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朵拉的盒子

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
正文

听着月亮粑粑..我...想家了~~

(2009-01-06 07:32:28) 下一个
有好友在电话里给我学着长沙话念了这段小时候的民谣,顿时勾起了我无尽的思乡之情...
 
闭上眼睛,听起这首月亮粑粑,便想起了儿时的中秋,那时爷爷说月亮故事时的情怀,依然清晰的记得,可那已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物是人非,讲故事的人早已到另一个世界去了?而当年的我也已经长大成人...
 
思念到浓时,便是无言.被以下的文字深深打动.让音乐来埋没自己潮水般的心吧...
 
还没睡下的人,深夜里,孤独是最好的伙伴。嗨,我的老朋友,我又来和你交谈,因为有个幻影在我脑海轻轻蔓延,在我熟睡时播下它的种子,在我脑海中生根的幻影,在寂静之声中萦绕回旋。

  数年前,听那首《寂静之声》,旧日街道、心跳重又苏醒,行走在幽深的城市,却发现,伸出手来,什么都抓不住。酒会喝干,情会变淡,带着裂痕的伤口会慢慢被麻木覆盖。世界,静夜中的世界,轻的像街边的烟雾,头顶的月亮。可是,这么些年过去了,理想像蒙上灰尘的墙壁,爱情流离失所,只有故乡,仍在心坎,来了又去,冷了又暖。不能熟睡的夜,笛声和吉他隐隐问候,孩子们远远的念起童谣,低下头,月光清清浅浅。瞬间,想家了,那个生长过太多快乐的地方,沾满泥土和花香的顽皮的孩子,如今长大了,不再需要玩具和火柴,可以平静的面对那些燃烧过的画面。只是烦恼,总在孤独时袭来,说是淡了,其实是乱了,四处是影子,分不清哪一个更动心。听那个人在远处歌唱月亮,弦乐一层层,铺上心头。

  他在唱“月亮月亮我问你,今天你多大年纪?什么时候我已长大了,你却依然很平静?”情到深处,那个心痛的人现在换成了自己。回望来路,只有月光作伴,更远的地方,是故乡,爷爷去了另一个世界,孩子们不知疲倦的成长,不怕跌跌撞撞。而我,已习惯了孤独,只是害怕跌倒。歌声涉水而来,秋天未到,夜晚却有了丝苍凉。物是人非,是否害怕老去,从前的月光,从前的盼望,今天是水上月光,这边稳稳的,那边还在摇晃。想要努力握住歌里的温暖,那份孤独的坚强,最后仍是黯然。

如果感动让人瞬间黯然,我愿记住《月亮粑粑》中的蜿蜒,像午夜梦醒后脸上的泪水,清清浅浅。那些坚韧啊,还未消失的生命力,在晓刚的声声感怀中流淌。从前的月光,今天的民谣,城市背后拒绝喧嚣的故乡,欲哭无泪的成长。 (2005仲秋)

寒星点点眨眼睛,月到中秋分外明,
站在水边看月亮,月亮下面是故乡。
月光揉在江水里,想起爷爷的声音。
今年天气冷得早,秋风清清扰我心。
* 月亮月亮我问你,今年你多大年纪?(明天我会在哪里?)
什么时候我已长大了,你却依然很平静?
故事一年又一年,思念一天又一天,
远方的人你是否,依然儿时的容颜。*

(长沙童谣):月亮粑粑,肚里坐个爹爹,爹爹出来买菜,肚里坐个奶奶,奶奶出来绣花,绣扎 糍粑,糍粑跌得井里,变扎蛤蟆,蛤蟆伸脚,变扎喜鹊,喜鹊上树,变扎斑鸠,斑鸠咕咕咕,和尚呷豆腐,豆腐一噗渣,和尚呷粑粑,粑粑一噗壳,和尚呷棱角,棱角溜溜尖,和尚望哒天,天上四个字,和尚犯哒事,事又犯得恶,抓哒和尚砍脑壳。
 
音乐连接如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