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残阳如血 (中) 原创 by Freespiritforever

(2009-05-29 13:47:46) 下一个
残阳如血 (中)



原创 by Freespiritforever




秋霞震惊的看着志勇与张老师怒目相对,她流着泪向老师求道,“志勇明年就要考大学了,要开除就开除我一个人吧,我承认是我不对。”
 张 老师神情厌恶的不看她一眼,只是用手指着大门。志勇迅速的整理好书包,拉起秋霞的手说,“快走吧,这样的学校,这样的老师,不念也罢!”两人逃也似的离开 了学校,飞奔着来到近处的山坡上。好一会儿,两人的心情都渐渐平静下来。秋霞看着远处的教学楼,泪眼模糊,“我反正再努力也考不上大学,可是你你不应该就这样放弃学业。你可以考进很好的大学!” 志勇摇摇头苦笑道,“我就算考进了大学又怎样,我根本交不起学费,连半个学期的学费都付不起我一直害怕这一天的到来,可是没想到会这么快…”  那我们该怎么办?不能读书了,我们能干什么?” 秋霞茫然的说。

 

志勇拔着地上的野草:“我很早就想进城打工,还要去找我爸爸,我不能再依靠他寄钱了。我相信不上大学也照样能够有出息,我一定会闯出一番事业来的!”他转过头坚定的看着秋霞,“秋霞,你愿意和我一起进城打工吗?” 秋霞被他那充满热诚和希望的眼睛说服了,点点头,“我相信你!” 志 勇激动的一把握住秋霞的手,秋霞红着脸对志勇微笑着。两人终于想通了,并排的躺在翠绿的草地上望着蔚蓝的天,看着棉絮般的云朵缓缓的飘移着,秋霞感到被温 暖的阳光照射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哈哈,从今以后再也不用读那些枯燥无聊的书了,再也不用见到那凶神恶煞的张老师了!” 秋霞终于想到一件令她高兴的事来。

 

可是如何面对家人,如何和他们解释,秋霞却感到无比烦恼。回到家里,秋霞把事情前前后后告诉了妈妈,妈妈流着泪听完,说道,“我已经失去你姐姐,我不想再看到你也去打工,你可不可以再去求求张老师,让她再给你一个机会?” 秋霞咬了咬牙道,“我已经求过她了,她没同意,我现在很后悔为什么要去求她,我又没有做错什么!再说我的成绩也上不了大学,不如出去打工挣钱。” 妈妈叹了口气,“听你这么说志勇,看上去他像个值得信赖的人,不过外面社会险恶,你拿好这些钱,我实在放心不下啊。”她掏出上次姐姐留下来的钱递给秋霞,秋霞忙推开,“不行我不能拿这些钱,我现在已不上大学了。” 母亲硬把钱塞到秋霞手里,“你爸那边我帮你撑着,千万别让他知道,不然他会活活打死你的。我就说你转学去技校读书了。”母女俩人谈了一夜的话。第二天,秋霞收拾好行李,紧紧的拥抱告别了妈妈,和志勇一起在汽车站买了开往省会城市的单程车票。

 

两 人坐在汽车上默默无语,各自想着心事。志勇想着如果他能够付的起学费,那他今天也不用背井离乡的去大城市打工,从前那么勤奋的寒窗苦读就是为了有一天能够 上大学,可是多年的心血就这样白费了。父亲寄来的微薄一点钱只够生活费用,现在他下落不明,不知在哪里才能找到他。秋霞则暗暗担心母亲,担心如果父亲有一 天发现了她辍学的真相,不知要如何暴怒并折磨母亲,想到这,不由心底一紧。两人各自怀着心事,担心着不知名的未来,对新生活的憧憬也慢慢的淡了。

 

不 知不觉汽车开到了目的地。秋霞拖着行李下来,打量着周围的一切。和绿意盎然的乡村相比,这个城市的天空是灰色的,道路是灰色的,高楼建筑是灰色的,人们的 表情也是灰色的。虽然他们穿着华丽的衣服,却有着极其冷漠的神情,眼神像是蒙了一层灰,从他们的眼里看不清他们的心境。志勇打听到招工所的地点,忙拖着秋 霞一起去。“我们才刚到就要开始找工啊!” 秋霞抱怨道。“对啊,不然我们得去喝西北风了。” 志勇笑着说。他们拖着行李,为了省下公交的钱步行了好几里,汗流浃背的来到人群密集的招工所。

 

志 勇一眼望去,无数个和他们一样来找工的外地人神情焦虑的东张西望,他们有的衣着褴褛,漫无目的的在招工所里兜着圈子走,有的坐在蛇皮袋上,目光迷失茫然, 有的伸长脖子查看公告榜上的招聘启事,一个手拿新招聘广告的人正要挤进人群中贴在公告版上,一大群人马上蜂拥而上争相观看。志勇一看上面写着“招聘焊工 ”,马上有几十个人挥舞着手中的焊工技术证对着贴广告的人喊,“招我,招我!我会做,工资再低都没关系!”有的人干脆在自己脖子上挂个牌子写道“熟练焊工 ”,“熟练机床工”等等,蹲在马路旁边,来个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志勇一下子感到心灰意冷,他一直认为自己和别人不同,有着聪明的头脑和强健的体魄,将来 肯定会成就一番大事业,可是现在和这些体力工人一起抢最简单的劳力活,和以前的期望相差太大了,难道自己就只能注定和其他乡村来的人一样一辈子干最低贱的 活吗?想到这他烦恼无比。

 

秋 霞扫视着四周灰蒙蒙的人群,总是觉得有人在暗中打量着自己和志勇,感到浑身不舒服。这时远处一个身穿黑皮夹克,身材魁梧的男子向他们走来,志勇和秋霞转过 身来,戒备的看着眼前这位有着刀疤脸,满脸横肉的男子。他向志勇伸出手来,自我介绍说,“我叫阿彪,你可以叫我彪哥,我站在这注意你很久了,你来给我干活 吧,我不会亏待你的。” 秋霞拉了拉志勇的手说,“小心,他可能是黑'帮的。” 彪哥咧嘴一笑,“哈哈,你也可以这么说,不过这个城市很多人都要听我的哦。” 志勇皱了皱眉,“谢谢赏识,不过我可不会加入你的。” 彪哥摆摆手,“没关系,我就知道你会这么说,不过你如果有一天改变主意,这是我的电话。”他飞快的在一张纸片上划了几划,就塞进志勇的上衣口袋,然后扬长而去。

 

秋霞与志勇面面相觑,不明白那来自黑'帮的家伙为什么会看上志勇,志勇炫耀似的向秋霞展示自己的臂肌,“哈哈哈!也许他是看上我的肌肉。” 秋霞哭笑不得的摇摇头。正当他们伸长脖子搜寻着合适的招聘广告时,一位中年男子走近秋霞,他猛的一拍秋霞的肩膀,故作热情的说,“啊!小霞!这么巧在这里看见你!” 秋 霞转头看着这位陌生的男子,奇怪他怎么会知道自己的名字,于是在脑海里拼命搜寻着和他面貌有关的信息,还是实在想不出他是谁。他又笑容满面的说道,“好久 没见,你都长这么大了!我以前还经常和你爸一起喝酒呢,你忘记了?我是你的杨军叔叔啊。”他堆起一脸笑容亲切的看着秋霞。秋霞低下头想到父亲道是有不少酒 鬼朋友。志勇怀疑的看着他,“您找秋霞有何贵干?” 他忙说,“我和秋霞的爸爸是好朋友,我只想帮秋霞找到好工作,我现在正好帮几个公司联系招聘新人。”两人听了一喜,忙问有什么工作可以介绍。他不慌不忙的说,“现在有几个公司在招文员,没有经验也可以培训,不过嘛要交手续费给人事部通融通融。”“手续费多少?”“一个人500,保证你找到工作,而且你一上班就挣回来了,每月工资起薪两千。” 秋霞和志勇嘀嘀咕咕的商量一下,决定秋霞先报名,如果能找到工作志勇也跟着报。那位男子眼珠一转,“如果两个人报我算你800,怎么样?” 志勇摇摇头,“秋霞先试试看,如果真的找到工我再报。”

 

那人满脸堆笑的接过秋霞数了一遍又一遍的500块钱,从手提包里掏出一张打印好的公司招聘广告递给秋霞说,“放心好了,你的事就包在叔叔身上,你按着时间地点去应聘,有问题尽管来找我,我和你是同乡,又跑不掉,我这人从不撒谎的!” 等他走后,志勇疑虑的问道,“不知道为什么,我始终就是不相信这个人,我们会不会被骗了?” 秋霞摇摇头,“应该不会,他既是我们的同乡,知道我的名字又认识我父亲,他要骗我们也逃不掉的。再说我也拿到一个工作机会。”她笑着晃了晃手中的打印纸。

 

这时两人感到又困又饿,于是向旁边一位慈眉善目的老乡问道哪里有便宜的住宿,两人拖着行李按老乡给的地址疲惫的走去,经过路边不少卖小吃的摊子,一股清香的馄饨汤味道直钻秋霞的鼻孔,她贪婪的吸着,肚子此时禁不住咕咕的叫。志勇忍住笑,“我给你买一碗馄饨面吧。” 秋霞忙摆摆手,“不用了,我还不饿,这里的小吃好贵啊,一碗就要3块钱!” 志勇拽着拳头说,“总有一天我会带你去最好的餐馆吃最贵的菜!” 秋霞微笑着看着志勇,“我相信会有这么一天的。”

 

经 过好几次迷路和询问,两人终于走到了目的地,秋霞举目一看,在离市区还有一段距离的荒郊野外边,一栋破破烂烂的双层建筑傍着一堆着老高的臭气熏天的垃圾 堆,各个窗台上挂在形形色色的内外衣裤仿佛万国旗。两人捏着鼻子来到门口,犹豫了半天,终于向疲惫不堪的身子妥协。看门的老头向他们伸出手心,“一晚5块,一周30,你们要哪个?” 志 勇看了看秋霞说,“一晚吧。”两人交了钱,分别跟着老头来到各自的住宿点,秋霞来到女部,在一间挤的密密麻麻的宿舍里,她和其他人十余人一样只有一张床 位,宿舍的空间得到充分的利用,上中下三层床位都挤满了人,有的睡眼惺忪的看了看秋霞,又倒头而睡,有的疑惑的看着她不发一言,没有人上前搭话,想必她们 早已习惯了这里人来人往。秋霞把行李放在床头当枕头,钱包塞进上衣口袋,披着一件大衣就和衣睡去。

 

不 知过了多久,秋霞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她睁眼一看,已日上竿头,宿舍里所有的住客都离开了,她打开门,志勇站在门外提着行李等她。她连忙整理好行李正 准备出发。她一摸口袋想找钱包,可是却不在上衣的口袋里,她一下子脑子一片空白,发疯似的搜遍衣服口袋,又把行李箱的东西全部倒腾出来,志勇连忙上前询 问,“你确定放在上衣的口袋里?” 她点了点头,“我在睡觉前特地把它放在上衣口袋,就是怕被偷。”两人把床铺翻了个底朝天,又把所有行李都细细的搜了一遍,还是没找着。秋霞一下子呆住了,嘴里喃喃着,“钱,我姐姐特地留给我的钱,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就这样没了。。。我该怎么办。。。” 志勇拉住她的手说,“不要紧,我们等屋里的人回来再问问看,肯定是被偷了,要找到小偷也很困难,不过我们一定会打工回来的啊!” 秋霞呆坐在床边,想不出昨晚到底谁有可疑的行径。唯一的办法就是坐等屋里的人回来。可是如果真的被偷了那小偷绝对逃逸而去,绝不会再回来了。秋霞越想越绝望,为自己的粗心悔恨不已。志勇放下行李,问遍了宿舍里的每一个人和看门的老头还是一无所获。

 

他 飞奔到附近的小区买了两个包子和一杯豆浆,又飞奔回来,擦着汗水把食物递给秋霞,秋霞见到热腾腾的包子和豆浆,眼泪一下子滚落下来,滴在豆浆里,她正要推 却,志勇笑着说,“我已经吃过了,这些是给你买的。”她喝着混着泪水略带甜味的豆浆,心里一下子暖和起来,“早知道如此我昨晚就应该把钱花了买馄饨面。我 吃不下俩个包子,你就帮我一个吧。”她笑着递给志勇一个包子。两人对坐着吃完早餐,在屋里聊着天直到天暗,屋里的人也一个个回来了,可是有几个床位是空着 的。大家都摇着头说没看见有谁拿了秋霞的钱包,秋霞和志勇都知道再也找不回钱包了。这时有人提议大家凑钱给秋霞做盘缠,一下子很多人附和着拿出一块两块的 零钱给秋霞。秋霞含泪接过,一一道谢。

 

两 人又在这又脏又破的旅馆住了一夜,第二天是秋霞面试的日子,她很早就起床,细心的梳妆打扮了一番,穿上崭新的白衬衫就出发了,经过多方打听,她终于找到面 试的地点,她在门口犹豫了好一会儿,终于鼓起勇气进门自我介绍说,“我是来面试的,听说这里招聘文员。”接待小姐说道,“啊,我们等你很久了。”并热心的 把她领到一间房间里,请她坐下,不一会儿一名中年男士走了进来,向她露出友善的笑容自我介绍道,“我是刘经理”。秋霞坐的笔直,强压下内心的紧张。他开始 了面试,“你高中毕业了吗?”“还差半年,不过我的打字很快,我学新东西很快的。”“你有何特长?”“我喜欢阅读,我很能吃苦,我总是把事情做得最好。 ”“哈哈哈,你倒是一点也不谦虚啊。”他笑了起来,“我喜欢你的性格,你什么时候能上班啊?” 秋霞惊喜的回答,“明天就可以,要不今天也行!”“让我看一看你的高中成绩行吗?” 秋 霞递上学期成绩单,他用手翻了翻,“成绩马马虎虎,等一下,你叫任秋霞?!你不是陈总的女儿吗??”他惊讶的问。秋霞撅起眉头,“不是,我是杨军叔叔介绍 来的。”“什么杨军?我从没听说过这个人。我们把广告登在报纸上,谁都可以申请报名,你那个杨军是看了我们的广告吧。” 秋霞只觉眼前一片漆黑。这时接待小姐推门进来说,“不好意思刘经理,我搞错了,这位才是陈总的女儿陈晓晓。”一位衣着时髦的女孩子嚼着口香糖走进来,满不在乎的说,“啊,不好意思,我迟到了。” 秋霞瘫倒在椅背上,用手支着头,“我干什么都成,这里需要清洁工或厨师吗?”“不需要,请回吧!” 刘经理斩钉截铁的说。“请给我一个机会吧,我什么活都能干!我会成为最好的员工的!” 秋霞瞪着双眼大声央求道,刘经理眼神一闪,“你有这里的城市户口吗?如果没有你有大学毕业证吗?没有的话根本不可能做办公室的工!你知道现在有多少大学生找不到工?” 秋霞一愣,说不出话来,刘经理同情的叹了一口气,“这是我的名片,真的找不到工时给我打个电话。”

 

秋 霞走出办公楼,接待小姐冷冷的在她身后把门一关。她回头望了望这座高耸的大楼,身边衣着时尚的白领们登着高跟鞋,抬头挺胸的在大街上来来往往,秋霞突然明 白,自己也许永远也不可能成为他们之间的一员了。她已经哭不出来了,只能对自己说,“没关系,只要努力我一定能成功的,不管今后会做什么工。”拖着疲惫的 脚步她回到了宿舍。志勇远远的望见她,高兴的飞奔上来,可是一看她的神情不对,心里明白了几分,忙拍了拍她的背说,“没关系,慢慢来,我们一定会找到好工 的。” 秋霞忍了半天的眼泪终于掉下来,“我不可能再找到文员的工了,那个杨军是个骗子!” 志勇轻轻把手臂环绕在她肩上,任她的眼泪淋湿自己的衣领。秋霞感到自己仿佛被融化在他温暖的怀抱里,从未有过的安全感使她渐渐平息下来。志勇轻轻抚慰着她的头发,夕阳的余辉印在他们脸上,身上,留下一对长长的身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