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

自说自话的小天地
正文

深秋里不必感伤

(2008-10-24 14:09:42) 下一个

最近都在听一个女权主义的历史沿革和宗教发源现状的讲座CD今天得到图书馆通知,两盘CD已经到期。打电话去续,说有人要借,所以只好还。时间紧,没有来得及借新的,就想起了那盘歌曲。找了出来,放了进去,她动情的声音就在车里回荡了。 

她是师兄的前女朋友,那时正在跟师兄热烈地婚外恋。我们经常在一起疯,吃、笑、闹。有次大家都多喝了,她当着师兄的面,问我爱不爱她。她是音乐学院的声乐老师,因为学德语,找到了师兄。师兄后来是离婚了的,但两人扯了多年,最终却没有成秦晋之好。那年冬天,我在家里养伤,她正好来美国进修,就专程来看我。在家里还开了一次独奏音乐会,她自弹自唱,好多男女老少到场。那是一个令人怀念的异国之夜,极尽风雅。 

这盘CD是她在科罗拉多录制的,有她最赚人心的《小河淌水》,还有《康定情歌》等等中国经典民歌。也有国外歌剧片断。她的原声比较浑厚,唱腔却是另一种风格,细腻悠长,也高亢亮丽。 

今天毛雨霏霏,却不阴冷。远远近近的树还繁茂着,绿、黄、红交织层叠,很有油画的韵味。透过雨雾,外面的景致更多了几分情调,诗意的,感性的。有点悱恻之美,却又无凄清的的意思。听着听着,居然感动得想哭。每个人的心都有些柔嫩的部分,那里被轻轻触动了,就会忍不住让纤细敏感的情感泛出。深秋里不必感伤,但却可以感动;并不一定萧瑟,却也可以热烈。比起夏天来,深秋多了一份厚重和踏实,就像中老年人的爱。夏天的如火如荼都沉淀在在了秋天的多彩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金木土 回复 悄悄话 “风雅”这个词用的好,包蕴极广,内涵外延都有了。
水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敲起锣鼓唱起歌,欢迎欢迎!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也到你的私宅看看你,问好!
水火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可以把博客地址移过去。

是的,我师兄是学德语的。跟你同行,对吧。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你师兄是学德语的?惊叹一下,呵呵
会音乐的人确实有福,随便一张口,一抬手,一个party就变得风雅起来
我可不可以把你这个博克地址链接到豆腐庄你的名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