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与科技

交流硅谷丛林里的金融与科技方面心得和技巧
正文

高波动性市场的交易策略总结

(2014-02-09 21:06:55) 下一个



1. 大盘到顶的研判:

我一直比较关注Insider 和机构交易的记录。 我通常每月会查看机构交易的买和卖的笔数。 在QE 期间,机构一直是在加仓,买的交易远比卖的多。 直到12月,我开始关注到机构的买卖交易笔数开始接近。 在Nasdaq.com 和 Insidercow 统计的资料呈现出 Muture Fund 和 instition 已经停止加仓的迹象。 大盘则出现了顶部滞涨,虽然任然屡有新高,但新高后没有跟进。  SPY的图看 三个相似的上涨周期已经完成 , 加上一月的开门红, 1月的大盘跌多涨少,跌放量,涨无量,这些基本让我判断大盘在顶部运行。 图1: QE Tapering 后 新高的幅度越来越小。

 

2.大盘筑顶阶段的交易策略:
牛市末期的现象再次出现,垃圾股暴涨,小盘医药股暴涨,中概板块不断新高。 考虑到中概的资金面流入和对大盘涨跌的相对独立,我选择在这个板块做多。此外选择了Momentum强劲的主流板块,新能源板块。具体持有的股票包括 WUBA, WBAI, EDU,VIPS, SCTY,TSLA 等。 在应对可能的下跌方面,我则是关注VIX 筑底情况,VIX 下到跌无可跌的地步开始逐步建仓。 。  此外是密切关注消息面, 任何偏熊的消息集中释放可能会成为跳水导火索:  Tapering, Delt Ceiling, Emmergent Market 等。 图2: VIX 下一个飙升在即。


3. 大跌初现
此时最重要的是控制仓位,只要有足够的现金,心态就会很淡然,因为越跌越有机会。 这时一定要确立牛股和熊股的关注股票池,逐步完成对冲仓位。与此同时, 可以按计划建立对冲仓位,做到下跌时账户不损失,甚至盈利。 我曾今在第一个长阴线后有过个减仓,但发觉中概不受大盘影响后,又把仓位加回去了。

4. 应对突发转势
当大盘第二次出现长阴线,我判断基本上是转势了,当天我把现金仓位由不到10%加到了60%。 此时要根据手头个股的走势研判是否减多仓,不减的仓位要有做空仓位对冲,我的做法是把个股尽量平仓,期权的平仓比较慎重,部分期权不减仓的我加入做空期权 对冲,例如我没有减WUBA,EDU 等中概,我用PUT SINA 对冲的。 TSLA 用XONE 对冲。另外有 SPY,YUM 和KSS的做空期权对冲FFIV等其它多仓。 这种配置的好处是我不需要准确判断第二天的大盘是涨 是跌。   图3: 仓位控制: 1月8日的Margin 做多到2月7日的80%现金仓位


5.仓位配置完成,静观大市发展。

账户多空同时配置的目的是要能够在大盘涨的时候强势股赚的比弱势股亏的多,大盘跌的时候弱势股赚的比强势股亏的多。多空同时配置的另一个好处是降低了账户 的波动性,避免在惶恐时割肉,反弹时空头拿不住。当账户达到这个效果,基本上就是从容等待,逐步微调了。   图4, 30天业绩波动比SPY 小,增长比SPY 大。



6. 总结经验教训:
因为一直提防大盘做顶,1月13的第一次下跌时,账户没有做空的Hedge,因此有些慌乱, 采取了大幅度减仓的动作,结果后来的强劲反弹,两天收复失地让我知道中计。 随后我又把中概的仓位加上去了,再次失误, 到第二次下跌,SEC 打压中概,我的账户承受了较大损失。 不过第二次大跌没有受第一次减仓受损的影响,果断得再次减仓并大量做空对冲做多期权,从而掌握了主动权。  第二个失误是VXX高位的PUT数量太小,金熊提供的好信息没有充分利用。 第三个失误是VIX 冲上20时, 没有捞底牛池中的优质股,我只在TWTR ER暴跌后做了TWTR 60的Calendar 算是捞底, FEYE,TSLA 则没有捞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amama 回复 悄悄话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