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08

量子物理告诉我们,世界的本质是概率
正文

姜文是个脑子不太好的红小兵

(2011-01-03 15:58:51) 下一个

首先,在中国导演中我喜欢姜文。其次,我喜欢子弹一片。


另外,我痛恨文革的灾难,再次,我并不以为大家懂文革,就如同不认为大家懂姜文。


 


为什么张麻子对黄四郎说,“没有你”对我很重要?


说白了,就是对毛润之这样真正的革命者来说,钱也不重要,权也不重要,没有一个压迫人的官僚权钱势力才真重要。虽然有各种权力斗争需要,毛发动文革的动机谁也不敢说真懂。但如果读懂了毛27岁写的农村调查报告,那里面的思想,是和文革一脉相传的。这种理想,和为了舒适的生活而摸石头过河的,迥然对立。


 


姜文出生在伟大首都北京的阳光灿烂的大院里,这种理想的光辉,也就是毛的共产大同的理想,必然照耀他终身。这样的人,猛,鲁,愤,我都喜欢,因为我也小不了多少,而读书太早。


 


然而红小兵们往往脑子不太好。电影几乎结束于土改阶段,打了土豪,分了田地,然后呢?谁来组织生产呢?社会财富在大规模平均和消灭之后,鹅城连组织卖人到美国卖刀拉都没有的时候,人民是否就贫穷得和朝鲜一样了呢? 仿佛把地主家的椅子搬回了家,所有人民就王子公主般幸福永远了?!


 


而牧之和兄弟们就继续革命?!要是所有的城都解放了,再怎么办?继续阶级斗争,揪斗新官僚,如同文革一样?


 


从终极的理论和境界来说,我理解毛,文革,和红小兵姜文。从感情上,我也喜欢他们。


从不完美的人的社会和操作出发,这或者太蠢,或者太阳春白雪而无法执行。


 


姜文,是个脑子不太好的红小兵。这大概是很多说他讽刺现实,而觉得他是自由派的人没想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