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磨坊

小磨坊出活比较慢,能磨多少是多少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在中文学校当老师(4)

(2008-11-24 14:04:05) 下一个

日子过得好快,转眼在中文学校当老师居然快一个学期了。从开始的惴惴不安到现在的从容面对,充分证明了什么事都是不试不知道,每个人都有尚未被发掘的潜能。

结束了一个单元的学习进行了单元测验,考试结果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说在情理之中是我平时觉得学的不错的学生果然考得很好,意料之外呢,是因为我以为口试应该难倒一批学生,不成想几乎人人满分,看来教学效果很好嘛。

考试是分笔试和口试。笔试是从复习提纲里的48个生字和笔划中听写25个,另外有5个是附加分。情况是有三个学生考了100+10,全部满分。有一个是100+8 一个是96+10,剩下的有三个在80分以上。有一个是70多分,没想到的是有一个学生只考了60分。其实她平时也很聪明伶俐的,上课也很少走神,专心听讲的时候还是多的。怎么会考的如此不好呢?我觉得还是家长的配合有问题,比如说别的家长偶尔会来问问孩子的情况,而她的家长我几乎就没见过,每次她都是自己走进教室的。有的时候我发邮件提出一些要求,她的家长也从来没有完成过。这一次她没考好,我认为是应该和她父母谈谈了。

我要求所有的家长上课前来领取测验报告,我是不会把成绩发给学生本人的,以免他们相互比较。果不其然,她的父母自然是没有来。下课了,我又在那里等,还是没有。学校都快关门了,来了一个说是她堂哥,好歹算半个成年人吧,我只好托他转交给家长。过了几分钟,匆匆走过来一个中年人,“你就是老师吧?我女儿这个考试是怎么回事?” 我还纳闷呢,怎么他先发问起来。“她平时上课挺认真的,也积极发言。你们是不是在家里没有好好复习?”“怎么复习?你也没有发个提纲。”“当然有,我都送电子邮件给家长的呀。”“是吗?我从来没有收到过一次。” 我一听也是吃惊不小,赶紧把他家的邮件地址找出来核对,他看了看说就是这个地址,我这一把冷汗。“既然是这个,怎么会收不到呢?”“我也不知道,回去再看看,可能进垃圾信箱了吧。” 听了这个我还有什么好说的。不过倒是提醒了我,以后每次邮件都要求他们回复,否则又会有人抱怨没接到通知什么的了。

这次上课的时候,我把考试中出现的错误讲解了一下,比如‘在’字少写了一竖,‘去’字多写了一横之类的,孩子们看了都吃吃地笑,“Not me. Not me. 好像这些错误都和他们无关似的。我警告他们回去好好看看自己的考卷,有没有犯同样的错,然后把错字都改过来多写几遍。怕就怕自己做错了还不知道,其实大人也是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人云亦云我来说 回复 悄悄话 小小磨坊 的评论 回到顶部



人云亦云我来说


人云亦云我来说 回复 悄悄话 怕就怕自己做错了还不知道,其实大人也是一样。一点儿也没错。我们的程序一出问题,大家都觉得和自己没关系。原来从小就是这样。
小小磨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谢谢!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小小磨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AAAA的评论:
把孩子送来上课就是最大的支持!
LAAAAA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小小磨坊当老师很认真的。有这种精神这个老师一定会越做越好。翘首以待着一代名师的诞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