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摄坛五十人 之十一 瓜哥 沉心静气

(2009-09-26 18:39:33) 下一个
















 
瓜哥





摄坛五十人
之十一 瓜哥 沉心静气




瓜哥学习摄影的历史,从他的采访问答来看,已经有五年多了。未来十年或二十年,他将会变成一个非常出众的摄影师。他将要拍摄的题材,记录的影像,面对的挑战,都将会很有意义,或是从审美上来讲,或是从社会学意义上来看。我这是在为瓜哥预先做好二十年后的广告。我能够做这样的预告的原因有三点:第一,他是一个能沉得住气的人,有足够的耐心毅力和领悟力去学习他需要的知识;第二,他不是一位以社交为生活重心的人物,因此他不会分心,也因此不太容易受旁人的干扰;第三,他明白自己未来需要什么,能做十年二十年的打算。总的来看,未来能做出成绩的人,基本都是,别人在睡觉在聊天在追着新奇看的时候,自己在一步一步地走路的人。当然,人的一生,变数太多,能保持瓜哥这样的朴素简单,就已经不容易。



话说回来,摄影是需要一些认真的人来做的事情。除了技术上实践上的精进,针对摄影实践本身,也要有一定的理论性思考,要从视觉艺术的历史维度来思考。否则,茫然无序和被市场裹挟的摄影手法和观念就会拦阻在摄影家面前。现代影像创作中,最令人心悸的是好莱坞似的创作模式:只创作大众想要消费的,只提供众人认为好的,而事实上地缺乏摄影师自己的独立思考。这种作品的巨量堆积,纯粹的量就带来一种神秘感,一种难以想清楚的现象。整个的摄影师群体,他们的欲望,相像,对未来的规划,进而对自身的理解,统统被纳入这个轨道,把本来不神秘的东西不断加强,变成一个神秘的,不可穿透的,超人的美学价值标准。对此,我们不能以为事不关己,可以高高挂起。因为时时处处这个想象都和我们紧密相关联。



我希望我对瓜哥的预测不会落空。我希望这个《摄坛50人系列》中的每个人,都能保持现有的发展势头。他们每个人都无比宝贵,因为他们每个人都如此地与众不同。
 



 






1. 深冬Lake Simcoe 湖边的碎冰










 






2. 日暮时湖畔的芦苇










 






3. 深冬夕阳下Lake Simcoe 湖边大块的碎冰








 






4. 深秋安省的一个小溪










 



5. 多伦多北唐人街太古广场一角















6. 安省美术馆内的人行旋梯


















7. 红色多伦多系列 – 街头的红色自行车










 






8. 箭头湖秋天的早晨










 






9. 夏天的水塘


















10. 秋叶














11. 后院













12. 夏花




 








Stubbed Fall


13.
深秋安省Stubbed Fall






 



Cemetery Angel


14. 深秋墓地里的天使

 


 


 


Brick Works


15. 废弃的砖厂


 


 



16. 和平









 



17. 时装店的女主人


 


 



18. 模特,演员 Joanna


 


 



19. 魁北克小镇的地下通道

 






 









Hankvision 访谈






  1. 摄影对你的意义在哪里?

    我是个纯粹享乐主义者,只有有兴趣的东西,我才能坚持下去。所以,摄影对我来说是目前最大的乐趣。外拍,冲洗,后期制作,其过程或许别人看来枯燥乏味,于我却是一种享受。

     



  2. 你的摄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能大概谈谈你的摄影经历吗?

    那还是2004年的时候,买了Nikon
    D70的套机开始的。那时候因为数码相对小的拍摄成本,尝试了多种摄影题材,现在回想起来挺浮躁的。后来认识到,不论做什么事,坚实的基础都是不能或缺的,所以,开始学习用胶片和老式的手动机械相机。2006年开始学习黑白胶片摄影和冲洗。从那时候开始对摄影开始比较认真起来了。


     



  3. 你对什么样的美特别敏感?换句话说,在你的眼里,美的照片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你又如何在你的照片里表现美?

    人对美的感受和欣赏程度不是一成不变的。刚开始的时候,对那种色彩鲜艳的,有视觉冲击力的,令人汗毛都竖起来的照片,觉得是美的,其他的都忽略了。慢慢的,懂得欣赏更多的表现形式和内容了。甚至很多被多数人认为是衰败的,丑陋的东西,通过镜头也能表现出其凄美。最近比较喜欢用平淡的视角,拍自己周围平常的东西,表现平淡的静静的美感。

     



  4. 片如其人,刚看到你的像册,感觉你的照片涵盖的内容和形式很广,让我很难从你的图片里琢磨出你的特征。可以谈谈你对自己怎么看吗?
    你觉得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 周围的人又怎么觉得?

    哈哈,我是个很“花心”的人。

    事实是,摄影于我是业余爱好,毕竟业余的时间是有限的,基本上是碰上什么东西触动了摄影神经就拍什么。

    就个性而言,我是个朴实木讷的人,起码从外表看不是个机敏的人。但我并不笨,我对想要了解的东西,能很快就“通”了的。

    我的个性比较冷静理智,从未有过大喜大悲的情绪。因为缺乏亲和力,所以我不是一个有很多很广泛的朋友的人。但我是很好的听众,很能理解别人,讲话又比较直率。所以,能够聊得来的朋友跟我比较能深入持久。

     



  5. 浓郁的色彩,经典的格调,细腻的画质,精致的构图是你的作品最大的特点,而且你是拍摄胶片的高手,对胶片的处理和运用发挥到极高的水平,甚至即使用数码设备都能反映出你胶片的功底。你觉得胶片的优势在哪里?拍摄胶片的经验对自己有什么帮助。

    总的来说,在质感、立体感、色彩,灰调的层次方面胶片依然有优势。相对于数码的“单薄”胶片给人的感觉是“厚实”。每种胶片都有其特点,彩色负片的清雅,彩色正片的浓郁,黑白胶片丰富的中间灰调,都每每令人爱不释手。比较实在的优点,是胶片扫描之后一般不用再做色彩或者灰调的后期处理了。同时,可以想象,胶片拍多了,Photoshop
    调色彩的水平就降低了,呵呵。



    我们觉得我们作为摄影爱好者是幸运的,处在胶片开始没落但还没有消失的时代,我们还有大把的时间去体味胶片的乐趣。

    拍摄胶片经历强迫我加强了对摄影的掌握。因为我用的胶片机,是定焦,没有回放功能,没有景深预览,甚至没有准确的测光表,逼着我用眼睛去估算曝光,估算焦距,想象景深效果,从多个角度去尝试构图。这一切,当我用数码的时候,从来没有做过。另外,胶片令我更深地理解,在不同的光线下,不同的场景有着怎样的光影效果,用不同的胶片会是怎样的色彩或者灰调。反过来,在拍完数码进行后期处理的时候,就不会完全找不到合适的表现效果了。



    我对数码没有任何抗拒心理,我把数码看作是与其他胶片并列的一种介质,因为其相对低廉的拍摄成本,目前作为我进行一些商业性质摄影活动的主要工具。

     



  6. 你在发现一个吸引你的拍摄场景后一般会怎么样去拍摄? 一个场景一般会拍摄几张?
    如何构图,测光,大致的方式,工作流程是如何的?可以举一张作品做具体例子吗?

    这要看我手里的是什么相机了。

    说比较复杂的吧:如果我手里的是全手动的定焦相机,一般是旁轴或者双反胶片相机。在我走动和观察的时候,心中一直是在下意识地估算曝光值和焦距的,当成为习惯了以后,这并不会觉得麻烦。一旦看到拍摄场景后,一般脑海里会迅速地出现若干可能的构图,包括主体,可能的背景,不同景深的透视效果等等。这部分是比较难以描述的属于先天和本能主观的东西。一旦觉得值得拍,在走到机位的过程中,手中的光圈,快门,和焦距就基本上调整到位了。如果是动态的人物,只要按快门就行了。如果是静态的场景,就通过viewfinder
    验证事先的预想效果,核对一下曝光组合,甚至多角度构图一下。大概就是这么一个流程,一般一个场景就拍一张。


     



  7. 每个作品后面都藏着很多的故事,给大家讲一个你印象最深刻的摄影故事吧,让你欣喜若狂或悲痛欲绝的都可以 :-)

    我对摄影有passion,但是在拍摄的时候,我总是保持近乎冷酷地冷静,完全是一个冷漠的观察者,从来没有过欣喜若狂或者悲痛欲绝。奇怪的是,我也从来没有过别的摄友丢失或者损坏摄影器材的经历。上次一个朋友提醒我,你的双反镜头盖丢了不容易配,应该想法栓一根细绳。我说,我从来没丢过哪怕是再细小的摄影器材,所以可以免了。

     



  8. 你的图片里彩色和黑白的几乎各占一半。你怎么看彩色和黑白之间在表达上的区别? 你怎样选择什么样的场景会更适合以黑白的方式来表达?

    彩色和黑白不过是形式,最终是要为内容服务的。黑白因为少了色彩的干扰,能令受众更关注内容。从这个意义上说,任何场景都合适拍黑白,也合适拍彩色。关键是你自己要表达什么了。

     



  9. 你的家庭对你的艺术修养有何熏陶和影响?

    我从很小就喜欢涂涂抹抹,家里顺着我的喜好送我去少年宫学习美术,那几年的业余时间就是被那些绘画的基本功占据了,素描,写生;透视,调子,色彩等等。

     



  10. 你对自己今后的摄影之路有什么计划? 有什么打算发展的新方向吗?

    过去的几年算是打基础吧,了解各种摄影题材和表现手法。今后,比较倾向于选定一些主题,专注在一些摄影projects上,也许会一拍就是十年二十年,然后回头再看看,一定很有意思。

     



  11. 用你的亲身经历给论坛里的刚起步的摄影爱好者们一些建议吧。

    如果你对摄影是认真的话,打好基础不吃亏。还有就是,趁着胶片还存在,多玩玩吧。

     



  12. 对摄影论坛有什么建议或期望吗?

    希望摄坛越办越好,马甲越来越少。 :)



     















编辑:hankvision,
NikonD3, 心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