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摄坛50人 之十二 Betanine 朴实真诚

(2009-09-26 18:45:21) 下一个














BETANINE   










 


Sept 
26  2009, posted by 


hankvision
 



摄坛50人 之十二 Betanine 朴实真诚 




Betanine拍的主要都是人物。我个人认为,人物作品,最重要的是要能够反映人物的自然状态。Betanine的作品动人的地方,恰恰就在此。其中一张作品,一个小姑娘在凝神远望,带了点孩子的迷惘,带了点对来路的依恋,还带了点对不可知的前程去路的静静等待。这么一张照片,是放进了自己的情感,表达了某种情绪的。Betanine作品的好,就在于这些真诚恻怛。不论是吸烟的老人,还是对着即拍即看数码设备惊奇打望的乡村妇人们,又或是深深陶醉于戏水的孩子,他们的最真的性情,最实在的内心,都被Betanine善于捕捉的眼,灵动感性的心,简洁明快的取景给固定下来。



真性情在面容上的自然流露,其意义,在中国人的情感世界里,有特别的来由。当年孔子的学生子夏问孔子,什么是“孝”?孔子说:子女尽孝,最难的就是对父母和颜悦色,仅仅是帮父母跑腿做事,以酒饭供养父母,难道能认为这样就算是孝顺了吗?春秋时代,讨论人性的读书人往往以“喜怒哀乐”的自然之情来解释人性。孔子不同。他推崇“仁”。“仁”是一种道德情感,但又来源于血缘亲情的自然情感,因而具有沟通天人,连接天命与自然人性的特点,也因此更加具有伦理价值。“仁”既然是首先发自于内心的感情,因此,没有内在的真诚将是不可想象的。所以孔子非常强调内心的诚。这就是为什么在回答子夏问题的时候,孔子强调“面容上的真性情”了。在孔子看来,这其实关系到天命与人性的沟通。



Betanine一定是感触到了这种人性真情的珍贵,才下意识地选择这个主题,这个方向来发展自己的摄影爱好。他力图对普通人做出实况的报导,对有意义的瞬间做出客观的记录,对东西方的人性做出理性的判断。Betanine对孩子的爱,对真性情的关注,对人和人之间仁爱的体验,令他的作品有种真诚朴素的美。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Betanine不是一个为了玩摄影而去摄影的理想主义者。他的影像表现手法及其背后的观念,映射的,也许值得思考。



 










1. 往事






 









2. 瑶族妇人的新奇





 










3. 编









4. 蒸腾的日子











G4 by agm-photo.





5. 悠然
















6. 深山新苗






 







 



 





7. 水花溅欢歌




 











8. 无题
















9. 花蕾










 






9. 清凉夏日











10. 最高机密















12. 傲慢与偏见














13. 妖姬




 





 




 
































































































Hankvision访谈:
H:
是什么促使你喜爱上摄影的?

B:

好奇与好玩。

 
H:
摄影的意义对于你来说是什么? 一路走来,摄影在你生活中的位置有过什么改变吗?

B:

摄影的意义:它现在是我生活内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摄影在我生活中的位置是在改变的,从对摄影的盲目激情到对自己作品的奢望:奢望某幅作品能地对某人,或某事,或某地有积极的影响。

 
H:
你是哪里人?
成长的环境以及过去的经历对你如今所喜爱的摄影有过什么影响或者帮助吗?

B
:


我出生在邵阳,湖南中部的中等城市。过去的经历对摄影有影响,直接或间接的都有。正如雅当斯说的“我们不只是用相机拍照。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所有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

 
H:

你的两个女儿好漂亮可爱,她们一定非常喜欢拍照,她们哪一个最配合你的镜头?生活中的你是个什么样的人?家人支持你摄影吗?

B
:

谢谢您的夸奖。她们都很配合我,愿意做我的模特,我很满足。

现实生活中我是一个普通的科技工作者。

感谢家人的支持,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就不可能有时间玩摄影,也不可能有钱买设备。

 
H:
注意到你喜欢和善于拍人物,喜欢用镜头捕捉人物细节,渲染环境气氛来表达人物心理。人像摄影的时候怎样和人沟通的?当你看到你想表达的东西的时候,是不是会激动?

B:


沟通方式因人而异。大多数的儿童片是当我女儿与小模们玩耍的时候抓拍的,或征得他们的家长同意后抓拍(免费给过好多人片子)。年轻女模都是在通了几封到二十几封EMAIL,或打过电话后,按共同设计的方案拍摄。草根片多是在我走近人家,与人家聊一阵家常后再拍。

拍到我想表达的东西后会激动一会儿,然后拿去与好友分享。



H:
都用过些什么相机,镜头,或者其它设备?
摄影器材方面你有什么特殊的喜好吗?

B:

我现在用的是NIKON D3,
镜头是大三元组合。还有棚拍灯,外拍灯等等。我对器材没特殊喜好,很多的器材知识实在WXC 学的。

 
H:

到了今天,是否在一定程度上摄影变成了你内在自我的一部分? 当潜意识里形成了一种“透过镜头看世界”的习惯后,是否会给你带来一些只作为普通的摄影爱好者所体会不到的压力?
你怎么看待和利用这些压力? 有何忠告给后来者?

B:


做为一位业余发烧友,虽然对见到的人/景/物有时会有“如果让我拍,我会怎样怎样”的想法,但远没达到您说的“透过镜头看世界”的程度,所以没有压力,只有遗憾:我又没带相机!

 
H:
你对自己摄影方面未来的发展有什么计划? 有什么新的摄影题材你打算开始尝试?

B:

今后多读多看多学多思考。新的摄影题材就是努力去挖掘普通人生活中的故事。

 
H:
经常到摄影沙龙来玩儿,你个人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对摄影沙龙有什么期望和建议?

B
:

三年前刚上WXC时,我仅是会用相机照相而已。在这里我学了好多的东西。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几个网友,最终发展成现实生活中的好友。与这些朋友交谈是一种学习,一种享受,一种财富。期望和建议:希望网友们之间在相互表扬的同时也多提有建设性的意见。


 
H:

作为一个老网友,应该会看到很多其他业余网友,包括版主会经常犯一些常识性的错误。很多置顶的帖子也未必是质量最好的。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B
:


常识性的错误谁都有,所以我们都在学习。版主也是普通爱好者,他们可以对片子有自己的偏好,因为每个人的审美情趣不同,无可厚非。但版主也要经常提醒自己,注意公平对待网友。
我建议沙龙再聘一,两名对文艺理论/文意评论有功力的网友当版主,因为目前的三位版主的长处太重叠。

 
H:
你觉得商业(职业)摄影与业余爱好摄影主要区别在哪里?

B
:


我是业余的,只在商业的海边刚刚弄湿鞋底。我本人认为,能赚点钱补助一下爱好有一种被承认的感觉,爽。但在做商业摄影的时候,自己的创新,构想有时会受到影响,因为你必须迎合客户的口味和商业利益的要求,这又不太爽。

 

 




 










附:






>   
  摄坛50人
之十一 瓜哥 沉心静气




>   

  摄坛50人
之十 车头 真情释放



>   

  摄坛50人
之九 NikonD3 乐观的自大

>




>
  
 摄坛50人 之八 xianren558 透过相机看世界


>>
 摄坛50人 之七 小米和小麦 现实的神秘


>>
 摄坛50人 之六 心晴 在平淡之中追求永恒


>>
 摄坛50人 之五 LVFan 知足常乐


>>  


摄坛50人 之四 北京西城区 灵魂骑在纸背上



>>  


摄坛50人 之三 LA_Mike 情深似海


>>  


摄坛50人 之二 云漫 写给大自然的情书


>>  


摄坛50人 之一 半缘心 简单的世界




    注:排名不分先后

 

 





编辑:hankvision,
NikonD3, 心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