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因雨邂逅

(2005-04-02 00:41:37) 下一个
不知道是喜欢雨天还是讨厌雨天,每到下雨的时候,我的心里总会浮起很多往事,久远的记忆已有些支离破碎,而每个细节却依旧那么清晰一直以来都没有遗忘…… 初春的风里还带着冬天残余的寒意,天空飘着细雨,南京西站简陋的售票处里湿冷的风袭卷着人们的头发,我排在队伍中漠然地看着周围行行色色的旅客。满眼都是陌生,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群,陌生的各路方言,我感到很孤独,后悔没有让老同学送我一程,起码在买票和上车以前能有个熟人在身边,感觉上,也许就没这么冷了,不知道是真的很冷还是我心里发冷。这样的天气不知道杭州那里有没有下雨,看来同学们是要败兴了。想到高一时也是这个时候,因为学校没有组织春游,几个同学就提议周末跟我到苏州游玩,(我的老家是昆山,而初中是在苏州念的,苏州是我妈妈的故乡,高中时又回到了昆山)结果因为有的同学回家撒谎说是学校组织的春游,等我们回来时家长的质问和老师的指责向我扑面而来。是啊,他们都是从没有离开过父母有的甚至连火车都没有坐过的孩子,而我却早习惯了独来独往的日子。最不可理喻的是一个同学的父亲说的:“离异家庭的小孩就是没教养……”让我气结,更莫名其妙的被免了班长的职务。从此我就好象和周围的一切隔绝了,不在参与班里的任何活动。这次学校组织了到杭州春游,想起小时侯参加的那些春游活动,一大帮人在目的地风风火火地走上一圈,买几样每个地方都有的小玩意,然后精疲力尽地回家,真是幼稚而又可笑。我没有参加,我决定到南京玩,顺便看看初中的同学(因为父亲职业的关系,初中我上的是子弟学校,全国各地的学生都有) 此刻在这陌生的车站,湿冷的天气让我有种凄凉的感觉。离售票口很近了,前面的男孩买好了票也是去苏州,我心里想着一会儿就跟在他身边吧,这样就感觉有个同伴了,在他离开窗口折出来时,我就仔细看了他一眼。终于我也买好了票,转过身的时候,我看到那个男孩站在前方冲我微笑着。我再回头看了一眼,确定我身后的人都不是他的同伴。“你好!你也到苏州啊!你是哪个大学的?”那个男孩依然温和地微笑着问我,很自然的就和他并肩往候车室走去,我边走边笑着问他怎么觉得我会是大学生,并且告诉他我的来历。出了售票处时我拥了一下身上的衣服,而他自然地用手掌撑在我头顶帮我挡了一下那细如牛毫但久了依然能淋湿人的雨,我心想这个男孩真是前所未见的细心。 并没有感觉他是陌生的,从来没有面对一个初次见面的男孩说过这么多的话,甚至我的心事也对他袒露无疑。嘈杂的车厢里我们只找到了一个座位,他让我先坐着,打开随身听分给我一个耳机,车过镇江以后我对面才有了个空位,面对面座着就继续聊天。那一天我的心里很温暖,长期压在我心底的孤独,心痛,郁闷都一扫而空,恢复到我那个年龄因有的快乐和开朗,心里是那样的安宁和纯净,不记得从前也不去想下一秒要怎样活。 在第一次收到他给我的信时,我就告诉了他我的这种感觉,我说我感觉他就是我的另一个亲人,小的时候在农村念书,全班只有我一个是独生女,我很羡慕人家有兄弟姐妹,特别是羡慕人家有个哥哥,有什么委屈可以找哥哥哭诉,还可以向哥哥撒娇。而我很小就不知道找谁去撒娇了。于是,从那刻开始,我有了一个哥哥,我开心不开心都会想要告诉他,除了写信,还常常会打电话去找他聊天,每次在电话里听到别人叫他的名字,然后听到脚步声渐渐近来,我心里就会很开心,而当那脚步声停下,某个陌生的声音告诉我:“他不在!……”我就感到很失落,于是回去趴在床上开始给他写信。有时候我会想到以后,他毕业了,工作了,谈恋爱了……还会有时间听我诉说吗? 所以,偶而我会写上“ 愿友谊天长地久” 和“永远”这些词,虽然我不怎么相信永远的东西,但是却希望永远有他的消息,就象现在我很喜欢的一句歌词,也许全世界我都可以放弃,只是不愿意失去你的消息…… 开始实习了,当我知道他要过来庆祝我的生日时,真的感觉自己很幸福,我已经很久没有过过生日了。看到他的时候,真的很开心,很想象真正的兄妹一样抱着他撒娇,可是心里还是知道毕竟我们不是亲生兄妹,而他温和纯净的微笑让我连握住他手的勇气都没有,我怕他以为我是个坏女孩,我可以不在乎任何人对我的看法,惟独在乎在他面前的形象。 我终于回到苏州了,暂时还没找到工作,正好快到他的生日了,我决定去南京参加他的生日聚会。走在依然陌生的城市里我却不感到孤单,乘时间还早,我去看了一下金陵职大,听老师说过有校友在这里念书,我想着我有没有能力在剩余的一个学期里努力一把,争取考到这里来? 胡思乱想了一阵,才去了他的学校。他的生日,他的同学,还有他的女朋友,很热闹,我想我也醉了,我不知道自己喝了多少,我一直和他的同学聊天,没有注意他和其他人,也不知道在聊些什么,我很想笑,可是我忍住了,我想也许是喝多了,除了想笑,还有种想哭的欲望,我告戒自己以后再也不能这样喝酒,应为发现自己喝醉后是想笑想哭的,这样很失态,好在那天我没有失态…… 从南京回来后,考虑到母亲没有能力让我继续念书,想想还是先工作吧,以后边工作边学习吧。找到工作后我写了封信给他告知新的联络方式,但是迟迟没有收到回信,我心里想着,真的都是重色轻友啊。突然有一天上班的时候,就听到门口有人在问我在哪里?听到那个熟悉的声音,我有点不相信,原来真的是他来看我。他说因为去外面实习,我的信回校以后才看到,于是没回信,乘着回家直接来看我了。也算给我个惊喜。作为对我工作的庆祝,他请我吃肯德基,在穿越马路时我不由紧紧抓住了他的胳膊。因为小时侯被车撞过,对于穿越马路一直是我最恐惧的事情,时常会站在马路中央进退两难。不知道是不是有点突然,彼此都感到有点尴尬,毕竟认识以来这么久都没有这样接近过。好在过了马路我就松开了手,我没有再去看他的表情,送我回公司后他就回去了。 缘分有的时候就是这样突然,不久以后,公司里来了一批人,因为地方不够,全坐在了我们部门门外,常能听到几个上海人在那边聊天,在这个成天讲着普通话的地方听到他们的声音总是很吸引我的耳朵,因为我从小就经常到上海,加上爷爷奶奶是嘉定那边的,我奶奶一直就讲着一口嘉定话,而自从父母离婚以后,我也很久没有回过父亲家。听到他们说话,也许是钩起一点伤感,我就常会去捕捉他们的声音。也由此认识了我生命的另一半,随后跟随他到了上海,以后又回到苏州。在这些瓢泊的日子里,有快乐也有悲伤,我想告诉他,很多时候提起笔,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也许我也是重色轻友的,依然记得承诺要做永远的朋友,要做一生的兄妹,可是心情却无从寄托…… 不知道是不是孕期更容易怀旧,我写了封信大致告诉他我的情况,也不能确定他能否收到,反正我把心情放飞了,不在乎是不是有回复。而不久我收到了他的回信,除了祝福还有一句让我最欣慰的话,那就是不管世事怎么转变,我永远是他的小妹,快乐和悲伤,我依然可以找他倾诉。人生难得一知己,在我,得一知己足矣!!成熟有的时候并不是什么好事,做了妈妈的我再有了心事一般都是自己开解,想想毕竟不能总打扰他人的安宁生活,想到我的信也许会影响到他的生活,毕竟人都是自私的,没有哪个女人会大度地听任自己的老公(男朋友)有什么红颜知己。而我还是听到了他要结婚的消息,好在他的妻子依然还是上学时的那个女孩,也由心感到欣慰,他真的是个难得的朋友啊!只要大家都过得幸福安宁,就够了。我这样的年纪,就算是有个亲生哥哥,也是不能多打搅的了,各自都有各自生活…… 有点虎头蛇尾,因为天开始黑了,我也累了 注:04年的旧作 我的另一篇 一碗小馄饨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australia&MsgID=96022 希望指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ean2005 回复 悄悄话 人不风流枉少年
jean2005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