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画皮”还是猜心?

(2009-01-21 16:27:58) 下一个



久闻大名的新版“画皮”,是近来很多人谈论的焦点。昨天看完片子,心生感慨。很多人围绕王生和两个女人
/女妖之间的爱恨纠葛写了精彩的评论文章。今天我也来谈谈自己对片子的看法,不过这篇文章的侧重点,会放在两个男人对佩容的态度,以及爱人或朋友之间的信任问题上。

对一个人是信赖还是怀疑,是放心还是猜测,可以从根本上界定两人关系的亲疏。而这两种态度之间的相互转换,又可以深化或颠覆原有的感情。我认为对一个人的“相信”,其实应该分为三个境界:

第一个境界,我姑且称它为“尊重事实”。就是说你相信一个人的话,是因为他拿出了可以证明他那个结论的确凿证据。比如说一个小学生两天没来上课,然后第三天上学的时候说自己得了感冒,并拿出医生开的假条。如果这个假条看上去没什么差错,那么在大多数情况下,老师就会相信这个孩子的话,相信他并不是因为贪玩儿才逃课的。只有当这个孩子“生病”次数过于频繁,或者他在学校里早已“劣迹斑斑”的时候,老师才可能去怀疑假条的真实性。在这件事里,老师看到假条这个证据,就认为孩子确实是生病了,这就叫“尊重事实”。这是一种较低程度的信任,在交往不多的同学,同事或邻居之间都会存在,只要你没有做过伤人品的事情就好了。

第三个境界,是“相信”的最高境界,我称它为“迷信”或者“盲信”。这是一种在对某人产生了崇拜及仰慕的情感之后所采取的自发行动,也是一个主动放弃独立思考的过程。盲信的人不但无条件的接受对方的思维方式,而且会以对方为标准来修正自己的言行。如果无法令对方满意,他会感到愧疚并进行严厉的自我批评。这种情况,在学历或社会地位相差悬殊的夫妻之间常有发生。长此以往,崇拜他人的一方会失去自我,而被崇拜的一方则可能不堪重负。所以说,这种登峰造极的“相信”,对人际关系是很不健康的。

 你可能要问了,那第二个境界又是什么呢?
第二个境界,我称它为“信任”。它是一种有条件的“相信”,只不过因为它建立在对他人长期的了解及欣赏的基础上,这种“条件”往往不需要确凿的证据。换句话说,当对方的行为变得难以理解的时候,他会率先考虑最好的可能性,把对方的意图往最好的方向猜测。当现实条件不允许这个人进行理性分析的时候,他会相信对方一定有帮助他人的意愿,或者暂时不为人知的苦衷。有句话说“爱我就信我”,我感觉就是这个意思。

 在“画皮”里面,小唯到来之后,这个城市发生了几桩离奇恐怖的杀人案。佩容根据自己和小唯朝夕相处的经验,怀疑她是妖。这时候谁都拿不出响当当的证据来,只有一些诡异的事情叫人疑惑。比如说佩容第二天说好要带小唯去一个道观,结果头天晚上那个老道士就被挖了心。还有佩容的剪刀明明戳破了小唯的皮肤,可小唯根本没有伤口,也没有出血。在这种时候,如果作丈夫的信任妻子,他的典型思维应该是“我也不能证明她的判断肯定对,但是她既然那么说,就一定有她的理由。我最好对这件事也多关注一些。” 可是现实情况如何呢?王生根本拒绝考虑“小唯是妖”的可能性,并对这样怀疑的人心生不满,尽管他并不能解释佩容提出的那些奇怪的事情。在经历了一系列风波之后,佩容喝下那碗毒药,变成一个满头银发的“妖怪”(梅超风?)。对这个现象仍然可以有多种解释,比如夏冰说的“中毒”,或者生怪病。而佩容原本是妖,只是这几种可能性当中的一种。这个时候,王生立马就认定自己多年的妻子是妖,并果断(虽然也痛心)的杀死了她。

然而片子里的那个庞将军,在对待佩容的态度上,和王生截然相反。佩容只跟他提过一次自己关于小唯的怀疑,他就马上去调查这件事;当佩容变得面目全非的时候,他是唯一能挺身而出,为了救她一命而不惜跟所有朋友都翻脸的人;当佩容说自己是妖的时候,他坚决不信。

爱佩容的人是谁,信任佩容的人是谁,还用我多说吗?

 我不知道当初佩容为什么舍弃庞将军,而选择了小白脸儿王生。也许这就是爱吧,不需要任何理由。可是在片子的末尾,当观众们为这大团圆的结局如释重负的时候,我不禁感到担忧:对王生和佩容来说,这真的是大团圆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梧桐无雨的评论:

有一阵儿没见了,还好吧?
祝你在牛年里好运不断,喜事连连!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EVEN的评论:

呵呵,我知道你喜欢这片子的主题歌。
祝你全家牛年大吉,平安快乐,牛气冲天!
梧桐无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祝红茶和茶公幸福美满,牛年好运!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红茶,写得好,我其实也是这么个意思,就是说不清楚,呵呵

祝红茶和茶公新春快乐,心想事成~~~~~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也给你拜年!
恭祝阿松平安健康,阖家幸福,牛年吉祥!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eyuan的评论:

祝月圆MM牛年健康平安,吉祥如意,美梦成真!
你的这个新头像真是太可爱了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给红茶拜个早年! :)

祝红茶全家春节快乐,万事如意,牛年吉祥! :)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茶妹妹写的真好,我深有同感。

祝茶妹,茶妹夫牛年快乐, 努力种茶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天雪地08的评论:

姐姐好!也给姐姐拜年,祝牛年大吉,全家安康!
你真是贴心呀,居然提到了“牛宝宝”(我们称为“茶苗”)!
就快要去长发那里了么?忙起来了吧?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真妮咖啡屋"我倒是常去,不过那个小说还没看过。有空去看看。
可能生活中这样的人挺多的,只是自恋的程度不同罢了。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祝愿红茶妹妹,茶公新年都快乐,身体健康,幸福美满, 事业发达,财源广进!再添一个牛宝贝!

作揖,鞠躬!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秦西,小燕子,麦主编,暖姜,小鹿,阿贝老姐,阿小杏:

也给你们拜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
一帆风顺 双喜临门 三阳开泰 四季平安 五谷丰登
十全十美 百花齐放 家累千金 万象更新
身体健健康康,出行顺顺当当,日子和和美美,事业兴兴旺旺!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给红茶拜年了!新一年里利利是是,风升水起 :))

嗯,我也没看过电影,不过看了大家的评论,感觉这个电影情节跟"真妮咖啡屋"里正连载的那个"绿肥红瘦"一样的:男主角是一个只爱自己的人...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红茶,

happy 牛year!
Eyre 回复 悄悄话 给红茶和茶公拜个早年,牛年顺意,生活和美,小日子红红火火,牛气冲天 :)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红茶和茶公牛年大吉,和和美美:-)))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祝红茶和茶公,还有姐妹们,新春愉快!牛年吉祥!心想事成!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红茶,

happy 牛year!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红茶,

happy 牛year!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祝红茶和茶公,还有姐妹们,新春愉快!牛年吉祥!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谢谢猫猫的祝福!我也祝你们牛年平安喜乐,一切顺利!
“财源滚滚来”的目标,这年头实现起来好像很有难度呢,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美人的评论:

美人来拜年,红茶真开心!
也祝探长牛年吉祥,全家安康!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要不是因为小唯,可能谁都不知道王生是这样的人呢,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那天我还说呢,赵薇可真显老了,再也不是那个机灵可爱的小燕子了,不过周迅的样子倒好像一直没什么变化。茶公就说“妖精嘛,当然是不会老的。”
我一听,一口饭差点儿没喷出来 :)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祝红茶妹妹和茶公春节快乐!牛年吉祥如意!身体健康!财源滚滚来!
史美人 回复 悄悄话 祝红茶和茶公春节好!牛年吉祥如意!

回头再来读这篇文章:)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这片子, 不过看了不少评论了. 你这篇很有新意思, 也挺有共鸣.
zt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喜欢王生!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这片子, 不过看了不少评论了. 你这篇很有新意思, 也挺有共鸣. ZT

看图片赵薇比以前显老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月冬雪的评论:

“在王生相信自己是妖而决定下手的那一刻,我会宁愿不再复活。”
--我还是会想复活的,但是不会跟王生在一起了。两条腿的青蛙不多见,三条腿的男人不有的是嘛,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完了完了,王生现在彻底变成一个道貌岸然自私自利毫无担当的中年WS男了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是啊,你说的我完全同意。可是也有人跟我说,王生这样的男人就算不错的了。起码他曾经试图抵抗小唯的诱惑,试图替佩容保住“王夫人”的地位,而且还算是个“成功人士”呢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rilflower6的评论:

不过你说“两个女人所谓的为“爱”付出,让我看到人性的扭曲。”我倒是不能完全同意。
佩容在选择喝下那碗药之前,特意向小唯求证了一件事,就是从今往后小唯会变成一个人,不会再去杀戮,更不会去伤害王生。她认为自己的牺牲会给全城的百姓带来平安,所以才下决心这么做。
我当时就跟茶公说,如果我是佩容,我就不喝这药。大不了一死,干嘛要遭受这种冤屈呢?再说小唯那么爱王生,肯定不忍心伤害他的啦。现在看来,佩容的境界比我高多了,呵呵。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把片子看完,因为预早知道了结局,再加上豆豆在边上闹,有点意兴栏栅。王生爱的就是自己。结局不怎么样。如果我是佩蓉,我大概会觉得绝望吧。在王生相信自己是妖而决定下手的那一刻,我会宁愿不再复活。我嘛,是"再回头我也不要你"的性格。

一直记得一句话:"你对我的爱,如果只有99。9%,我会觉得仍然不足够"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这片子, 不过看了不少评论了. 你这篇很有新意思, 也挺有共鸣. ZT

看来王生不咋的啊,对他自己的老婆感情,亲情何在?
Eyre 回复 悄悄话 早上就来过一趟了,在公司用英文留言不尽兴,板凳就让鸽子占了,“哼”:)
红茶看的很透彻,王生的行为说到底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面子和虚荣心,在他的内心深处根本无爱可言,无论是对他自己的结发妻子,还是对小唯,他从来没有用过真情,一旦任何一方成为他的妨碍,无论是人是妖,他都可以下的手去刺她们一刀从而将自己解脱出来,说到底,王生爱的只有他自己。最终的结局团圆了,但正如红茶疑虑的,真的是大团圆吗,谁能保证不再有第二第三个狐仙,或者今后的道路就一帆风顺了呢? :)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关于“第三个境界”的论述,也很有同感:

““迷信”或者“盲信”。。。是一个主动放弃独立思考的过程。
盲信的人不但无条件的接受对方的思维方式,而且会以对方为标准来修正自己的言行。”

迷信和盲信的对象如果扩展到理论,这种现象在日常生活和科学实验中都很常见。
Aprilflower6 回复 悄悄话 顶亲爱的红茶这篇影评,大赞你的观点!
片子我还没看,评论看了几个,你这个最合吾意!:)

我觉得这个影片,从一定程度上歌颂的是“爱情”和人性(特别是男人!嘿嘿)虚伪的一面。

关于王生杀妻,月圆曾经说过(大意+按我的理解),其实他是为了给自己找一个变心的借口。

王生杀小唯(听说是他下的手?),表面上是除妖除害,最终的驱动力也是保护/树立自己的大男人舍“爱”取义的形象。如果真为他人的生命安全着想,他应该会象庞将军那样,首先去调查真相,捉住真凶,而不是草菅人命。

佩容做出的牺牲,比如接受小唯做妾,比如自服毒药,其实最大(IF NOT 唯一)的受益人是王生。据说服毒的情节让很多现场观众流泪,希望这些观众不是为了佩容的“爱”而感动。佩容明明知道自己不是妖,却选择去死,他人的生命安全显然不比成全王生重要。

秦西说的好,“如果爱,就是妖,又如何?”
两个女人的结局,令我看不到王生的真爱何在?
两个女人所谓的为“爱”付出,让我看到人性的扭曲。

也许是我理解偏了,但愿如此!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特别喜欢你的这句“如果爱,就是妖,又如何?”
王生试图用理智和责任去抵挡自己潜意识的变化,结果输的一塌糊涂,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是啊,毫无根基的爱和信任经常会置人于危险的境地。那样的人受了伤之后,还会这样无怨无悔的爱吗?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姐姐真实在,先发表感想,然后占沙发。我一般都是反过来。
我就是想从女主人公的角度写一写,呵呵。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段很感动----当佩容变得面目全非的时候,他是唯一能挺身而出,为了救她一命而不惜跟所有朋友都翻脸的人;当佩容说自己是妖的时候,他坚决不信。

王生却让人寒心,他和庞将军不在一个级别。庞将军能做的,为什么王不能做呢?就是对普通人,也不能不调查清楚,说杀就杀。说来说去,他只是个拿爱做表面文章的人。

如果爱,就是妖,又如何?嘿嘿。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顶红茶!

佩蓉爱的是王生,无论王生是否值得爱,她都爱,而无论庞对她多好,她都不爱。爱情有时就是这样,越没有道理讲的,有时候越是爱情。就好像王生也是,按道理说他该爱佩蓉,但他却爱上了小唯,爱一个人,就会愿意信任这个人,即便有的信任来的毫无根基。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这片子, 不过看了不少评论了. 你这篇很有新意思, 也挺有共鸣.

BTW,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