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磨坊

小磨坊出活比较慢,能磨多少是多少吧。
个人资料
正文

老万的幸福生活

(2008-10-02 04:49:12) 下一个

老万并不老,尊称他一声老那是因为老万同志一贯地仗义执言,慷慨大方,为人侠义,又不失风趣幽默。

认识老万,是在当时红透半边天的著名网络公司C。那时的C公司,是美国网络业的霸主,股票那是嗖嗖地往上涨。每个进公司的员工都不计较工资高低,关心的都是股票的配额。只要股票配额给得多,工资降个几万几千的也都哭着喊着要进来。那股票握在手里,就着可喜的大好形势,没准没几年就成百万富翁了,谁还靠工资吃饭呀。就在这样一种有如当年大跃进般的高昂气氛中,我和老万俩人前后脚进了C公司,就在公司新员工的培训会上碰上头了。

刚一认识,老万就问我进公司的时候是如何跟HR的人bargain工资,股票之类的。我那时候从学校毕业不到一年,又刚从偏僻的中西部搬到此地不久,对繁华的大都市实在是懵懂的紧。我的工资对我还在中西部的朋友来说那是让人羡慕不已的,而且我又没什么工作经验,有什么好bargain 的呢。可老万听了之后直摇头,认为实在是上不了台面。接着又问我要了多少搬家费,“你工资那么低,股票那么少,搬家费总得多要点吧。” “他们给了我两千,我只花了几百,还赚了点呢。”“什么?才两千?我的一个朋友俩口子都进了C公司,一人要了一万块钱的搬家费呢。你那点也太少了。”几句话就把我打击的默默无语了。

日后接触多了,我发现老万认识的人多,消息也真是灵通。做什么事之前先去跟老万沟通一下,没准就能节约不少精力和金钱。而且老万这个人也很热心,有问必答,毫不保留。所以后来我是大到买房子贷款,小到搬家,买吸尘器之类的事,通通先去问老万哪里有good deal。不仅是我,公司里的其他同事也把老万当成了消息来源,还送他一个外号“万事通”。

在国外混的人,哪一个没有一部在国内的辉煌史,一把在北美的辛酸泪呢,老万也不例外。当年老万在国内也是万里挑一的人物,名牌大学的本科加硕士,毕业后直接进了中关村,走着技术从商的路子。老万不光脑子好使,组织能力也强。学生党员,年纪轻轻就已经是系里领导班子的骨干成员。反正如果当初不出国的话,我估计他一定都混到了我们根本没门认识的级别。最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某著名外企在北京招人,只有一个名额。那时候还是80年代,外企招人的条件及其苛刻。人家老万硬是在几千个应征者中拔了头筹,容易吗?结果他工作的单位惜才如命,用了各种丰厚的条件挽留。老万心一软,就留下了。老万现在想起,有时候也觉得可惜,不知道这一个不去失去了什么。

其实有什么好失去的,反正最后还不是放弃一切出了国。关于在国外的辛酸泪,我倒是没听老万说过太多。像什么在街上捡一个旧电视,扛一个破沙发回家的事,每个留学生都有过,实在没什么好拿来说的,说多了,还让人觉得矫情。所以我基本认为老万自从在北美工作以后就稳定地过着幸福生活了。

老婆能干贤惠,家里里里外外不用老万操心。周末剪剪草什么的,权当是锻炼身体了。家里一儿一女,难得凑了个好字。不像有的没儿子的想小子,没女儿的想丫头。人家老万什么都不缺。儿子聪明好动,女儿乖巧伶俐。时不时自己的老爹老妈还过来小住一段时间,屋里屋外的搭把手。老万那日子过的,虽说是上有老,下有小,可怎是一个美字了得。就差每天高唱,“咱们的生活比蜜甜了。。。”

老万在家里过得那么匀净,在公司里也是如鱼得水。业务骨干那是没得说了,人际关系也好,尤其是跟中国同事,特别是女同事。说来也怪,当时C公司的几个中国男同事,没几个爱讲话的,都属于沉默寡言,辛勤专研业务的主。几个女生又是闲不住的,动不动就想着吃吃饭,聊聊天什么的。老万聊起天来是谈吐幽默,引经据典。出去吃饭呢,又总是任劳任怨当司机,用自家的大房车载着一路的莺歌燕语。这样的好同志,怎么不引起众女生的好感呢?日子久了,就总是看到老万一个男生带着一群女性周转于公司远远近近的大小餐馆里 。可老万认识的人多呀,难免时不时地遇到个熟人,于是这‘洪常青’的名头就传出去了。老万倒不是故意要出头,可是这人格魅力超群也实在是没有办法抵挡的事情。

再后来,美国泡沫经济大跨方,股票不但没涨还严重缩水。不仅股票缩,公司也缩,见天的拿个大斧子砍来砍去的。我是早早的就成了牺牲品之一。剩下的人也在帮公司把产品挪到中国去,成功帮他人做了嫁衣之后被一个个遣散了。这人一走,茶就凉。我离开C公司后,跟老万的联系也是越来越少。偶尔打电话约吃个饭,老万不是忙,就是嫌汽油费太贵不愿意开车。慢慢地也就淡了。

无独有偶,一日我也是约了朋友在楼下的餐馆进餐。一进门,就看到老万和一帮美女们坐落其中谈笑风生,又是洪常青的阵势。老万虽然是换了公司,却是没有改了性情,可谓是流水的营盘,铁打的兵啊。看来老万的幸福生活还在继续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