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不要和陌生人讲话—看电影“飓风营救”有感(三)

(2009-02-20 16:14:09) 下一个

要想知道那个巴黎警察局的官员对这件事的态度,只要听听他说的话就可以了。他跟老爸是这么说的 “I am sitting behind a desk now, and I am only responsible for those who sit behind bigger desks.” 从老爸来到巴黎的那天起,他就一直在关注这件事。只不过他的兴趣不在缉拿真凶,而在赶走老爸。“你在这儿杀人放火,破坏公物,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看在咱俩从前交情的份儿上,我就不抓你了。你赶紧回去吧,这边的警察会尽快破案的”他挺真诚的说。

 

好在老爸没有相信这种鬼话,也没把日后自己可能遭受的惩罚放在眼里。他的目标很明确,而且对挡他的道儿的人决不手软。老爸已经了解到,这个人贩组织在最近几年里的“生意兴隆”跟当地警方有不可分割的关系。他曾经冒充政府官员去跟这个组织的头目商谈警察局提成的相关事宜,也搞清了自己的“老朋友”和那个Saint Claire的关系。得知真相的老爸于是狠下心来,做出了一些引起很多电影观众争论不休的举动。

 

在这位“老朋友”下班之前,老爸带着礼物上门去拜访了他的妻子。两人聊天叙旧,相谈甚欢,热情的女主人还邀请老爸留下来吃饭。在此期间,老爸找到了他们卧室抽屉里的手枪,并把子弹都卸了下来。三个人晚餐之后,老爸突然单刀直入的询问Saint Claire的下落。当“老朋友”拒绝回答之后,他冲着女主人的胳膊就是一枪。老爸接着说,我有意打得很偏,所以这一枪只会造成皮外伤。但是我要叫你体会一下,当你在这个世界上最珍惜最疼爱的人受到伤害的时候,你的心里是什么滋味?当你用警匪勾结所得的好处给自己和家人提供高品质生活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我女儿这样无辜的孩子?

 

大团圆的结局是观众都能猜到的,否则这片子会让人无比郁闷。但是关于老爸的所作所为,在网上却有几大派意见。有人说,我赞成他对人贩子下狠手,因为这些人渣真真是罪孽深重,死有余辜。可是他怎么能向“老朋友”的妻子开枪呢?真正的英雄好汉,是不会伤害无辜的。真正有道德底线的人,是不会为达目的而不择手段的。他的这种做法,实在跟他所谴责的“老朋友”没什么两样,本质上都是为一己私利所犯下的违法行为;第二种看法是,这个老爸所做的一切都是合情合理的,他向女主人开枪,实属无奈之举。对她的伤害,应该由她的丈夫来买单;还有人说,我之所以那么喜欢这个老爸,就是因为他够狠,干什么事情决不拖泥带水,瞻前顾后。要是我们身边多几个这样快意恩仇的人,犯罪行为就不会那么猖獗了。

 

本人比较认同后两种意见。我还想补充的是:如果老爸为了自己良心上的安宁而不去竭尽全力的救女儿,我倒是要鄙视他了。说到底,谁想当英雄呢?英雄其实是特殊社会条件下的特殊产物。这个老爸只是一个全心全意爱着女儿的普通人(虽然他的功夫一点儿也不普通),他没有义务去作别人心中的英雄好汉或道德楷模。

 

你们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猫猫,不急哈。我这里随时欢迎你来。
我在看奥斯卡呢,你干吗呢?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就是就是。再说要不是那个老朋友率先助纣为虐,那个老爸根本就不会来找他的麻烦。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我知道自己当不了英雄,所以就特别偏爱这种理论了,呵呵。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呵呵,听上去有点虎头蛇尾嘛。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我才今天没来,你这里就是更新很多了。对不起,前几天瞎忙,没来,呵呵,你知道我忙的是什么啦!抱抱红茶先!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我和红茶排排坐,也认同后两种意见。那个时候,救女儿要紧,只能取小害了。。。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嘻嘻嘻嘻:)

说到底,谁想当英雄呢?英雄其实是特殊社会条件下的特殊产物。---顶这句话!很深刻!我下去思考去了。。。is that ok?:)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红茶:呵呵,我也是过去有空的时候看了几部,第一部还可以,后几部都有点重复。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原来老爸这么做不是他的首创啊,呵呵。
听说24很惊险紧张,我有空也看两集试试。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老爸事先知道这对夫妻的感情特别好,所以才拿女主人来要挟老朋友的。可能直接袭击他本人会令他拚死反抗,反而达不到目的吧。
看来有些人就是不懂将心比心的道理,呵呵。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Yeah! 阿松跟我的想法一致,真是太好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阿冰,你对饼饼真是无微不至啊。
这片子看着就是解气,尤其是老爸痛扁那帮人渣的镜头,呵呵。
不好意思让你白跑几趟。等天暖和了,我打算穿上春装再拍几张片片,到时候提前通知你 :-)
红山茶花 回复 悄悄话 饼饼,小鹿:

你们先伸个懒腰,等看完了可得交作业,听见没?:)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光“嘻嘻”不行,还得讨论剧情才可以的,OK?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幸好是大团圆结局。

我看过几部《24》,也经常有这样的故事。男主角Jack 有一次训问一个前同事(是个反面角色),未果,就对着那个同事的老婆的膝盖打了一枪,如果立刻送医院就没事。因为如果直接打那个同事,没有用,他不怕疼。
Eyre 回复 悄悄话 我跟饼饼挤挤,陪饼子聊天儿,一目十行瞄两眼,看过电影再来仔细读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他是不是可以直接给他老友手臂上来一枪呢? 如果,他对他老婆其实也没什么感情呢? 其实我有时侯真的不太明白,这么对自己的家人有深厚感情的人,会对别人做出那样的事情的. 我知道那是确实存在的,就是没法想象. :)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阿小松,那是因为饼妹沙发失手,摔着了PP。我这不是不好意思只Massage PP,只好模糊主题来个全身的。

红茶,这个电影是我爱看的类型,有悬念,利利索索。我会去看的,谢谢。
哦,你上没上你穿新衣服的PP,我好像来了好多次都没看见。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要救女儿,老爸的行为是可以理解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有free 的 full body Massage ?

冰天雪地,你也真是太厉害了!:)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I am offering your full body Massage free.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我先躺下了,但是我还是不看:)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