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大汉

于世哑口无言。于己无言以对,有很多无从说起,有很多说不出来 本博论文以及博文全部是原创,禁止非法转播以及非法挪作他用,如有刊物或者组织有意转载,请与博主联系,未经同意非法转载者,追究其法律责任。
正文

论吴宇森的《赤壁》兼谈中国电影的伪文化

(2008-10-10 00:50:53) 下一个

郑重声明:一家之言,若有冒犯,小生在这里先赔礼了。

吴玉森这个大名鼎鼎的好莱坞华人导演给华人带来了许多惊喜,同时也给华人带来了很多困惑与不解,甚至是错误的导向和对中化文化的无情扼杀。这都是因为对中华文化不求实的作风和不正当的诠释,以及对洋人的献媚,和所谓认同的祈求所致。当然这种电影文化对中国文化严重的扭曲导致中国电影的四不像,导致中国电影走向枯竭的根源。这种导演不只有吴大爷一人,现在大多数导演都顺着这个潮流走而导致的。

什么潮流,就是西洋化,迎合人家的口味,还有更甚者进行东洋化,代表作就是陈凯歌的《无极》了,提起这部电影都让人身上起鸡皮疙瘩。当然迎合别人丢失自己,目的就一个想要人家的市场,岂不知要想抓住人心,只迎合别人,就成了嚼过的馒头,除了让人恶心,而且容易枯竭之外,不会有任何收获。只有坦率的,真诚的,求实的,有真感情的电影都会大放异彩,而不是形式上的,套近乎式的,我看美国拍的那个拖拉机号(泰坦尼克号)照样没有迎合我们,没有迁就我们,不是照样豪夺中国市场?

回顾一下李大爷的那部代表作我们不难看出,这种趋势明显。第一部我们看看《卧虎藏龙》,我看了半天以为故事发生在美国西部,马队天马行空,堂堂公主行为好像好莱坞的电影看多了,欧美的那一套什么都会,情节怪异,让美国人看了,奥,中国人和咱一样的感觉油然而生!

再看看《赤壁》,小乔和周瑜两人给牛接生。这情节可以说明,小乔和周瑜不是欧洲人的后裔,就是留过洋,要么就是当时汉朝太强了,欧洲人都偷渡到中国了,才有了小乔和周瑜,这两个人的身世的好好查查!当然我不是说他们接生这不好,但是这情节也太奇特了,又好像是曾相识。这明显是欧洲文化附体,伪中华文化,也许是欧洲人看了习惯。对照对照《功夫熊猫》,就可以看出纯色的中华文化不丢人,没辱没你们这些大导演。

再看看这些年的大片阵容,这些年为这些大片,我们没少花钱,好事还是坏事?我觉得是好事,这证明电影除了宣传政治一样,还有另一种功能就是娱乐,就是文化了。这方面我要夸一个人,那就是张艺谋。而且只有他的一部作品值得夸,那就是《英雄》。为什么呢?张大爷也不是拍了很多烂片,你怎么就独夸他呢?注意了我只夸他一个作品,说实话,这部作品争议也很大。但是它创了先河,真正成为中国的大片,商业大片,虽然张导后来的作品也走了这条路,但是那种求实,细腻,求真感情,能在情节上打动人的作品没有了。而且缺乏创造性,简直是摄影作品,不是电影作品。

场面我们有了,而电影的灵魂却死了!

再看看洋演员和港台演员

洋演员要演正剧,就像中国演员要在好莱坞演大片,我给你讲,只能跑龙套,一演主角,我看不是导演是神经病,就是受了洋人的恩惠了,看看《无极》那是电影吗?我不是偏见,是那些洋演员,就没那功底,更没那文化背景,就像港台演员演正剧,那不是糟蹋观众吗?

动不动抬出来个日韩,这些人表现如何,被接受程度有目共睹!为什么就没人质疑?难道就为了那点市场,让电影失去生命和灵魂?不尊重电影,电影就会死的。

但并不是说这些人没用,而是要会用,就像好莱坞中的中国演员一样,不是都是跑龙套的,我们还有个成龙,李连杰啊,成龙,李连杰不仅是自己努力,而且是成龙真的能创造市场,现在用的那些老外,那个有特色?那个能创造市场?

当然说港台明星不行,这只是指正剧,现代剧就是他们有特色,大陆的明星比不过,但是一提古装正剧,除了成龙,李连杰两位大哥,我看就没人了,看看《赤壁》中的梁朝伟,至少让《赤壁》失去三分色。梁朝伟和林志玲演个《赤壁旁养牛接生传奇》我看会很好的。港台剧的没落很让人痛心,归根结底还不是那些人争着要到好莱坞去跑龙套,不要自己的结果?

所以中国电影想崛起,还要看中国大片的品了,场面不可少,只能为辅,中国电影的文化之品,趣味之品,求实之品,求真之品,洒脱率直之品,将是中国电影生命的源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