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人的博客空间

友情提示: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载。---- 一山人。
正文

从悉尼到布里斯本 – 驾车六日游 1

(2008-10-04 01:12:49) 下一个

从悉尼到布里斯本 – 驾车六日游


20051227 晴。

一大早,天刚蒙蒙亮,就被孩儿她妈叫醒了。十二分不情愿地起来,洗脸刷牙穿衣服,来到楼下一看,孩儿她妈已经把出门的要用的东西收拾的差不多了。前一天因为有几个朋友带孩子来玩儿,睡得比较晚,基本上没准备什么。


吃过早饭,把东西装上车,又到附近的一个地方接了一个同伴,到加油站加满油,一行五人就出发了。五人中除了我们一家三口,还有两个留学生。这时七点刚过,天还不太热,路上的车已经很多了,大多都是和我们一样向北去的,对面车道上的车很少。


开车北行二十分钟就上了F3Freeway, 限速110公里/小时。我把车设在巡航状态,手扶方向盘,松开两脚,车子就在基本不变的速度下向前奔去。虽然开车已经七八年了,但都是在悉尼市内,还一直没有机会用到车子的巡航功能。车子是2000年的丰田佳美。在方向盘的右手下方有一个巡航状态操纵杆。杆的头部是一个按钮,按下去,转速表下巡航标示(cruise)会亮,车子就进入巡航的预备状态,当车子达到预定的速度时,下拉一下巡航杆,车子就会以预定的速度自动前行,你会感到加速器在自动加速。需要超车时,脚踩加速器,车子会超过巡航速度,完成超车后,松开加速器,车速会回到巡航速度,继续自动巡航。


如果需要减速,一旦车速低于巡航速度。巡航状态就结束了。需要从新下拉巡航杆从新设定巡航状态。所以,路上车越少,巡航越有效。车多的时候,因为经常要减速,每次都要从新设定,感觉就太麻烦了。这时这次旅行的第一个体会。


F3公路到新南威尔士第二大城市纽卡素就结束了,接下去的是太平洋公路。太平洋公路是连接澳洲大陆主要大城市的州际一号公路。只要沿着这条路一直开上去就可以到达布里斯本。


纽卡素周围是一片平原,从车上可以看到路两旁的牧场和农田。成群的,黑色的牛在悠闲的吃草。太平洋公路从城西绕过。车过纽卡素以后,路边有汽车旅馆和成片的野营场地。又开了大概半小时,路右边有一个加油站,看看表开车有两个多小时了,我们就在这个加油站休息了一下。这个加油站象澳洲的其他加油站一样也有商店,卖些食品和饮料。不同的是商店后面是一个很大的外壳不规则的厅,外面涂成砖红色。就像一个小型的Ayers岩。这时天已经热起来,Ayers岩下面的大厅里却很阴凉。


水足饭饱之后我们又上路了。纽卡素以北的太平洋公路主要是单车道。每隔一段,路的两侧会交替出现双车道给需要超车的人用。虽然有时会有挂P牌儿,甚至L牌儿的车在前面压了一路的路车,可司机们都挺有耐心地跟在后面。因为路旁不断地会有指示牌告诉你前面还有多远有超车道。


虽然是单车道,限速并不慢。大多是90-110公里/小时。只有在过居民区时,限速会降到60-70公里/小时。但路两旁很少有居民,经常是大片的原始树林,树也大多是澳洲的国树—尤加利树。有时会看到未完工的高速路的路胎,因为还在圣诞假期,只有筑路的机器停在那里却不见一个人影。这时车外已经很热了。车里的人虽然有空调,却也有人感到不舒服了。大璐离家的时候就有点儿感冒。我的女儿也好像病了,一脸的不舒服。这就赶快找路边的停车休息处。这第二个路边的休息处只是有几个简单的凳子和一个简易的厕所,却有好几个人在排队。附近有的凳子上面有遮阳的棚子。旁边有一个象储水的桶,水泥的,下面有一个水龙头。一拧,还真有水流出来。赶快洗洗脸,凉快一下。喝点儿自己带的水和饮料,等大璐和女儿感觉好点了,我们就又上路了。


本来计划今天天黑以前到达中间偏北一个海边小城考夫斯港,在那里住一夜,休息一下第二天到达布里斯本。因为从悉尼到布里斯本有1000公里。驾车要13小时。一口气开到太累。出于安全考虑,分两天开,中间休息还可以游览一下考夫斯港。为此,已经提前电话预订了考夫斯港的一家汽车旅馆。叫Golden Glow Motel。但是人算不如天算,计划赶不上变化。大约在下午一点钟的时候,前面的车慢慢慢了下来,好像前面堵车了。等再要加速的时候,车子突然不动了。打火也打不着。我心想坏了,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又正是中午闷热的时候。正不知如何是好。后面车上下来一个澳洲小伙子。问我是不是车子坏了。我说是啊。他说我帮你先把车子推到路边吧。不然后面的车都堵住了。我心想对啊。我们车上的几个人也下来一起把车子推到路边,那个小伙子也把它的车子开到路边,好让后面的车子先过去。


拿出手机和新南威尔士州道路服务公司NRMA的会员卡,拨打电话,电话显示没有信号。小伙子又用它的手机打,也是没有信号。小伙子看天太热,从车上拿了两瓶饮料给我,我心里已经是很感激他的帮助,那里还会收他的饮料,忙说我车里有水。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他车上的司机,一个很漂亮的澳洲姑娘,发现对面不远处有一座房子。我想有房子就会有人,有人就会有电话,有电话就能打通NRMA。就赶忙对小伙子说,谢谢了,你们先走吧。我去那里打电话。小伙子说祝你好运,就上车走了。


我穿过公路,来到那家人家的院门前叫人,却没有人应。又怕院子里有狗不敢贸然进去。叫了好一回,仍然没有任何动静,也没有狗叫。心想也许离房子太远,主人听不见,就大着胆子打开只是简单关着的大门。慢慢来到那房子跟前。却发现这房子好像很久没人住过了,门口的花盆里的花已经枯萎了。门框上结了很多蜘蛛网。从窗子里看进去,也看不到任何有住人的迹象。往回走的时候,真是很失望,怎么办呢?难道今天晚上要在这荒山野地的地方过一夜吗?明天又能怎么办呢?或者再到路上拦车,可是如果人家的手机也收不到信号话不是还是没用吗!也许只好让人家到下一个能打电话的地方帮着打电话了。

垂头丧气六神无主的离开那院子,回到公路上,一抬头正好看到路边一辆吉普车刚刚启动。我急忙招手让人家停下来。那车上有两个中年人和六七个孩子,看起来像一个家庭。那先生把车停下来,问我需要什么帮助。弄明情况后,他拿出他的手机给NRMA打电话。就像每一次给NRMA打电话一样,电话通了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趁这空间,我又仔细的打量了一下这车和车上的人。车轮上沾满黄色的泥土,车上的孩子有男孩和女孩,最大的男孩子也不过十岁的样子,最小的两个女孩,一个在妈妈的怀里,一个坐在妈妈的旁边。都在好奇的而友好的看着我这个陌生人。那妈妈和她旁边的小女孩还和我聊了几句天。他们看起来不象是大城市里的人,就一定是当地人了。这也就说明了为什么他的手机可以接到信号。


等待是漫长的,尤其在烈日当空,骄阳似火的公路旁边。几分钟或者十几分钟之后,电话终于通了。从那先生的通话中我知道,我们距离最近的小镇Kew还有六七公里。那个小镇上有一个NRMA的服务站。打完电话,那一家好心人在我的感激和祝福声中掉了一个头向着Kew方向开去。我们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会在这里停一下,又掉头拐回去了,在我想来好像是专门来帮助我们的。


过公路回到我的车边,想找一棵大树,好有荫凉让我们坚持等下去。因为有时候要等一个多小时才会有服务车来。可是在路边只有一两棵一人多高的小树。树下的荫凉稀稀拉拉,聊胜于无,现在又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幸亏离家时带了很多水和饮料,还不至于落到又热又渴的地步。


也许我们还是幸运的,大约十几分钟之后,服务车就来了。那司机检查之后说,连接发动机和冷却液泵的皮带断了。要用拖车把车拖到维修站维修。因为今天还是圣诞假期,明天上午才有技师上班维修,如果顺利的话,明天下午就可以修好了。


又过了半个多小时。我们的人和车都被拖到了Kew, Kew是一个只有一个十字路口的小镇,有三家小旅馆,两家加油站,几家商店和十几户人家。和太平洋公路十字相交的那条公路向东十分钟就可以到海边小镇,北天堂(North Heven), 向东北方三十分钟就是有名的麦考瑞港市。因为我们的车坏了又租不到车,两个地方都不能去了。


在服务站对面的一家小旅馆里安顿下来以后,又打电话给考夫斯港的旅店把预定的房间取消。这时候才是下午两点多钟,这家小旅店叫Kew Court Motel。就在太平洋公路边上,是一对老年夫妇经营的,有十几间平房,房间里有卫生间,淋浴,电视,风扇。店里有厨房可以订餐。洗过澡,吃过饭,看看电视,打打牌,雄心壮志远行第一天的余下的时间就在这家小旅店里无聊加无奈的度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