很正常,你现在身子重,更加不奇怪了!多心疼自己,见弯子就拐,别太倔,家和万事兴,抱抱哈!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身体上的痒,不难治的。我们用Aquaphor, 因为豆豆是湿疹宝宝,我们一直用这个。但是这个东西非常油。

我觉着最近特别容易和LG吵架。不知道和七年之痒有没有关系,反正比较烦。还没有找到良方。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红茶, 关于这种痒, 不论皮肤还是不止是skin deep,都没有感受过. (我体会过的那种皮肤痒可就不是干的那么简单了.:)), 所以, 没有什么亲身体会可以SHARE.

不过, 觉得饼M的意见很好呀, 应该可以给你些HINTS吧...嘿嘿...:)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只有皮肤之痒,真是老了!我对付急性皮肤痒,用冰敷。正在痒的时候,用什么cream也不顶用!

七年的时候,确实痒了一把。就是那时想通了,人,爱自己最重要。做好自己的事儿,别人如何说话做事,我管不了,也不那么放在心上。自己傻乐就行了!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小屁孩还中年之痒呢 :)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得,敲字这会儿工夫来了一堆人,都挤挤:)

FOR皮肤干燥,推荐CETAPHIL CREAM(NOT LOTION!),COSTCO有卖。孩子小时候医生推荐的,说LOTION不好,反而会吸收皮肤中的水分,使其更加干燥。不知道对皮肤干燥的大人是否适用:)反正我家的CREAM我有时也用,觉得挺好的,对孩子皮肤干燥特别见效。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刚在歌儿那里看见你的贴就跑来了,还是晚了,幸好只有两只饼子,沙发肯定能盛得下我们仨:)

看见你的题目,就忍不住嘿嘿,嘿嘿,你也中年了,我咋半呢?:)

天冷干燥,卧室里用加湿器(VAPORIZER)比较好,未必能解决皮肤痒的问题,对七年之痒也未必有效果……但鼻子呼吸道可能会舒服点。我家里用的是最简单的那种,VICKS,加热的,WALMART十几刀。试过两种高级的,不是麻烦就是噪音,还是退了。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好,好,今天垫底儿的都是饼!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那她可真成了“春饼”啦!使劲坐。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我来给红茶送个痒痒耙。身上的,婚姻的,事业的所有的痒都管用。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啊?饼,太那什么了,巧!我来的很及时啊,坐你脚上吧,哈哈!

"对前途对事业对家庭对婚姻,心中的那种迷茫,惶恐和不知所措,时不时的就会冒出头来......." - 以前也有过这种感觉,最近没了可能真的老了,呵呵,恭喜你因为你还年青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坐饼子身上!
史大饼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亲爱的小饼,大饼爱S你了,这屋顶我是爬定了:)

好,开始读。。。。
饼帅哥 回复 悄悄话 都结婚七年了?是挺痒的
每个人都痒过吧,我猜的,至少我就痒过,小饼子来了,我就安心了,把他教育好,让他健康开朗坚强,是我应该做的。工作放到次要的位置了,猪头嘛。。。。还好,还好,爸妈公婆身体都好,我觉得自己还是挺有福气的,时不时地痒一下,未必是坏事。。。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我放心了,躺下来,在把脚放到板凳上看
伸手把屋顶捂住了留给史大饼子,其他人就站着吧
好了,我仔细看。。。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手抖。。。。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