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富人”现在咋样了?

(2009-03-07 12:31:07) 下一个


奥巴马“敲富人竹槓”的預算案賭的就是他的政府很好地掌控了“富有”美國人的心理。

美國“富人”支付的個人所得稅佔了美國個稅總額的60%。而按照奧巴馬的預算案﹐他們的收入、開支、投資和稅負都跟以前一樣。

只有這樣﹐奧巴馬團隊的預算才能說得通。根據預算﹐美國個稅收入到2012年將實現兩位數的增長。同時奧巴馬團隊預計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幅也兩倍於許多民間機構的預測。

但“富人”會跟奧巴馬合作的可能性看起來微乎其微。這些人已經縮減了開支。而現在﹐奧巴馬這種劫富濟貧式的改革會讓他們進一步收緊銀根。


我怎麼知道呢?好吧﹐我們隨便舉個例子。

就拿我自己來說吧。

最近幾個月﹐我將吉他課程從每周兩小時減少到一小時。我取消了每天訂閱的《紐約時報》--反正網上有免費的。

妻子和我連一部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電影都沒看過。在紐約﹐請個人照看一晚上孩子要花75美元。

當然﹐這只不過是本能的“衰退”行為--只是一些小小的調整﹐讓我對自己在股市里遭受的打擊感覺好點兒。

但想想將來﹐我覺得沒什麼能促使我改變自己的行為﹐增加開支或投資。我覺得什麼都靠不住。

紐約州處於可怕的困境。我的房產稅數目飆升。紐約州議會號稱要向年收入25萬美元以上的家庭徵收“百萬富翁稅”。而現在我那筆龐大的抵押貸款的利息還能不能抵稅也成了未知數。

雖然我完全清楚奧巴馬的增稅措施要到2011年才開始實施﹐但將來要交更多稅的前景現在就影響了我的行為。這是心理學入門課的常識。

另一個教訓是言辭也很重要。政府不斷發出反對金融商業界的激烈言論﹐令驚恐萬分。

奧巴馬當選迄今﹐我在股市的投資已經縮水了25%左右。在總統和國會正拿華爾街開刀的時候﹐我幹嘛還去增加投資?

我到底該投資在什麼地方呢?

安全港類型的股票?在政府什麼都要插一手的經濟中﹐根本沒有安全港可言。只要看看奧巴馬上週二演講至今藥品類股下跌13%的慘狀就知道了。

而當整個社會給掙錢冠以惡名時﹐“富人”就會傾向於夾著尾巴低調做人。

我觀察了我那些“富人”朋友。他們認為自己屬於中上階層﹐但在奧巴馬看來﹐他們這個階層在美國不存在。美國只有“工薪階層”和“富人”﹐這樣一來他們就跟沃倫8226;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一個階層了。

每一天﹐這些“富人”都會問自己一些問題﹐而這些問題會決定經濟的命運:

今年幹嘛還要向博物館或是防癌慈善組織捐款?幹嘛去費城過三天的長週末?還能送孩子上多久的私立學校?

在紐約、新澤西、康涅狄格和馬薩諸塞等金融業為主的州﹐年收入超過20萬美元的“富人”家庭數量接近90萬。

由於金融業的崩潰﹐這部分人的收入急劇縮水。現在他們對未來憂心忡忡。

奧巴馬的預算需要這些家庭。畢竟這90萬個家庭佔了美國所有“富有”家庭的四分之一。

但就像我的很多朋友和我一樣﹐這些人正在收起自己的錢包﹐做好準備迎接長達數年的經濟不景氣。

他們這樣做對自己有好處。不幸的是﹐這對美國來說卻是壞事﹐對奧巴馬的預算來說更是糟糕透頂。

Evan Newmark

(編者按﹕本文作者Evan Newmark曾在華爾街工作了20餘年﹐目前已遠離各大投行、自己在進行股票投資。本欄目文章選自他在Deal Journl上的博客Mean Street。欄目內容都與華爾街有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