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磨坊

小磨坊出活比较慢,能磨多少是多少吧。
个人资料
正文

穿梭于会海之间

(2009-01-14 13:48:56) 下一个

周一上班打开Calendar,一个星期密密麻麻布满了会,没有片刻的空隙。尤其是周二,居然有八个会。嘿嘿,快赶上俺的岁末爬梯了。

上午的三个会,分别讨论project A, B and C。还好项目经理是同一人,所以不需挪会议室,我只需要坐在同一个位置,轮到我发言的时候就说“一切按计划进行”就行了。当然那只是我,其他的组员们往往会敬业地指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技术问题这里是不讨论的,都是私下里碰头解决,名曰“discuss offline”。开会主要讨论的是各个项目组以及一些相关服务组的革命斗争新动向。比如某组仗着自己是公司的龙头老大,又提出要我们这边改程序,我们都code freeze了,现在怎么办?又如某某组又做了版本升级,现在和我们的程序版本不匹配,该如何解决等等。项目经理是个武林高手,一会太极剑,一会梅花拳,霎那间就收拾了诸多问题,剩下的也大包大揽在自己身上,说下次开会一定给个说法。大家看到杂事都扔给了老板,于是纷纷释然回自己的位置上该干什么干什么去了。我分明看到项目经理的头发越发稀少,当老板,不容易啊。

中午的会是讨论如何让我们的工作系统化和标准化,以达到更好的工作效果。凭我的经验,这种会往往是深陷于无休止的讨论中,不连着开上好几次,是不会有什么结果的。果然,十个人的会,往往有九个同时发言,剩下一个没开口的正憋着想词儿,标准的七嘴八舌。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现行的一套是最标准,最有效,最有可行性的。大家都是摸爬滚打好几年的,好不容易熟悉了自己的套路,谁愿意改啊。很快一个小时就过去了,我第一个提出退场因为后面还有会要开。老板自己也忙,立即宣布,“今天就到这吧,明天同一时间接着讨论。”这下好了,又有免费的午餐了。

下午的头两个会都是讨论具体项目,技术含量比较高,信息量也比较丰富。这样的会还是比较有趣的,可以取长补短,对其它的项目也可以多一些了解。 这多学一点是一点,谁知道什么时候就用上了呢。

再后面的会讨论的就是敏感话题了,是项目预算和人员分配。现在哪都是紧巴巴的过日子,上面把口袋捂得严严实实的,一次只给一点点银子。老板们成天都在开会讨论项目预算的问题,据说光开会讨论如何节约开支就已经花了好几千美刀了。上面不松口,我们下面干活的自然只有利用现有资源。反正就这么五六个人,七八条枪,要完成这么多项目,就只好打时间战了。计划书是一改再改,这也缺人,那也缺人,填不完的洞。现在的预算是到三月初,到时候兴许经济就好转了呢?

不过我刚刚已经被冯宝宝打击了,“下半年经济就好转?简直是做梦。明年都好不了。” 梦不梦的,管不了许多了。总算今天会不多,没时间做梦,还一堆事等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AAAAA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好主意。把没有结果的会都定成午餐会,这样就总有吃的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