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潜伏和我的爷爷奶奶

(2009-07-04 12:59:54) 下一个
刚刚回国修了3个星期的假,又陪爸爸回了一趟他的老家,原因是我爷爷被埋葬的地方找到了。听起来是不是有点突兀?自己父母被葬在什么地方会找不到吗?

这可说来话长了,从哪说起呢?就从我的姓氏说起吧。小时候一直搞不清楚姑姑和姨有什么区别,当然,现在知道了,不用我说我想看我帖子的人们一定比我知道喽。我们家很奇怪,我父亲和我姑姑并不是一个姓,后来才知道原来我爷爷和余则成是一个工种,就是在那个时候我爷爷把姓氏改了,后来,我父亲也就随了他现在这个姓。

说来很巧,我奶奶真的有点像潜伏里的翠屏,是个大字不识的“乡下婆娘”,记得,小时候大杂院里收水电费,我就是奶奶的小秘书,着实做过一些抄抄写写的工作呢。听说,我爷爷在我父亲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我也很少听我奶奶提起我爷爷。我当然不知道,我爷爷和奶奶的结合是组织安排?自由恋爱?还是媒妁之言?

不过很小的时候,偷着翻看了一眼奶奶的老相簿,里面有一张她和爷爷的合影,公平的讲,真是一对帅哥美女!照我父亲的描述,奶奶应该是很年轻就守寡了,一直没有再嫁,不难想象一个如此年轻的女人独自带大一个孩子应该付出过怎样的辛劳经受过多少磨难。不知道是不是爱情的力量支撑着我的奶奶走到了今天。

现在的年轻人总认为他们那代人不懂爱情,也许,不懂爱情的是我们。我们不懂得如何为爱付出,如何为爱无悔,甚至如何为爱遗忘!

清楚的记得潜伏中有这样一句台词,余则成要帮晚秋逃走,质问徐掌柜说,“当初我们参加革命的时候,你知道你死后,你的坟前是鲜花还是狗屎?”当我跪在我爷爷的坟前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这句话。幸运的是,爷爷的坟前既没有鲜花也没有狗屎,只是茂密的野草,野草茂盛得遮住了那个大大的坟包更遮住了那块小小的墓碑。真不知道人们是如何发现这座坟的,发现这里埋葬着一个曾经有过信仰有过爱情的年轻人的。奶奶那颗为爱而守候的心,被岁月尘封,是不是也长满了思念的野草!

奶奶并没有跟我们一起去,据说,在这之前,爸爸曾多次劝奶奶和我们一起去,也去看看以前的老邻居老朋友,奶奶执意不肯,只是等我们回来后,才对爸爸说,如果有可能的话,希望能把爷爷的坟迁回来,等她死后两人可以葬在一起。我听了,有些心酸,在我奶奶那颗苍老的心里隐藏着一份什么样的感情呢?

这次回国,觉得奶奶一下子老了,看着她蹒跚的爬楼梯,用她那苍老而粗糙的手一遍又一遍的摩挲着我,眼泪总是有一种要掉下来的冲动。她对我的爱,对我的期盼也许早就冲淡了她对爷爷的爱。她和爷爷的爱也许将永远的被封存,这是一个女人用青春和一生去守候的一份爱。

奶奶!谢谢您用您的爱和执着养育了我的父亲,也用同样多的爱陪我度过了我的童年,少年,一直到现在,让我无论身在哪里都能感受到您的这份爱。愿身在天国的爷爷也能感受到您这份真诚的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