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时间:主后8 地点:耶路撒冷 事件:耶稣12岁上圣殿守节

(2009-03-18 12:30:53) 下一个
路加:
2:41-52

2:41 每年到逾越节,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
2:42 当他十二岁的时候,他们按著节期的规矩上去。
2:43 守满了节期,他们回去,孩童耶稣仍旧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并不知道,
2:44 以为他在同行的人中间,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在亲族和熟识的人中找他,
2:45 既找不著,就回耶路撒冷去找他。
2:46 过了三天,就遇见他在殿里,坐在教师中间,一面听,一面问。
2:47 凡听见他的,都希奇他的聪明和他的应对。
2:48 他父母看见就很希奇。他母亲对他说:“我儿,为甚么向我们这样行呢?看哪,你父亲和我伤心来找你!”
2:49 耶稣说:“为甚么找我呢?岂不知我应当以我父的事为念吗?(注:或作“岂不知我应当在我父的家里吗?”)”
2:50 他所说的这话,他们不明白。
2:51 他就同他们下去,回到拿撒勒,并且顺从他们。他母亲把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里。
2:52 耶稣的智慧和身量(注:或作:“年纪”),并 神和人喜爱他的心,都一齐增长。


2:41-42 按照神的律法,每一个男人每年都要上耶路撒冷三次过大节期──逾越节、七七节、住棚节(参申16:16)。在春季,犹太人庆祝逾越节,记念神带领犹太人出埃及的那一晚,神的天使击杀埃及地所有首生的人和牲畜,却越过以色列人的家庭(参出12:21-36)。紧随逾越节的是一星期的无酵节。在这三个大节期中,逾越节是最重要的。

其实我很奇怪他们竟不察觉耶稣不见了,那个耶稣也真有意思 ……
2:43-45 耶稣满了十二岁,就算是大人了,所以在节期中不是经常和父母在一处。为避免在路上遇到贼匪,过节的人多数会结队而行。习惯上,妇人和孩子走在前面,男人殿后。十二岁的男孩可以跟著母亲,也可以加入随后的一班人中,马利亚和约瑟都以为耶稣与对方一组人在一起。当群众离开耶路撒冷时,耶稣却留了下来,全神贯注地与宗教领袖讨论。

十二岁的耶稣在圣殿中和宗教领袖讨论,不太可能吧?你看清楚没有?真是他?
2:46-47 在犹太地,圣殿是一个学习的好地方。使徒保罗曾在耶路撒冷跟当时第一流的老师迦玛列学习,可能就是在圣殿里学习(参徒22:3)。过逾越节时,犹太地位崇高的律法教师都会聚集在一起,彼此教导和讨论重大的真理课题。弥赛亚的来临毫无疑问会是一个热门的讨论课题,因为每一个人都期待著他即将来临。耶稣热忱地聆听和寻根究底。教师们感到惊讶,并非因为他太年轻,而是因为他极具智慧。

你手所栽培的,将来要高过你,也要离开你,这刻你会不想他长大吗?
2:48 马利亚需要让自己的孩子长大成人,成为神的儿子和弥赛亚。要让自己一手栽培的人离开自己,或将自己亲手筹划的计划交予他人并不容易。看到孩子长大成人,学生成为老师,下属升为管理人员,自己的想法变成事实,都令我们既喜且忧。当我们需要放手,让这些人和事继续发展时,纵然会感到伤痛,但仍要放手。让我们的后辈展翅翱翔,闯进神所期望的高天去吧。

身为神子,也没有轻看作为人子的责任;我们却会用很多藉口去推搪家人,不是吗?
2:49-50 这是第一次显示耶稣知道自己是神的儿子。即使他知道自己真正的父是天父,也没有拒绝地上的父母,他与他们回到拿撒勒,在他们的教养下又生活了十八年。神的子民不会蔑视人伦关系或家庭责任。神的儿子都服从他在地上的父母,那么我们就更应该敬重家人了,千万不要用事奉神作为藉口,忽略我们的家人。

他们知道他是神的儿子,却不明白他;我们也知道他,可我问你,你了解他吗?
2:50 耶稣的父母不明白他说“我父的事”是甚么意思,他们察觉不到耶稣在分别他地上的父亲和天上的父亲。虽然他们知道他是神的儿子,但他们不知道他完成使命的方法。此外,他们将耶稣和他的弟弟妹妹们一起抚养(参太13:55-56),就好像抚养普通的孩子一样。他们知道他是独特的,却不知道他究竟想著些甚么。

耶稣三十岁才传道,在这之前他做甚么?
2:52 圣经没有记载耶稣此后十八年的生活,但毫无疑问,他不断学习和成长。作为家中的长子,他要协助约瑟做木匠的工作。约瑟可能在这段期间死去,留下他来担起养家的责任。这种平凡人的生活使耶稣能实实在在地了解犹太的百姓。

独有灵性足够吗?独有智慧足够吗?人的成长还有……
2:52 这章圣经让我们看到,虽然耶稣很独特,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期都跟平常的人一样。他的成长与我们一样。他的体格和智慧均有增长,他与其他人相处融洽,神也喜爱他。一个完整的人生是平衡的,耶稣在体格、智慧、社交和灵性上都有和谐的发展,信徒也应该重视这几方面的发展。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