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我的朋友连想到聊斋里的一个美丽形象

(2008-10-10 00:32:10) 下一个


我有一个我很喜爱的朋友。她是那样的聪明,快乐和美丽,和她的交往和友谊使我的生活充满了阳光,也充满了激情。她总使我想起聊斋里的一个美丽形象。

聊斋里我最喜爱的人物是婴宁。也是聊斋中塑造的最成功的形象之一。这个形象堪称中国古典文学中的一绝。中国古典文学的人物画廊中从未有过像婴宁这样的别致样式,超凡脱俗的少女形象。

婴宁爱花,一露面,捻梅花一枝,容华绝代,笑容可掬。她也有情。当见到对自己有情,自己也中意的人,就大大方方地把花丢在地上,跟丫鬟有说有笑地走了。似乎丢的是花,其实丢的是爱情信物。

婴宁爱笑,笑的无拘无束,无法无天,笑得最开心,也笑得最有感染力。她生活在”乱山合沓,空翠爽肌,寂无人行”的深山,没受过世俗社会的污染,象山花一样烂漫,象山泉一样清澈,象山鸟一样灵秀。她的笑好像给当时在厚重的封建桎梏的乌云笼罩的社会突然带来一片极其明媚灿烂的阳光。

她又是一个聪明至极的女子,表面上看她很憨,实际上她狡黠的很。“憨”是聪慧的隐身衣。憨憨的几句话就把她的崇拜者逼得把心底话全部彻底的坦白。就像逗她心爱的宠物玩似的,她轻描淡写地一个装傻就把男主人公急得抓耳挠腮,只差要上窜下跳。

这个故事是那样让我进入角色,常想如果我在那个故事中,大约也会像男主人公那样有一模一样的感觉,愿望和行为。

当想起这个美丽形象时我又总想到我喜爱的朋友。她们的形象有时似乎要溶为一体。

她使我相信,生活是非常美好的,只要我们勇敢地去追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