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鱼死还是网破—与电影changeling有关的感想

(2008-11-18 21:24:20) 下一个

当我发现自己用超过一个星期的时间来谈论一部电影时,感觉有点儿惭愧。后来一想,这也不能全赖我,实在是这个话题不怎么让人轻松愉快。

 

和大家的美好愿望所不同的是,那个叫walter的孩子到底是没有回来。母亲一直到去世,也没能找到他。那个杀人凶手被处以绞刑了。行刑当天,包括遇害孩子父母的很多人都去了现场。只可惜他们虽然能目睹法律得以伸张,残忍得以惩罚,却再也盼不回自己的亲生孩子了。

 

你可能要问了,那“鱼死”还有“网破”又是怎么回事儿呢?

 

“鱼死”是指普通百姓的正当权益受到粗暴侵害。在此处,它不仅限于生命的丧失。“网破”是指对不合理或非人性的法律和规定进行修正和改革。在这部电影里,“秘密精神病院”得以解散,腐败的官员受到处罚,今后LAPD的头头也不能一手遮天了。这样的变化,就是“网破”。可以想象,假如没有母亲的顽强抗争,怎么可能产生这种造福百姓的结局呢?

 

可是“鱼死”一定能成就“网破”吗?假如没有那个牧师,这位母亲能做成什么?她会不会像“精神病院”里其他无辜的人一样,被逼得要么疯疯傻傻,要么放弃反抗?即使她比其他人都坚强不屈,都清醒冷静,她能保证执法人员会为她而做出改变么?我一开始就说“她不是一个人”,因为要想对抗强大的公权力,你不可能单枪匹马。更重要的是,当你把斗争的对象锁定在权力顶端的那人身上时,或者把复仇的火种随机的撒向某个权力执行者时,你只是从一台复杂精密的机器上拿掉了一个零件而已。这台机器在换了新零件之后,是该怎么运作还怎么运作。

 

牧师这个人物是这部影片的核心。他能使“网破”成为现实,和他特殊的社会地位有不可分割的关系。大权在握的政府官员,滥用暴力的“披着制服的匪帮”,无疑是令平头百姓畏惧几分的。可是这位牧师,可以在自己的广播节目中畅所欲言,可以在警察局大声呵斥,也可以带人闯进精神病院,如入无人之境。因为他是神职人员,而宗教对美国社会价值观的影响是深入人心的。处在这种特殊地位的牧师,就这样利用他的公众影响,在自己身边团结起一种代表民意的力量。而这力量,最终强大到可以和缺乏约束的公权力分庭抗礼。

 

不可避免的,我想到了在上海的杨某人。他的权益受到了侵犯,可惜没有一个“牧师”去帮他。他选择孤身奋战,以暴制暴,杀害无辜。纵使豁得出命去,又能耐“鱼网”如何?更令人痛心的是,在这部电影上映的几周之内,杨的妈妈又去向不明。更有甚者,民间有传言,说她“精神不太正常”,或者“生死未卜”。

 

可怜天下的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秦西,不识得:
我也希望鱼不死网破的事情越来越多,多多益善,呵呵。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很很很喜欢这篇。希望鱼不死网破的事情越来越多。。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沉重的电影啊!

你能坚持写下来,向你敬礼!

等我看了电影,再来看你的影评。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探长,小满:
快过节了,你们就看点儿轻松搞笑的吧,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PP: 我以为你给暖姜留沙发呢。
老史:“two and half man”里面的小孩太人精儿了,呵呵。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看疯狂的石头,闷骚的郭涛,还有那些地方方言,真是我的最爱:)

这么沉重的,估计我看着会觉着累:(
史密斯探长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个沉重的片子,sigh.... 红茶辛苦了,等DVD出来了要租来看。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红茶:呵呵,同道中人。seinfeld 基本上是我自己的电视剧排行榜的第一,里面的四个人都太逗乐,呵呵。--zt 100%

我还喜欢 "friends", "third rock from the sun","will and grace",
现在的“two and half man”也很逗乐:)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谢谢红茶。:)
我主要是为了给饼姐姐留着沙发那。:)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PP: 你最近忙得厉害吧?要注意身体呀。
麦片:那片子里好多集我都看了不止一编,有些经典对话还能背出来,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阿松:是啊,结局太悲惨了,所以迟迟不写这一篇。
长发:我写的太过详细,你们看得时候恐怕都没悬念了,呵呵。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红茶:呵呵,同道中人。seinfeld 基本上是我自己的电视剧排行榜的第一,里面的四个人都太逗乐,呵呵。
PP. 回复 悄悄话 这臭丫头饼!-50%ZT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红茶说的是这么个理...电影还是要看的, 至少DVD可以看, 等出来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这个结局呀,好悲惨!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梧桐无雨的评论:

可惜宗教的这种积极作用在中国还不够强大,至少不够和野蛮执法的警察抗衡。唉...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麦片:看来咱俩的口味差不多。我也觉得“疯狂的石头”是一部能让人笑岔气儿的片子。我还特别特别的喜欢"Seifeld",呵呵。

豆豆妈:无聊恐怖片是不是跟鬼节有关呀?每年到这个时候我都很少看电视,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饼饼:嗯哼--你怎么能坐着沙发不看文章呐?(王晓峰式)
歌儿:以后写影评要走搞笑路线了,呵呵。
我也同情杨某人。关于他的妈妈,网上的消息是她失踪了几个月,不知道被谁监管起来了。
梧桐无雨 回复 悄悄话 天下有几人是敢于与邪恶或不正确的公权力斗争的,而且是为他人的利益?此时觉得宗教确有超越精神层面的一些积极作用。
读红茶影评,省去看电影的钱了,还可以聊两句:)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看电影,有时候是为了娱乐,有时候是为了观赏某样艺术成就高超的作品。

有感触未必是坏事。最惨的就是看了一部烂片,看完了只剩一些恶心的画面,其余的一片空白,只有两个字:无聊。

我LG最近看不少这些无聊恐怖片,他自己也看腻了。看这样的片子,不如翻经典片来看。

我也想写一些影片的观后感,看看能勤奋起来不。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既然这个电影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所以是很有分量的。


觉得这几年来国内最好看的电影是《疯狂的石头》,前两天老公又看了一遍,很好笑的电影。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红茶你可真够累的,看一部电影这么深入分析,看电影的轻松愉快全没了,整个跟搞学问一样了,我决定了,这部电影我不看了,我看了你写的再去看电影,准得按照你的思路看。:)

关于杨某人的案子,说实话我挺同情他的,我没有追踪后来的事情,他的母亲失踪是怎么回事呢?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这臭饼丫头!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睡觉!
我不看这篇,也不把沙发让你们!
我要看电影,看电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