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什么是男人的成功?

(2010-09-11 15:29:15) 下一个


什么是男人的成功?

 

一篇《失败的男人背后站着什么样的女人》,让很多人感慨万分。

在开始写之前,我就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大的题目,不是那么几千字就能够搞定的。说实在话,我那里所描写的,也就是一帮有潜质,但是,却没有在自己喜爱的地方“成功”的男人们的“问题”之一。当然,那不可能是全部,有时候甚至还不是最关键的。但是,在不少的情况下,那就是让一些男人失败的最致命的地方!!!

要更深入地分析这个问题,首先,看来是得看看什么叫做成功

对于我,成功,就是在自己喜爱的领域和地方,能够找(产生)一个自己喜爱的工作,让自己充实地活着!你的活着可能不一定惊天动地,你可能也压根就没有想过要去惊天动地,但是,你却在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有滋有味,那就是一种成功。

现在的很多人,由于这样那样的“理性”考量,必须放弃自我,去实现在“社会价值”衡量之下“应该”做的事情,结果,表面看来活得风风光光,可是,自己在内心深处却一直在挣扎。到老的时候,虽然在他人看来一切都有了,可是,就是自己满脑子的遗憾没有地方去诉说,这种人生,就是一种失败

当然,极端的情形,你想做的事情会对他人造成损伤,那种“业绩”涉及到道德,实际上更涉及到国家法制的“扭曲”,那就不是在个体层次可以讨论的问题了。

来到美国,作为曾经中国的精英,一个个不得不放弃原本活得还算有滋有味的国内生活(当然不是完美,否则,你也不会放弃),为了在异国他乡的生存有保障,很多人最终屈服于“命运”,选择了自己不喜欢,甚至是憎恶的工作。那样的选择,表面看来是合理的,也是大众的多数选择,但是,深入分析下去,我们这代华裔的这种理性,是不是也是一种失败呢?这也是我举那个“三流教授”例子的原因。

在这里,我的本意不是去偏低谁的“流”级,而是想说:为什么就不让自己试一试呢?如果试了,或许你会离开你的妻子,或许你会妻离子散,但是,也可能或许你会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因为,在你内心的深处,那才是你想做的事情。在这里,又遇到了一个家庭和事业那个更重要的两难选择。

在我看来,中国女性的贤惠,既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摧毁剂”:有时候,它还会摧毁男人冒险一搏的志气。人呀,只有在没有办法的时候,才会冒险。人都是懒惰的动物,男人更是这样。所以呀,真正按照我的理解做到成功的人,看来就不是人了。

总之,成功的人生,并不是在于你身上所拥有的光环多少,也不在于你有多少能够让你炫耀的金钱,甚至也不是你做的对社会的贡献(那是共产党为了自身利益而给你的误导!那是结果,不是动机,至少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是这样!)。

而是:你作为一个人,选择你喜欢做的事情,并且你为此而尽心尽力了。

 

巴菲特一家人的例子很能够说明问题。

1987年股市崩盘的时候,他的女儿出现了严重的财政问题,要求自己的父亲注资救助。那时候的那点资金,对于老巴来说真的是咸菜(小菜)一碟,可是,他就是不想插手。并且,他还不允许他的女儿动用已经给她的委托基金里面的资金。(详细的内容参阅我的《价值投资:股市投资制胜之道》)。老爸的意思是,你可以冒险,也应该冒险,去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你也得同时承担由此导致的失败和挫折。不然的话,那就不是你在冒险,而是老爸在冒险了。那样的话,成功的果实是你的,失败的代价是我的,对谁都不公平。

老巴的一个儿子喜欢当农民,老爸没有因为那不赚钱而阻挡他去做。你喜欢的事情,你尽可能去做好了,同时,那也还是你的冒险,不是我的。于是乎,儿子需要资金支持的时候,老爸给他开出了支票,以农场的资产做抵押,同时要求支付8%的年利息,一点优惠都没有。你觉得,他这个老爸真的能够从哪些利息中获得好处吗?我想未必。

另一个儿子想当音乐家,没有资金让自己成就梦想,这一次,老爸倒是“开明”,让儿子有权动用老爸给自己的“遗产”,哪些在当时“只有”十万美元价值的巴克夏公司(BKR.A)的股票。结果,儿子听从自己的心声,像个“金钱傻瓜”一样,果断地卖掉了那些股票,用所得来支付必须的开支,来追寻自己的梦想。几十年之后,那些股票在他人手里已经价值上亿,但是,这个儿子在放弃金钱之后的所得,就是一个有成就的音乐家的头衔。

你说说,难道他当初真的不知道那些股票未来的潜力吗?如果是中国人,会不会尽可能不动用那笔钱,而选择改变自己的职业选择呢?如果是你,即使有先知先觉,在一个“一年十万美元收入外加辛辛苦苦工作”,和一个“一亿美元的现金外加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自由”之间,你会选择什么呢?

如果按照功利的思想来考量,这位儿子完全可以像咱们中国目前很普遍存在的富二代那样过日子:游手好闲,反正,老爸那里的钱足够自己享受了。

如果他这样选择的话,我估计,老巴同志很可能会收回那些已经给予的股票,而将自己的儿子扔到大街上去的。如果是中国的富爸爸,会这样做吗?即使自己的儿子是付不起的阿斗?

 

成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大的成功需要付出一般人不愿意付出,或者,普通人不能够承担的代价。这才是成功的含义和价值。即使对于做学术的人,难道不也是一样吗?对于多数的普通学者,和一个在公司工作的普通白领,有多大的区别?中国人将学者看做高尚无比,那是因为,在那个古老的中国,有学问的人曾经太少太少。还有,读了书之后,在那么一段时期,你除了做“学问”,又能够有多少选择呢?不论你那所谓的学问到底是什么货色。

我这里只是写了一些方面,不是,也不想写一篇四平八稳的文章。请大家继续评论和发表意见,反对的意见我更在乎,重要的是,你能够用比较文雅的字句表达,这样做,既能让我高兴,也能让你开心。至此为止,我真的为文学城读者的雅量感到自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