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博弈华尔街》,让你再一次感悟金融危机的风暴

(2010-09-10 05:36:16) 下一个


《博弈华尔街》让你再一次感悟金融危机的风暴


给大家“吹”了很久的《博弈华尔街》,最终总算是可以和读者见面了。这是来自东方出版社的责编杨美艳女士给我发来的消息。在此,我首先表示自己对她的衷心感谢,感谢她为了这本书的出版而付出的大量心血和努力。

该书是我那本已经出版了的《危机与败局》(商务印书馆)的姊妹篇,一个是以理论分析为主,一个是以历史大案例的剖析为主。这一次的金融危机算是百年一遇。对于危机的演进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所发生的大事件,各个主要角色在其中的所作所为,有一个比较完整和详细的记载,就是我的任务之一。

对于投资者而言,好好研究一下金融危机的历史,是一件很值得做的事情。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后,我费了好大的劲,想找一本比较详细记载亚洲金融危机演进的,写给普通投资者读的“历史”书籍,最后还是以失望为结局。

正是基于对这种失望的不可原谅,我才自己写了一本给自己看的书。

到此为止,我解析金融危机的系列,就越来越接近尾声了,虽然金融危机还没有烟消云散的迹象。最后还有一本没有变成铅字,就是那本关于美国国际集团和格林伯格的故事书了。

下面是已经出版的:

 《危机与败局》(商务印书馆),一本普及型的理论分析著作。一般的大学文化水准的人都应该能够读出名堂来。有几位只有高中文化的读者,阅读之后还来信告诉我:“有点意思”,“明白了不少的道理”。虽然那本著作是以美国房市泡沫的开始,膨胀,CDO CDS的“伟大功劳”和发生作用的过程等,看上去高深无比的内容为主打,但是,那毕竟还是一本学术普及型的著作。在商务印书馆的宣传推荐文字中,他们特别采用了刘以栋的那段将CDO比喻为“扬州狮子头”的文字。在此,我再一次谢谢刘以栋老兄,让我能够在自己的作品中,引用他那漂亮而形象的描述文字。看来,即使是好东西,良好的市场营销也是很重要的。不然的话,也没有多少人能够知道和享受。

 《博弈华尔街》(东方出版社,已经出版,即将上书店),原名为《博弈时代》,后来发现早已经被人采用,于是,仓促改为这个名字,再之后才发现,还是一个已经被人采用过的书名。再改已经为时过晚。

 下面的图片是东方出版社的宣传画。

《拐点世界金融巨头大败局》(长江文艺出版社),是比较详细的案例分析著作,针对的是金融危机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颇有代表性的四大金刚:华盛顿互惠银行,雷曼兄弟,房利美和美国国际集团。在那里,我大约以每家公司五万字的篇幅,比较详细地谈了它们各自曾经的辉煌岁月,更讲了导致它们最终失败的根本原因。该书的书名是责编和她的团队挑选确定的。最后发现还是有类似名字的书籍在市面上。这本书,对于投资者、管理和金融类的学生学者,应该是有参考价值的。下面是责编推荐该书的文字:

 它们都曾经是世界上最顶级的金融公司,而且还是百年老店;它们都有深沉的企业文化,有被长期的经营成功所证明的系统化管理理念和管理体系。它们都是经历过无数次风雨洗礼的精英企业……然而当危机来临时,这四家世界金融巨头几乎是在一瞬间,从4300亿美元到80亿美元,市值缩水达4220余亿美元…… 这次金融危机最大的特点是:大批实力雄厚的金融巨头在顷刻之间倒下甚至破产。每一次危机就是一次机会,百年一遇的危机,就是人生的最大机会。解读这些企业成功的密码,解密它们突然败亡的蛛丝马迹,让普通投资者在风暴来临时能成功规避这些超级飓风的席卷、顶级陷阱的捕捉,让中国的企业在发展中能多一些理性、多一些智慧、多一些应对真正的世界危机的经验,这就是本书出版的初衷。因为,对于这些百年老店的深入了解和学习,是我们打造中国百年老店的必需功课。

 《博弈华尔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