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朵拉的盒子

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
正文

读诗的心情

(2009-01-06 07:48:24) 下一个

雨绵绵不绝地下了10天,这样的日子总让我想起家乡的梅雨季节,除了读诗和发呆,什么都不想做...

 
想当年,我们手举着作业本当麦克风在息灯后的寝室的桌上,激情豪迈地背着诗歌,如何.让.我.遇见.你--声音抑扬顿挫,怪腔怪调...时间一晃10年过去了,弹指一挥间,而今再去读这些诗的时候,完全是一种不同的心境.
 
有朋友说,"原来有些东西,我们是需要时间的沉淀和磨砺,才能慢慢领会的。年轻时,自以为读过几本书、经历过几件事,就认为什么都懂、什么都不放在眼里,年纪大了后才明白年轻时的浅薄和无知。年轻时认为山不是山,水不是水,年纪大了后会明白山就是山,水就是水;年轻时以为山就是山,水就是水,年纪大了后,才明白山亦是水,水亦是山。一路走来,我们以为自己什么都没变,有一天停下脚步,回首相望,才知道自己已变了很多。终于有一天,也能看懂天真后躲着的机巧,单纯后藏着的智慧,满足后躺着的无奈,幸福后站着的悲哀。"我是那么地认同她,可是当今天,我在不绝雨后的下午再读这些诗的时候,我情愿是是用当年那样单纯得如白纸一样的心境,也许沉淀出来的所有的昨日已经不能再来,无端加了一些伤感吧.
 
【试验之一】
 

他们说 在水中放进
一块小小的明矾
就能沉淀出 所有的
渣滓

那么 如果
如果在我们的心中放进
一首诗
是不是 也可以
沉淀出所有的 昨日

【年轻的心】

不再回头的
不再是古老的辰光
也不只是那些个夜晚的
星群和月亮

尽管 每个清晨仍然会
开窗探望
每个夏季 仍然
会有茉莉的清香

可是 是有些什么
已经失落了
在拥挤的市街前
在仓皇下降的暮色中
我年轻的心啊
会有茉莉的清香

可是 是有些什么
已经失落了
在拥挤的市街前
在仓皇下降的暮色中
我年轻的心啊
永不再重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