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土咪的故事 (八)-大结局

(2008-12-29 20:03:21) 下一个
下午的天气更加闷热,空前激烈的战斗在全线继续进行。条顿骑士团向来骄傲自大,
不把波兰人放在眼里,但今天的战役进程显然出乎它的意料:骑士团两翼已遭受重
大伤亡,但仍不能形成决定性突破。大团长乌尔里希.冯.云金根越来越不耐烦,越
来越焦躁,终于决定孤注一掷,调上了所有的预备队,由他本人亲率最精锐的两个
重甲骑兵军团为先导,共十六个军团如狂风暴雨,对严阵以待的波兰军预备队发起
了最后的殊死冲击。条顿骑兵人和马皆披重甲,外套白色斗篷,像一道道利刃切开
波兰军正面,但之后迅速变钝,无法穿透对方的防御纵深;每个骑兵都能给对手带
来可怕的伤亡,但最后都被拼死抵抗的敌人淹没。主要由农民组成的波兰预备队虽
然装备低劣,缺乏训练,但他们人数众多,而且面对侵略者前赴后继死战不退,像
一座大坝死死顶住了卷地而来的洪流。双方都明白,战斗已经到了最紧张的关头,
谁能坚持住最后的五分钟就会获得胜利!

当双方都感觉到支撑不下去的时候,条顿骑士团后方突然出现满天烟尘,波兰军全
线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开始向前缓慢而坚定地移动。这是当天早先曾一度失利的
波兰盟军 - 立陶宛军团,它在最关键的时刻卷土重来回到了战场,出现在条顿骑士
团的后方,而后者已经没有任何机动兵力来应付这个威胁。太阳开始西坠,以波兰
军团为一翼,立陶宛军团为另一翼的铁钳开始合拢,战斗成为单方面的屠杀。尽管
被包围者进行了顽强的抵抗,到傍晚时分,包括云金根在内的条顿骑士团高级将领
几乎全部战死,骑士团大部近三万人被歼灭。此战后,日耳曼人对东欧几个世纪持
续不断的侵略和蚕食划上了句号,波兰人挽救了自己的民族和国家。。。

这是发生在1410年7月15日的格隆瓦尔德大会战,波兰爱国作家显克微支的代表作
<<十字军骑士>>的结尾对这场战役有极其精彩的描写。在小说中,会战结束后,
胜利而疲惫的波兰人感到:“这是一次付出了巨大劳力的收割,获得了了不起的
收获。现在伟大的、天堂似的、欢乐的黄昏到来了,无限的幸福照耀在胜利者的
脸上,因为大家都知道,随着这个黄昏的到来,所有的苦难和忧患都结束了,不是
结束了这一天的苦难和忧患,而是结束了整整一百年来的苦难和忧患。”

这也是我在2005年5月那个星期六早上看到那只灰长毛猫后的感觉。在付出了巨大的
努力,挑战一切不可能之后,半个月以来的担心,焦急,忧愁和绝望都已化为乌有,
我的疲惫和劳累也已无影无踪。我的心中只有狂喜,幸福和激动,土咪终于找到了,
挡在我和它之间的一切障碍都已消失了。

三步并作两步,我冲回收容所大厅,告诉了老公这个意外之喜。然后我们再冲向前
台,向接待小姐开起了机枪 - 我是说,以开机枪的速度告诉她我们找到了那只猫,
而且想现在就办手续把它带回去。接待小姐见多不怪,平静地听完了我们的叙述,
留下一句“稍待”就进里面去了。几分钟后她开门出来了,还带回来一个上司,是
个精明干练,三四十岁的白人男子,看起来像个成功的销售经理。销售经理耐心地
忍受了我们又一次的“炮轰”,然后用冷静而不容置疑的口气说:“不行,你们不
能收养它”。

回到家里后,我们心里最大的问题当然是:土咪究竟是怎么到那里的?它不可能自
己跑去,我们在收容所里也确认了它是被人送来的,但碍于规定,收容所不能告诉
我们是谁这么做的,只有一条信息可以透露:送来那人说土咪当时正在某条街道上
游荡,所以它被送来了。一听街名我就知道,那正是我们公寓门口。想来想去,这
只能是一条彻头彻尾的谎言,因为土咪绝对不可能跑到外面的马路上去。除了黑姐,
不可能有别人把它送去收容所了。

真是想不到,黑姐自己不要土咪了,而且明明知道我们很喜欢它,土咪可以过幸福
的生活;就这样她都不愿意做个顺水人情,做一回好人,而是再跑一趟把它偷走送
去收容所,还不给我们留任何消息。她不贪财,没有被我提出的金钱补偿所
“诱惑”,但她把让我们得不到土咪作为最大的快乐,而且一定要土咪死,保证让
我们再也见不到它而后快。我的心猛跳了一下,这个世界上,真有这么可怕,恶毒
变态的人?我又想起最后一次见到黑姐时她的那个笑,这才明白她那时心里已经打
好了这个主意。你这个可怜又可恨的女人,我知道生活对你并不慷慨,我也相信你
曾被这个无情的世界伤害过,于是你就以伤害一个比你更弱小的无辜生命来找回
平衡?黑姐,最后那次你给我的那个笑,是多么的阴险,多么的卑鄙!

收容所不让我们正式收养土咪的原因很可笑,说因为它不太喜欢人抱,有时和人玩
的时候没轻没重会咬咬人 - 这应该是因为它小时在外面野没教育好。可我们怎么会
在乎这一点点“问题”?星期六我们和收容所没争出个结果,过了两天我们又去了
一回,他们又让再等几天。可三天后,我收到了那里打来的一个电话说是土咪被转
到了另外一个收容所,这是在干什么?

当天晚上,我去了第二家收容所,它是一个完全靠捐款生存的民间机构,条件比起
前一家可差多了,待收养的猫狗也少些,但收养费贵了一倍。难道就是为了让这家
有个“赚钱”的机会把土咪转了过去?这没什么,就当给其它可怜的猫狗多捐点钱
了,我乐意得很呢。而且这家没什么罗里罗嗦的,直截了当告诉我可以收养土咪。
不过,当天还不行,有些他们应该做的事情,如杀虫,除跳蚤等还没好,我们约好
明天晚上我过去带土咪。第二天我心思都没在工作上,下午和老板打了个招呼就提
早开溜,赶在收容所下班前过去了。接待我的是个很和气的白人太太,又一只猫能
被收养,她比我还开心,脸上笑得像开了花,还主动告诉我她自己有五只猫! 手续
很快办完了,土咪可以被收养了,但是等等,有件事我没想到,白人太太不让我就
这样把土咪抱走,说是按规定要把猫装在笼子里提走。收容所就有一个小小的宠物
用品超市,我当场就买了一个猫笼,又给土咪做了个名牌。终于一切就绪,好了,
土咪我的猫,咱们回家吧。它已经在猫笼里开始不停地惨叫了,好像有人要杀它,
这是第一次我发现土咪这么怕笼子,以后我还会看到,它一进去就是这副德性。

在车里,土咪还在不停地惨叫,还拼命抓,拱笼门。土咪肯定从它以前的经历知道,
进猫笼就是要倒霉了,所以也不怪人家紧张。干脆,猫大爷您老先出来吧,不用惨
叫了。一出来,土咪就车前车后乱爬乱看,六神无主,车内猫毛飞扬,最后它爬到
我腿上,踩了几下,终于趴下安分了。回家的路还是天天经过的那几条,我今天开
起来特别轻松,特别开心,猫大爷还有些紧张,不时抬起头看看我,叫上两声。

离家不远了,土咪两条前腿扒着车门站了起来,目不转睛地从窗子里向外看,旁边
车里有人好奇地对我们看了两眼,还笑了笑。这时土咪已经安静下来了,神情专注。
车进了公寓门,拐进了停车位,我把发动机关上,土咪还保持着站在那儿的姿势,
又回头看看我,喵地大叫了一声。它终于看见了那块草地,和周围的建筑,而且它
现在就想回去 - 我把窗玻璃降了下来,土咪立刻以它一贯的敏捷从窗子里跳了出
去,奔向绿草地,奔向绿草地后面它熟悉的那个阳台,那个它唯一可以称为家的地方。
(全文完)


谢谢大家对“土咪的故事”的热心支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zink 回复 悄悄话 秘密哦!我们没有猫,但有猫食!
xiangxiang92 回复 悄悄话 被你的爱心和善良感动,祝福你们和土咪.
苏北土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来阅读,土咪会幸福一辈子的。
tobydog 回复 悄悄话 謝謝你分享土咪的故事。。。讀著故事,和你一同擔憂,流淚,喜悅,幸福。。。為了土咪。。這一切都值。。。祝福你,祝福土咪。。。。
登录后才可评论.