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乍暖还寒 花好月圆

(2009-02-13 12:12:47) 下一个

这阵子节日还真不老少,从立春到元宵节到情人节到总统节,好像要在两个星期之内把上半年的热闹都挥霍殆尽。考虑到下一个公共假日就是五月底了,这个周末的及时行乐,也就变得情有可原。不过我毕竟不是小孩子了,有点儿闲暇时间,也并不一定会往喧闹的地方钻。就说这两天吧,我就跟中文图书叫上了劲。小说诗歌报告文学,外加那些能打开人们记忆闸门的文字,真是越看越带劲。相比之下,我们天天与之打交道的用英文写成的数字表格文献流程图,又是多么的冰冷和枯燥!

前几天皓月当空的时候,我就突然想起“春江花月夜”这首曲子,竟没想到它的词是这样的优美隽永。不管是宋人柳永笔下的“杨柳岸晓风残月”,还是现代诗人曹元朗口中的“肥白的孕妇肚子颤巍巍的挂在天上”,都远远赶不上这些文字的意境。

贴出来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都有一个愉快的周末和甜美的情人节!

 

春江花月夜--张若虚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中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照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
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纹。
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
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去纽约的时候给你们看,好吗?!

不然,大家骂我臭显摆,呵呵。我其实不想找骂来着,真不是为了保密呀。

好了,我自打五十大板了。

抱抱红茶和我的史哥哥,好爱好爱你们。抱抱复亲亲!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花P的评论:

哈哈,这个主意不错,我喜欢!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保密先"?那就是说你迟早会告诉我的,对不对?
梅花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你要不告诉我猫公给你买的啥,要不自打50大板,你自己选吧:)))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猫公给阿猫买了好东西,不是鲜花胜似鲜花啊。保密先!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和绿豆红茶的评论:

呵呵,我对梅花P的解释很在道理吧,嘎嘎嘎。。。 史美人爱吃梅花,吃完了梅花打的P都有梅花香,哈哈哈。

小声问一句:探长,没生气吧,啊!如果阿猫有所冒犯,阿猫自打五十大板!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主编,我就知道你会喜欢这首诗的。
祝你们的生活幸福和美。随着春天的到来,你的创作灵感像泉水一样汩汩的往外冒,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谢谢!也祝你和熊两人生活和和美美,甜蜜幸福。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饼饼,秦西:
情人节过得好么?你们俩真牛啊!这么长的诗都会背,佩服一个。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红茶花好月圆,情人节快乐 :) ZT

这首诗非常好。古代人的文字造诣都很深。 现代人的文字较简单些。

不过楼下两位很厉害啊,这样长的诗都会背。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首诗俺曾经会背。。。

祝红茶和茶公,情人节快乐!
Eyre 回复 悄悄话 红茶花好月圆,情人节快乐 :)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我会背,哈哈哈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梧桐无雨的评论:

好久没见你了,一切都还好吧?
也祝你情人节快乐!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猫姐,受到鲜花了吗?
我对梅花P的理解跟你是一模一样啊,哈哈。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多谢!也祝你快快乐乐,早日完成心愿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在父母和老师们眼里,我看的那些书都是“杂书”或“闲书”。严肃的东东本人是看不懂的,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笑坏我了,看探长还保密不保密. :)
梧桐无雨 回复 悄悄话 “春江花月夜”词曲都那么美,这么多年都忘了再去欣赏了。。。

祝红茶情人节快乐!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儿,我觉得吧,探长特优雅,吃了梅花以后吧,打出来的P都有梅花香,我是这么琢磨来着,不知对不对,呵呵。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哒啦啦啦啦,情人节快乐!啦啦啦啦啦啦。。。

读美文ing。。。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祝红茶年年岁岁花好月圆:-)
梅花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哈哈,不愧是探长助理,喜欢调查研究,要表扬噢 :)

答案是:保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梅花P的评论:

探长,梅花就梅花了,为何加个P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红茶这样爱读书,怪不得能写出好文呢. :)
梅花P 回复 悄悄话 放心,我会黄世你的。。。。:))

谢谢红茶喜欢俺的新衣服,俺心里美滋滋的。。。歌儿一定也很得意,嘻嘻:)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老史,恭喜你占沙发的雄风不减当年!
我还欠你一张照片呢。这事儿你得提醒着我,咱老爱忘事儿。
另,我喜欢梅花P这个名字。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报纸窗台屋顶!不占白不占啊!呵呵:)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祝红茶和茶公情人节快乐!周末愉快!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