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I'S CASTLE

献给妳,我的小公主。
正文

A Typical Sunday Call

(2011-06-21 15:55:27) 下一个
大夜班该算是住院医生活里最痛苦最难忘的经历了。这是一篇几年前刚进神经科时写的日记,贴在这里以纪念我即将结束的住院医生涯。


A Typical Sunday Call

7:00 am  来到病房。先是查看昨晚收病人的记录,一看我们组收了4个病人。好在这个轮转人手多,今天周日,一共三个住院医上班。分配了病人以后,就去看自己的病人。

8:00am  开始主治医查房。因为是周日,大家都有些无心恋战,都想着早些结束可以早回家 (当然我值班是回不了家的),查房的速度也就比往常快。不过4个新病人加上老病人还是用去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查房过程中不断有有关自己TEAM或别的TEAM病人的PAGE,每当接到别的TEAM的PAGE就可以长舒一口气地告诉电话里,please page such such, they have not checked out yet.

10:30am  查房结束,处理自己病人的事情。

10:40am  儿童医院那边的来交班。他们平时很忙的,今天怎么这么快就结束了?一下子我手里就有两个pager了,心里也立马沉重了一些。拿到儿童医院的pager 后很快就有几个那边的call,好在都比较容易处理,打电话过去就可以了。

11:30am  终于可以坐下来休息一会儿。想着要不要先去食堂买饭。犹豫不决之际,stroke team 来交班了。Stroke team 是病人最多,也最重的team, 70%的ICU病人,看着他们长长的病人名单,心里马上沉重了许多,上一次值班花两个多小时抢救一个ICU病人的经历浮现在眼前。 终于交完了这个长长list上的病人以后,最后的一个病人竟然是个new consult from neurosurgery. OK,有了新病人,要忙一阵了。

12:00Noon  进行了一会儿思想斗争,是先看新病人还是先去吃饭。发现自己还是属于比较勤劳的,最后决定先去看病人。主要是这个病人看上去比较简单,另外如果这时候不看,万一一下子ER来上好几个call工作积攒起来就不好了。不出我所料,这个病人不到40岁,又是个sales,思路非常清晰,不象neuro的大部分病人脑子不好使的问起病史来有时候非常费劲。整个过程非常顺利。问病史查体看片子向主治医汇报给primary team交代我们的处理意见。

1:00pm  没有什么事情,怎么也要把午饭解决了。不辞辛苦地去了children’s hospital那边的食堂,买好饭手里拿着满满的东西往回走的时候,pager响了两次。心里不禁骂街。回到callroom,放下吃的东西,回电话。Hem/onc要我去讨论一个stroketeam的病人。

1:30pm 午饭,上上网

2:30pm Trauma called a consult, see new patient。

4:00pm ER called a consult, see new patient, patient got admitted. 中间不时夹杂着floor call,call from other hospital 要求转病人过来的,儿童医院那边的病人家长打电话来问问题的,别的儿童医院急诊要求电话neuro会诊的。

6:00pm  闲下来一会,把晚饭去买了。食堂7点关门,如果忙起来抽不出空去买饭,就得饿着等到午夜食堂再次开门了。

6:00-9:00pm  今天的值班实在是比较轻松的一个班啊,这中间只有零星的floor call。不禁庆幸今天穿对了衣服。今天我穿了白色的Tshirt。值班的时候从来不敢穿黑色,那样会成black cloud吧,有点迷信。打打电话,上上网,书摆在旁边,懒得看。

9:00pm  睡觉

11:00pm  被pager声惊醒,拿来一看,thank god,不是ER。回电话过去,7ICU的一个病人不呼吸了,需要插管!一下子紧张起来。上次值班在ICU抢救病人同时又4个ER病人积在那里等着我去看的一幕又浮现在眼前 – 觉得那个班给了我很大精神上的打击。飞快地披上白大衣,跑到7ICU,远远地就看到停在房间外面的crash cart,和屋里忙碌的身影。到近前一看,气氛并不是那么紧张啊,病人已经在自主呼吸,没有人在心脏按压,没有人在bag patient. 原来病人had a seizure,被误认为呼吸停止了。简单了问了护士病史,查了体, 病人呼吸心跳稳定,血糖不低。是个脑出血的病人,现在有些drowsy,postictal? worsening bleed? 病人没有给上seizure prophylaxis的药。不过他脑出血的部位也不是典型的会引起seizure 的部位。开化验,再做个脑CT,开上抗癫痫的药,和明早的EEG,向主治医汇报,写病程记录。

11:30pm  回到值班室,再次卧倒。把闹钟上到一小时之后,那会儿估计刚开的化验结果可以回来了。

12:30am  闹钟响,起来查化验,看CT片,nothing remarkable,准备再回去睡觉。这时候pager再次响起,上面打着那个我最怕看到的ER的电话号。回电话过去。今天的ER attending是那个我最不喜欢与之合作的。经常叫一些crappy consult。这次的consult听上去又是这样,听着就不象神经科的问题。再细问,什么work-up 还都没做,化验也刚刚送出还没出结果。和ER交涉,我要在这些结果出来再去看病人。ER的医生工作的目标就是安全地,最快速地把病人稳定住,或者discharge home,或者收住院。速度对他们来说是个big big deal. 这就导致了上面的情况,病人还没有initial work up , attending就已经叫专科会诊了,这其实无形中增加了会诊医生的工作时间。估摸着完成这些化验大概半个小时的时间,在计算机上简单差了一下病人现有的资料,打出病程记录的表。

1:00am  ER又来page了。开始还以为是通知我病人的化验回来了。奇怪,我刚刚去查脑CT,片子还没有上载到网上。回电话过去,原来是叫另外一个consult。是seizure,这个病人我一听就是大概可以discharge home的,比较有经验的ER doctor大概根本不会叫consult。同时我被告知,上面那个consult病人已经被内科收入院,所以我可以不着急看那个病人了。

1:10am  去ER看新病人。同时不断有病房的page。ICU病人的早晨化验结果现在正是出来的时候,很多需要处理。

2:00am  Trauma called a patient likely brain dead, requesting brain death exam. 我在这边ER完成了这个新病人(果然是discharge home),就去看trauma的病人。看上去的确脑死亡。通知trauma I will pass on the patient to daytime team for brain death exam.

2:30am  准备去看先前ER叫的那个consult,现在已经收住了院。这时候内科又叫了另外一个consult。去看两个新病人。Answer floor/ICU pages, see cross coverage patient.

4:30am  回到值班室准备再偷两个小时的觉。中间不断被pager吵醒。

6:30am  星期一了,大家开始来上班了。

6:40am  我的值班应该7点结束,就在结束前的20分钟,ER竟然又叫了一个consult。只好先和早上的其他team交了班,去ER看病人。

8:00am  回病房看自己的病人。

8:30am  主治医查房。今天我是主角,因为昨天当班收病人,今天新的病人我最熟悉。

10:45am  查房结束。处理自己病人的事情。

11:45am  基本干完了活。今天的noon conference我准备逃了。向senior交代了自己的病人,下午需要followup 的事情。

12:00noon  终于走出了医院,好困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