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

自说自话的小天地
正文

选择阅读

(2008-10-27 12:28:37) 下一个

选择阅读

我虽然上网,而且在网上还很活跃,却充满了对网络的不屑。这里的网是指用文字编织的网。

网络把文学变得没有品味。网络好像化肥、激素这类东西,让蔬菜、庄稼和水果变得格外茁壮滋润,却没有了原初的营养素。我在网络上也许呆上两个小时,甚至一个晚上,一个周末,却不曾认真读上一篇文字。文字扑面而来,源源不绝,却少有一篇可以让我的心怦然一动的。可恨的是,我却可以在三三两两的浏览中,荒废我大好的光阴。所以,我痛恨网络。不仅因为它让文学极度稀释,而且也让我的阅读旨趣败坏。网络伤害了文学,也伤害了阅读。网络在扼杀文学,也在扼杀我智慧的生命。

网络上的文字岂止是多如牛毛可以形容。所以,网络阅读就成了一件烦不胜烦的事。堪与恶习相比,却没有恶习带来的快感,只剩下了谋杀时间这一项功用。

网络上的文字就像麦当劳里的快餐,是精神文化领地里没有内涵、毫无品味的垃圾食品。犹如麦当劳是肥胖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病的催化剂一样,网络文字是文学世界里的毒素,让人的阅读变得轻浮而短促,人的思想就在烦燥的阅读中像水土一样流失。

开卷有益在传统的阅读中是有效的,但是,上网有益却是万万说不通的。网上阅读只能让人不辨东西,迷失在纷乱的文字漩涡之中。在网上阅读,读得越多,越觉烦乱,读来读去,就把自己改造成了不会深刻思考的俗人。

我其实一直想寻找一个出口,告别网络,回到传统的书房,回到可以触摸的书、杂志和报纸,回到红袖添香……我相信,抛弃网络、抛弃网络文学,我的情趣会变得比较高雅一些,我的心智也会变得比较健康一些。告别了网络,我的心情也会告别浮躁,走向宁静。

寻找这个出口,需要寻找一个理由;寻找一个理由,需要有一个事故。比如跟谁破口大骂吵一架,比如因为上班上网而被上司警告,比如经历了一次出卖……当然这些都须在网络发生,然后,我就有了告别网络的理由。

走出网络,好像走出乱纷纷、脏兮兮的闹市,我走向田野里修竹绿树环绕的的家园,走向清静,回归内省,开始思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水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木土的评论:
是吧。好好,那就坚持呆下去。
金木土 回复 悄悄话 别找出口了,网络需要你,需要我们。
水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谢谢。
水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斑竹秘书的评论:
回复斑竹秘书的评论:
“想上就上,不想上就上,”哈哈,下意识。

现在离开了网络还真不行的,是要学会取舍。不过,要好好读书,还是要捧了书读。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斑竹秘书 回复 悄悄话 哇,好一篇讨网檄文:)
愚以为:趣味不一定会因为网络而改变,因为纸媒的趣味实际上也并不是都很高。对于还在发展中的年青人来说,也许网络会影响趣味,但是对于思想定型的人来说,应该学会取舍,就像纸媒的取舍一样。

网络会使人浮躁,这个同意。上网的最高境界,应该是不再受它的影响,想上就上,不想上就上,呵呵,共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