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摄坛五十人 之十 车头 真情释放

(2009-09-13 09:42:40) 下一个



























车头   
































































































Sept  12
 2009, posted by 

hankvision    




摄坛五十人 之十 车头 真情释放




无论摄影家有意或无意,他所拍摄的影像必将成为一份历史记录,如同平民的日记,必将在数十年后成为历史家钟爱的研究。此情此景,无论多么鲜艳活泼,与写在纸上的生活记录一样,必将离我们远去。如果说摄影家会什么魔术,那就是,他可以让这景象永远活在他按下快门的那一瞬。所以,以这样的角度去看一个以摄影为乐的人,一个以记录影像来寻求理解的人,他的“拍摄”本身,即是他的快乐源泉,也是他隐秘不言的自传。那么,我们能相信他的讲述吗?他是否粉饰了自己?可是,我们谁又不粉饰自己呢?



车头的作品,几乎吻合所有中国传统语境中关于自传的定义。《盈盈传》,《浮生六记》,《红楼梦》,这些古典的中国文人自传(或近于自传)中,一定会描绘的花园,花园中的花鸟鱼虫,园中发生的爱情故事,全部在车头的摄影作品中一一呈现。其中既有对相依相靠的记忆,也有对家庭建立后一片繁忙景象的怀恋,更有年少任性时的洒脱。这些作品,是他对自己二十年之间未变的心中花园的重新拜访。因此,车头在这些照片当中讲了什么,特别留心了什么,感慨过什么,就有了个体生命历程回顾的意义。当我们看到车头记录的屋檐下的一窝小鸟,如果你想要正确地解读,你就必须明白,在繁复多变的世界当中,一个人只能看到他想要看到的。正如一个青春少女,走在街上看到的都是帅哥;到了步入中年,看到的都是打折消息。车头看到的,是担当和亲情。



“情”在中文里有两重意思,一方面是emotion,一方面是reality/situation。因此,“情”这个字正好用来描述车头的个性,一个率性而为,又对周边事物细腻体察的摄影人。更深一层来看,他对摄影所保持的热情,他与网上摄友的友情,他的不断地努力,以拍出一张好照片的执著之情,都是他显露在外的自我,他作品中另外的激情,暗藏的人性的内在秘密,是他更加真实的自我。作为总结,我想,可以用一个词
- 真情释放

 







1. 晨钓的人们

2
006

 







2.
车头眼中的荷
2009










3.
微观世界 - 绿色精灵
2008



 


 

 




4. 钢丝上的小鸟
2008



 



 


 



5.
马路天使
2007



 










6. 落雁 2008


  















7. 啄木鸟
2008

 












8.
妈妈,雨水比糖果还要甜
2006

 













9. 黑勇士
2007

 












10. 同一屋檐下
2009















11. 雁渡寒潭
2007

















12. 晨彩
2007
















13. 轻盈
2008















14. 河边小景
2006

 













15. 依偎
2008

 












16. 妈妈和宝宝们
2008






 











18. 残荷 2009

 










17. 意志
2007

 













19. 花市
2007



 











20. 蓝雨
2008














21. 信来了
2006



 











22. 迷思(Model Rose)
2007 

















23. 美丽的世界 2007



 
















Hankvision 访谈




  1. 为什么喜欢摄影?摄影是你用来干什么的?还有其他的嗜好吗?


    忘记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摄影了,我想一定是买了第一个相机(数码傻瓜机)后,对我来说摄影的魅力在于把时间定格,让我们慢慢欣赏这个世界的人和物。摄影现在是第一嗜好,其他算嗜好的有上论坛灌水,看球赛,集邮(几乎停了),还有是吃冰淇淋。。。。。。。也算吧?

     



  2. 你的作品几乎都是在你家附近,生活中的情景,比如河边小径,马拉松,
    还有小羊的故事,屋檐下的小鸟一家等等。从这些照片看得出你花了很多心思和时间,可以想象车头早起等候时机,走进泥沼地选拍摄地点的情形。在现代摄影人都追逐新奇景观,
    名山大川的照片已经被拍烂了的时候,你的身边小景,显得格外的难得。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你是一个真正的摄影爱好者,而不是旅游者和摄影记者,请问你是怎样观察和构思身边的图画呢?是不经意的发现,还是一段时间的计划构思?


    首先,我是很羡慕别人能到处跑,拍大片,因为我条件限制,只能在家附近徘徊,拍的相片都在车程30分钟内。拍后院的好处是可以算好天气和时间,一次失败可以在短时间内再去。后院的题材有时候是不经意发现的,然后评估最佳拍摄的形式和时间,他日回去再拍。对于昆虫微距题材,就是蹲下,睁大眼睛:)

     




  3. 车头这个ID在摄影沙龙时间很长了,也是为数不多的敢于直言评图的人之一,在这个虚幻的网络世界,你能直言仗义,而不是明哲保身,请问你怎样保持自己的鲜明的个性和特点的?


    性格是这样,没办法改。希望更多朋友敢于拍砖,风气形成了,对大家都有好处,因为渴望进步的人是欢迎砖头的,不要害怕拍错砖,贴图的可以从砖头中找到启发。

     




  4. 作为第十个被采访者,你的图片在题材上和前面九位的几乎可以说是截然不同。你更偏重并且也专精于打鸟,微距,给大家从另一个角度展现了周围的世界,也可以说是美的一种放大,让人眼前一亮。每一个摄影人都是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你是如何发展到打鸟和微距这个方向上的?
    有什么具体的原因或者外界的影响吗? 还有哪些方向或题材也是你感兴趣并打算发展的?


    在我们这个农村,地多人少,鸟和微距是比较容易找到题材,在春秋两季早晚温差大,雾也是拍得比较多,自然在这些方面花时间最多。

    我对扫街,人文一直有兴趣,今后会朝那些方向发展,我喜欢C80那种幽默的表现方式。摄影路是漫长的,慢慢玩,尝试不同题材,学习不同手法,才能保持新鲜感。

     




  5. 从你的片子看感觉你应该是个很细腻,很注意细节的人。而你的回贴又让我感觉你很爽快和不拘小节。你觉得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
    你的家人又怎么看你?


    究竟是谁发的问题?看我看得这么透彻。确实我相当矛盾,确实是你描述的,生活上我绝对是一个不拘小节的人(粗人),至于我家人怎么看我,我特别问了LD,结果。。。。后悔问了。为了自己免遭到第二次伤害,孩子我就不问了,因为冰箱里又没冰淇淋了。

    摄影上,我是蛮小心眼的,希望作品能比生活唯美些,诸多挑剔,对别人苛求,不过对自己就展现出宽容大度。

     




  6. 对你的摄影最有启示和影响的人或者书或者经历是什么?


    俺没文化,没特别留意哪个大师和他们的书。

     




  7. 经常看到摄影人在网上描述如何起早贪黑,也有人很不幸痛失心爱的器材,当然最令人欣慰的是看到更多故事里美好的结局,千辛万苦之后最终捕捉到了那一线光,一个微笑,一个瞬间。对于你哪次的摄影经历又最令你难忘?


    先向文学城网友们失去的器材默哀3分钟。N年前一个傍晚,那时候还用DC,在广阔农场里,车子栽到水沟,车头(不是我)饮水,找来农场主人用拖拉机拉了上来,感觉运气还真不错,不然不知道怎么办,没电话没地址的。不到半小时,车子陷入了玉米田泥巴里,结果要徒步到附近村拍门找拖车帮忙,等了2小时拖车才来到,回家前把车洗干净,不能让LD知道。祸不单行是最好的结尾语。

     



  8. 你的老家在哪里?能否描述一下老家的样子?


    我来自广东台山,是很著名华侨之乡,也就是说当年是贫穷的地方,靠输劳动力到海外来赚侨汇救济,当然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因为华侨多,也出了不少猛人,如美国现任商业部长和前加拿大总督。我是读高二才来美国,对家乡有非常浓厚的感情。

     




  9. 相信大家一定都对你拍摄的题材非常感兴趣也非常好奇,能不能挑选一张你自己最满意的作品给大家讲述一下创作的过程?
    就选一张打鸟的图片吧,你是如何构思的,如何选择构图,怎样控制和调整相机的设定,怎样选择那决定性的瞬间,后期都有哪些重点?


    我比较喜欢完整故事,用故事去吸引大家,“教育”大家,因为自然界的东西,我们大部分人是门外汉,有点教育意义也是不错的,一些动物的习性对我也是新鲜,让大家看美图又学到知识,是我的目标。多了解动物习性,根据当时环境,你要决定拍什么,至于精彩瞬间经常是等运气来临。后期方面我比较呆板,调对比,加色彩,把CCD脏点弄去,来来去去是那几招,裁剪图片反而是我后期最重要一环,要告诉观众你要表达什么,目的确定,裁剪不是很困难,我比较注重简单,表现美感,视觉冲击力。

     




  10. 给后来的打鸟和微距方面的爱好者提些建议吧,器材,想法,需要注意的地方,小窍门或者武功密籍都可以。

    这两方面我依然还是初哥,经验尚浅。

    我的武器很一般(XZP+1.7X),打鸟是对武器(起码等于500mm大炮)和耐心的考验,打鸟前最好对那些鸟的习性有一定了解,比如候鸟什么时候到,生育期等等。认识大自然跟摄影结合在一起,更加有趣。

    野外微距方面先武装好自己,穿防水鞋子,长裤(不吸水那种)长袖衣服,喷蚊怕水~

     




  11. 上摄影论坛占业余生活的比重有多大?论坛对自己的帮助有多大?都是哪些方面有帮助?上摄坛多久了?期间有些什么事情记忆深刻?这些事情的意义何在?


    摄影沙龙是我的电脑主页,我现在只去两个论坛,一个跟乡亲玩的小论坛和文学城这里。每天来论坛灌几趟水,论坛让我认识了许多朋友,我更容易跟色友们交流摄影心得,这里有很多高手,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同在海外生活的中国人让我找到了同声同气的感觉,逛沙龙是我每天生活的一部分。

    去年汶川大地震和今年谢兄去世两件事给我最深刻印象,大家努力筹款震灾让我很感动,我相信即使有短暂意见分歧,摄影还是会把我们再拉到一起。

     



  12. 对摄影沙龙今后的发展有什么希望和建议?


    希望越来越多美女参与摄影,因为凡美女的帖子,人气特别高。。。。。。。。。

    建议多搞些“作业”和活动,一年一次自拍活动在过年时举行:)







 





















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